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懷孕以後,我變的比較愛看書。正確的來說,應該是我一直都很愛看書,但是懷孕後才開始閱讀不間段的日子。



從職業病來說,只要是下班後,我就不太碰電腦,所以我很少在非上班時間發文,或是上MSN,如果有看到我,大概就是MSN忘記登出,不然就是在加班。

從環境面來說,雖然我不上網,回家後的消遣就是看電視了。客廳的電視是公婆看的,房間的電視幾乎都是我在看的。可是,電腦只有一台,如果我看電視,ㄤㄟ就不能上網。翹臀下班最大的消遣就是打CS和上網看辣妹清涼照亂逛,我幾乎都把電腦讓給ㄤㄟ用,除非我有很想看的電視(不得不提,CSI第九季要播了,真是太讓人振奮了阿~)。

沒有電視可以看,總事要找點是做消磨睡前的時間。之前我大多都是買書來看,沒書看的時候,我就跟玩CS的ㄤㄟ,在背景音樂:"請你吃芭樂"、"GOGOGO"以及ㄤㄟ的按聲連連中,有一搭沒一搭的聊天。

懷孕之後,我深深的覺得CS這樣血肉淋漓的重口味,對胎教實在不太好,加上我又意外的發現,公司的圖書室就在樓下,每次都可以借二本書,為期二個禮拜。所以懷孕之後,每天的下班時間,ㄤㄟ都可以專心又盡興的玩他的CS,我也就安靜的在旁邊看書。

不過,我想最大的動力,是因為我希望能夠給仔一個沒有電視的童年。我有個同事,小孩已經高中了,她也跟我分享了很多教育小孩的心得。有一次我跟她聊到有關三歲定八十的想法,擔心如果跟老一輩帶小孩的觀念不一樣,會很難導正。她是認為,在國小期間要導正小孩的價值觀和行為,都還是事半功倍的階段,上了國中就難了,小孩子的時候,只要堅持一件事情:無論如何都不要讓小孩看電視,要培養小孩閱讀的習慣。

我覺得這對我來說很難,因為我自己就是個電視媽媽XD 型男大主廚拉、CSI拉、還有很多談話性的節目,都是我很難割捨的。我也曾經看過很多人說,不看電視後對他們的家庭影響很正面,親子關係也更親密,但我一直覺得我自己很難辦的到吧~哈哈。可是這陣子下來,我也變得沒有很依賴電視,有就看,沒有就算了。我跟翹臀討論過,有小孩以後,考慮家裡不要裝電視,把第四台的錢拿來買書。我一直覺得翹臀是個聰明的人,但是書就是念的不好,他自己也覺得是因為他無法專心在閱讀上,書一翻開就想睡覺,所以他也不反對讓孩子培養閱讀的習慣。

我曾經問過翹臀說,如果不裝電視他會不會很受不了?他想了一下說:其實習慣就好了。翹臀的下班生活,是以網路為重心,我現在是閱讀,然後我們會一起看電影,對電視已經慢慢從A咖降到C咖了。

從現在開始寫閱讀筆記,大概是想記錄的成份居多,再來就是好書推薦嚕~對我來說,看本好書比聽音樂還要能夠平靜我的心情,希望仔也可以跟為娘的一樣喜歡看書囉~

孕婦記性不好,加上這陣子看的書還真是不少,順序上就想到就寫,這篇文章會慢慢更新,之後每個月都整理當月的閱讀清單。

[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作者:米奇。艾爾邦


這是我最近剛CLOSE的一本書。之前我沒聽說過這本書,不過,作者的前一本書,我倒是有印象的-<<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這本書我沒看過,但我印象是本暢銷書。衝著前一本是暢銷書,我想應該不會太讓人失望,稍微翻翻內容後,就決定把它借回家了。

故事從艾迪死亡開始。

最近夯到不行的[送行者]裡面說,死亡看似一個結束,但也是一個開始。這本書從艾迪的死亡,有二個時間序,一個是回顧他過去的人生,一個是他在天堂後的日子。而他在天堂遇到的五個人,都是影響他人生某個時節點很大的人。

每一個人到了天堂,都必須放下憤怒及憎恨,才能夠獲得真正的快樂和平靜。而每個人都會遇到的五個人,都在幫助你解答,和最重要的放下。你的人生是一個完整的故事,而常會成為別人故事的一部份,甚至改變了他的結局。

故事的內容淺顯易懂,我想如果有覺得自己的人生糟糕透頂,甚至怨天尤人的認為如果不是因為怎麼樣,自己也不會落魄到這種地步的人,可以翻翻這本書。

PS。我今天才曉得,原來這本小說曾在2004年改編成電影拍攝。

扮演老愛迪的男主角,可是裘莉的爹呢!


[事發的19分鐘]
作者:茱迪。皮考特

我本來以為這本書寫的很灰暗,不過,是我出乎意料的溫柔。

裡面很大量的描述媽媽的心路歷程,不管是槍殺同學的彼得的媽媽,或是屬於被害者立場的喬絲的媽媽。懷孕到現在,說真的母愛還沒有很強烈,裡面描述媽媽愛小孩的拉扯心情實在很難體會,不過,大概也就是因為大量的闡述媽媽們的心情,讓這個十分具爭議性話題的書,閱讀起來是這麼不帶刺。

對我來說,最引發我思考的,是小孩的教養問題。

當我們的孩子在學校同儕間遭遇排擠、嘲弄、羞辱、毆打的時候,我們到底要怎麼教育孩子保護自己呢?

報告師長嗎?對那些捉弄人為樂的孩子來說,當他們受到師長的處罰,並不會意識到是自己的行為不到而被處罰,而是那個"愛告狀的膽小鬼"害他們被處罰的,看等一下結束要怎麼修理他!結果,師長的處罰反而適得其反。

教導孩子避開他們嗎?躲的了一時,躲的了一世嗎??那些人只會更發現孩子的懦弱,更加放肆自己的行為罷了!

所以,我們只能教導孩子,你要反擊,讓他們覺得你不是好惹的,這才是唯一讓孩子脫離恐懼的方法嗎?
所以,我們告訴了孩子,以牙還牙,以眼還眼是自保的唯一路徑???
所以,故事中彼得的學校幾乎是放任那些校園惡霸欺負彼得,認為幫助彼得是害他,他要為自己反抗,這樣的教育環境是對的????

我心裡認為不對,但是從一開始的推論到最後,似乎只有彼得自己保護自己才能中止被欺負的生活。

然後,彼得反抗了,用一種不計代價的方式。

說真的,當我是彼得的媽媽,當我的孩子在學校被惡霸欺負,我要怎麼樣保護我的孩子,又同時給他正確的觀念呢?要怎麼樣才能夠避免類似的悲劇發生呢?

到現在我還是無解>"<


[第13個故事]
作者:黛安。賽特菲爾德

這本書非常好看!!!!

如果說近期有甚麼書,讓我一翻開就欲罷不能,看完想買一本回家放著複習的,首推就是這本書。

暢銷作家溫特,找了從來沒有寫過傳記的瑪格莉特來為她執筆寫下傳記。沒有謊言,溫特決定說出實話,道出她的人生。

個性詭異的溫特,和瑪格莉特循著線索正時溫特的所言是否屬實,都非常引人入勝。常常我都跟自己說:再看一個章節就要睡了,然後變成:看到這個故事段落再睡好了,然後不知不覺又翻了一疊頁數。

作者安排的節奏我也非常喜歡,既不過於緊湊,也不會緩慢到變成安眠曲。而且作者安排情節非常巧妙用心,某些小說在埋伏筆時,很容易就讓人猜到他的結局,但是作者的安排的不著痕跡,看到最後才發現:原來是這個樣子阿~

整本書看完的餘味帶點淡淡的憂傷,但不是因為洋蔥。

我必須承認,當我知道這是作者的第一本小說時,非常驚訝。而且,她如果在出下一本,我一定會敗一本回家!


[龍紋身的女孩]
作者:史迪格。拉森


這本書,是我從壽司的書單中翻來的。

一方面是因為壽司推薦,一方面是因為我個人還蠻喜歡帶點推裡的小說,所以就跟博客來敗了一本回家。

[龍紋身的女孩]大概是我記角色的極限了。雖然角色很多,但是作者介紹起來還蠻有條理,有時候生疏了也大概記得往前回顧到哪裡可以找的到。

作者好像本來打算推出一系列的,如果我沒記錯的話,這個作者原本是社會記者,執筆寫的這一系列故事,也打算將跑社會線的真實案例寫入小說。可惜只寫了三本就英年早逝。目前台灣有出版的好像只有這本,剩下的二本如果有出版,我想我應該還是會借來看。

話說回來,當我在翻這本書的時候,有一回帶回小斗六消磨時間。劉阿爸看到這本書名,還皺皺眉頭跟我說:懷孕看這種書好嗎???他老人家大概以為是甚麼黑道血腥的書吧?!

怪了,當他們一群男人在看藍波的最後一集-第一滴血四-的時候,怎麼他老人家看到藍波把敵人攔腰剖的腸肚都流出來了,就不跟我說:懷孕看這種畫面好嗎?


[追風箏的孩子]
作者:卡勒德。胡賽尼

追風箏的孩子,也是一本會吸引人翻閱的作品。

我發現我喜歡的書,大多都是人物簡單,故事架構也不要太複雜,文字運用不會太深奧,但是卻有一種魔力會讓人一頁翻過一頁,這可能就是作者獨特的魅力和說故事的功力吧??

追風箏的孩子,很簡單,很故事,但是不會讓你覺得,哪一段的情節是多出來的,猜不透做這利用這篇情節想要襯托甚麼,或表達甚麼?讀完之後,回想故事的綱要,會覺得每一段文字都有它存在的意義。不多,也不會少到覺得有哪一段關連串不起來。

也許,就是因為這樣才好看吧?!

故事中每個角色的情感,沒有矯情的描述,也能讓人感受到他們之間微妙的互動和情感的流露,看到最後還蠻感動的,會小流淚呢!



[天作不合]
作者:侯文詠







[靈魂擁抱]
作者:侯文詠









二本都是侯文詠的作品,雖然風格相差甚大,不過,就讓我偷懶一下,一起介紹。

[淘氣故事集]大概算是侯文詠開始竄紅的作品吧?!我自己也是從這個系列開始喜歡侯文詠的。接下來的[親愛的老婆]系列,也是我曾經沉迷的作品之一。

不得不說,侯文詠很擅長用他獨有的幽默來鋪陳看似會發生在你我身邊的故事,不管是從小孩的觀點出發、老公的觀點出發、以及醫生的觀點出發(大醫院小醫生也是逗的我捧腹大笑),這一類的風格,差不多都是侯文詠正在經歷的人生過程,而[天作不合]也是走這一個風格。

書中是用小孩子當第一人稱,來敘述家庭會遇到的孩子管教、爸媽相處等等的衝突。算是輕鬆小品的作品,可能等我自己的小孩念小學時,才會感觸比較深吧??

自從侯文詠"棄刀從文",當專職的作者後,開始有長篇的小說出現。[白色巨塔]炒的很熱,後來還被翻拍成電視劇。因為日本的[白色巨塔]太吸引我,台灣的白色巨塔電視劇就提不起勁看。書我也沒看,日本的[白色巨塔]編劇太有張力,我想我可能潛意識怕侯文詠會比輸,所以一直沒翻,寧願一直在心中保持侯文詠是我喜歡的作者的地位。

沒想到[靈魂擁抱]還是讓我覺得失望了......

可能是我現在的閱讀胃口有所改變,[靈魂擁抱]對我來說是雷書一本(可是我還是把它看完了 = =")。裡面二大作者太多形而上的筆戰,猶如各說各話,後面的筆戰就開始跳過處理。書後的簡介,說[白色巨塔]是揭露醫療界的權力角逐,而[靈魂擁抱]則是文壇和媒體界的矛盾。我覺得不管是文壇為了"或是媒體為了"嗜血"而愧對於心或失去他們該有的立場,都不夠讓我感受到那樣的衝擊和無力,就媒體的生態來說,還不如昨天看的羅素克洛主演的[驚爆內幕]。

不過這些都是我很個人的感受,博客來上大多的書評都不錯,可能真的是我胃口變了,悟道不夠,呵呵。


[大象的眼淚]
作者:莎拉。格魯恩

這本書的書名,我覺得取的很像童書,呵呵。

我想這本書比較適合充滿想像力的人閱讀,因為我缺乏想像力,所以覺得讀起來沒有別人說的那麼過癮XD

現在的我努力回想,依稀仍然記得故事的重要大鋼,對我來說,在閱讀當時是有讓我專心看下去的欲望;不過,現在要寫閱讀心得,卻是很難壓榨出隻字片語,算是會被我歸在"看過一次就不會想拿出來複習"的書單中吧,不過,還是屬於會推薦人有空翻翻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