close
才第二週結束,已經開始想亂吃零食了....金害 >"<


營養師在說,你有沒有再聽

今天美女營養師上課內容分為二個主題:講解抽血報告,和教大家看食品的營養標示。

先來說說抽血報告好囉!這份抽血檢驗主要是針對幾項肥胖相關性高的指數:肝功能,膽固醇,血糖和尿酸。

美女營養師在發抽血報告的時候,坐在下面的感覺很像好像在等英文老師發考卷一樣,超緊張的,好久沒有這種感覺,竟然還覺得有點興奮,真是有病。

斯斯有兩種,驗血結果也有兩種:藍色的斯斯..ㄜ,藍色的報告說明,表示指數都很正常;紅色警戒,表示有一些指數偏高囉!偏高的人,有些是等減重療程結束後再追蹤,嚴重的人就要再回門診給醫生開藥一併控制。我是健康小兒,當然是HIGH PA 啦!

減肥為什麼跟肝功能有關係呢?江蕙阿姨有說,這位同學你說我學侯主播裝小!?是阿~我就是!總之江蕙阿姨有說:肝那好,人生是彩色ㄟ;肝那無好,人生是黑白ㄟ!肝臟有個重要功能,就是負責營養素的代謝和調配,如果肝功能不好,脂肪的代謝也會差,脂肪肝長在鵝身上是肥美可口的鵝肝醬,長在自己身上可就一點都不好了。

膽固醇這應該不用多說了,大家都知道這越低越好。不過有一種『高密度脂蛋白』這種膽固醇反而太低不好。油水不相容,所以我們用水是洗不掉化妝品的,要用卸妝油把化妝品包起來洗掉。血液是水,『高密度脂蛋白』的功能就跟卸妝油有點像,能夠幫助我們清除血液過多的脂肪,是一種好的膽固醇喔!這麼好的東西要怎麼提升呢?!只能靠運動才能提升了,而且是要長期的運動,至少半年以上,才看的到效果。

血醣高,大家都知道會得糖尿病。糖尿病有多恐怖?架。恐。怖。(很久沒耍冷了,讓我冷一下麻) 恐怖在糖尿病的併發症,失明,洗腎,截肢,都是常聽到的併發症。為什麼糖尿病對身體的器官會造成傷害咧?過多的血糖會對血管造成傷害,而血管又是分布於全身,尤其是眼睛和腎臟,因為他們的血管都很微小脆弱。個人覺得不管是失明啦,洗腎啦,截肢啦,都太可怕了。劉阿母現在就有血糖偏高的症狀,實在很令人擔心,還肖想要減肥。為了劉阿母的健康,我還特地請問營養師血糖偏高的人減肥要注意些什麼?營養師說,就跟我們差不多,不過飲食控制要更嚴格,碳水化合物不能吃多,也不能不吃。好像有沒有回答差不多喔?!我也這樣覺得。

最後是尿酸。尿酸高的人,會有痛風的症狀,而過度肥胖的人,大多尿酸都偏高。由於脂肪分解會釋出一個尿酸前身的元素,可能會讓痛風變明顯。可能就是要一邊透過藥物來控制痛風的症狀囉!

至於食品營養成分的部份,比較要注意的就是脂肪,碳水化合物和鈉含量。今天學到要怎麼換算份量。碳水化合物每30g就等於半碗飯;脂肪每15g就等於一份油(約一匙的免洗湯匙)。每個人每天攝取的鈉含量最好不要超過3200毫克,鈉吃太多容易引起高血壓和加重腎臟的負擔,也會容易水腫。鈉主要是在鹽,和加工食品內,所以多吃天然食物,就不會有鈉過量的問題了。



第二週飲食紀錄

 日期  早餐 午餐   下午茶 晚餐 
 8/3  低脂奶+燕麥
生菜鮪魚吐司
 舒沛+青花鮭魚  NO  舒沛+小黃瓜香菇麵腸
 8/4   低脂奶+燕麥
卑南肉包
 活酪+生菜沙拉
葡萄柚 * 1
 襄理出差伴手禮
小麻糬 * 2
 舒沛+青花玉米筍
大熱狗 * 1/2
 8/5  無糖高纖豆漿
卑南菜包
 活酪+生菜沙拉
葡萄柚 * 1
  NO  水餃 *7 +鍋貼*2
芒果冰淇淋100g
 8/6  低脂奶+燕麥
生菜鮪魚吐司
 亞尼克草莓雪泡
酒釀櫻桃冰淇淋
樂保美
 鮮蝦湯包*2
潮州肉圓一顆
 NO
 8/7  低脂奶+燕麥
生菜鮪魚吐司
 活酪+生菜沙拉
水梨 * 1
 NO  舒沛+青花鮭魚
 8/8  低脂奶+燕麥
卑南肉包
 活酪+生菜沙拉
小蘋果
 普渡拜拜小零食*4  舒沛+香菇金針絲瓜
 8/9  低脂奶+燕麥
卑南肉包
活酪+生菜手卷 
小蘋果
 小蘋果  舒沛+香菇金針絲瓜

運動:一三的固定課程,星期二跑步50分鐘。


檢討&感想

第一個禮拜就降了1.2公斤,太靠勢的結果,就是開始自以為的亂吃東西了.....ORZ
果然這個禮拜體重都沒動,體脂肪是有降,但是,那又不是我的重點....>"<

生理期的黃金減肥週已經過了,在不加把勁的話,生理期間的水腫又會把之前的努力都侵襲掉了.....

GOGOGO,一定要在這次的療程破體重新低!

今天又有兩個同學跟我說,我又不胖,是班上最苗條的,怎麼會想來之類的。每次被人家稱讚之類的,我都會腦筋一片空白,不知道怎麼應對。事後想想,其實我可以用自己的經驗鼓勵她們的。我以前也曾經那麼胖過,我可以靠自己的意志力瘦到現在這樣『不胖』的程度,他們一定也可以!更何況他們還是參加了專業的減重班呢!

有時我在路上看到胖胖的女生,我都會想:他們如果願意,其實也可以瘦下來的,不論世俗標準,是為了自己的健康。我們班上就有那麼多同學,為自己的健康負起責任。大家勇敢的承認自己肥胖,都是不認輸的勇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