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讓我有點時間可以寫讀書筆記了,雖然都晚了半個月......

這個月讀的幾乎都是跟寶寶有關的書籍,讀的也不算多,因為.......

五月突然很心血來潮的很喜歡幫翹臀拔背後的粉刺,真是亂有成就感的啊!翹臀的後背,根本就是粉刺叢林,拔得很有成就感是一回事,心裡也是默默的祈禱翹妞皮膚還是像我的好。

拔粉刺其實很好玩,感覺有點像猴子幫同伴找鹽巴來吃一樣。而且ㄤㄟ一邊cs,我一邊拔粉刺,還可以有一搭沒一搭的聊天,算是我跟翹臀的"畫眉樂"。

(每日一詞:很久以前有一個宰相叫做張旭,很喜歡幫妻子畫眉。皇帝知道了以後,覺得宰相很娘,還取笑他。張旭回答說:『閨房內之事,更甚於畫眉』。從以後大家都用"畫眉之樂"來形容夫妻情深的閨房樂趣。)



[有一天阿,寶寶]
作者:蔡康永

我很喜歡看康熙來了。

蔡康永跟小S很好笑,不過我更喜歡他們因為共事而發展出來的友情。我常都覺得他們錄康熙,好像不是在工作,就是二個人的party time一樣,找一些特別來賓來被小S羞辱(誤),然後就歡樂的度過幾個小時的時間,突然就錄影結束了這樣。

當小S懷許俏妞的時候,蔡康永在部落格上,用文字記錄下來他要跟許俏妞說的話。

當還是在部落格文字的時候,我已經被蔡康永吸引了。

我非常喜歡蔡康永在序裡面寫的一段話:

如果有人堅持要為你解說人生,
寶寶,你聽聽就好,不要太當真。
你的人生就是你的,你感覺到風時,風才在吹;
你把宇宙放在你的心裡,宇宙才存在。

我想我買這本書,多少是有些私心的幻想:好像是蔡康永也為我的寶寶寫的一本書一樣。因為我很喜歡蔡康永這個人。

很多時候,蔡康永就好像在跟寶寶聊天一樣,告訴寶寶他現在在外面的世界遇到了甚麼事,好像是在告訴寶寶外面的世界長甚麼樣子,但提出了一些很與眾不同的觀點,又像是在告訴寶寶:我也搞不懂這個世界阿~

「是阿,人生是值得活的。」

 

[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
作者:林奐均

百歲醫生的書阿~我想大概每位新手爸媽一定會有一本吧!哈哈

這本書真的非常好看,好幾次我甚至邊走邊看,想要看到一個段落再把書收起來。

百歲醫生裡面的很多觀念,都跟我的很相近,我想大概也是我愛不釋手的原因之一。我從五月底就開始看"寶貝你的新生兒",但是看得很辛苦,到現在還看不到一半。我發現原因是因為:百歲醫生這本書寫的相當有條理、邏輯,一步一步,有先後順序的關連性。

百歲醫生總是不斷的再重複一些他的核心觀念,所以就算闔上書後,會覺得有些大原則已經印在腦海裡面。

我知道每個孩子都有他的個性,凡原則必有例外,就像凡系統必有bug一樣,是很正常的事情,如果孩子像我一樣反骨,硬套我想應該還是會有反效果。

我十分認同百歲醫生的一句話:『是孩子加入你們的生活?還是你們加入孩子的生活?』如果孩子不能照書中的進度來,我們可以把時間拉長,但最終還是要回到正常的軌道上。

書是一個參考,不能死讀。百歲醫生裡面有一個Q&A,裡面的媽媽問說:如果我們要出門,就會破壞了百歲醫生建議的作息,結果都被這樣的作息給綁住了。回答我覺得很棒:照表操課是要解決問題,當造成不便,當然還是要隨機應變,那就出門吧~回來之後,再重新調整作息不就好了。

因為想要餵母乳,我看了很多母乳相關的文章,也上了醫院開的課。大多都是建議:母乳應該要多餵,小孩餓了就餵,要刺激母乳反射。也大多都說夜間是泌乳最旺盛的時候,應該要餵奶。

這跟百歲醫生的很多觀念都是相衝突的。百歲醫生認為不可以餓了就餵,要調整小孩的作息。也要訓練小孩不再夜奶。

不過我是覺得,前一個月我跟翹妞都還在摸索,也不見得一定就要照百歲醫生的作息硬上,就算這一個月,先餓了就餵也沒有關係阿~而且頭一個月是母乳的關鍵期,先把量衝起來。如果這一個月,翹妞可以照規矩來,那就慢慢訓練她三四個小時吃一次;如果不行,就多給她一點時間,但也不是一直維持餓了就吃,只是調整的方法溫和一點,因為我相信睡眠對小孩是很重要的。

夜奶的部分,俏妞戒了就不用餵,但半夜一樣照常起來擠奶就好了。

不過,俏妞還沒出生,我現在想的其實都是自己想自己爽。應該是要等俏妞出生後,有點實戰經驗會更有說服力,心得應該也會更貼近現實,哈哈。

幾位部落格媽都有分享他們實戰後的心得:

琦琦媽。關於百歲醫師V.S我的個人經驗談

桃子。育兒書與新手爸媽

桃子的文章裡面有二篇延伸閱讀:

被育兒書遺忘的父母

再談百歲醫生VS親密育兒 (這個作者還有一篇文章:百歲醫生vs親密育兒 )

我覺得這些文章都相當不錯,對於那些小孩無法照書養而氣餒的爸媽來說,應該算是治療系的文章XD

看完之後我也給自己蠻多心理建設的,勸告自己不要給自己太多壓力,畢竟我也是第一次,誰能第一次當爸媽就完全上手呢!北逼更是第一次,出生後他第一次感到飢餓,感到疼痛,感到原來有那麼多的東西,是他過去九個多月都不曾感受到的,他會慌張也很正常,而他唯一會的語言就是哭泣而已。

所以我也跟自己說,除了不要被挫敗感給打敗,也要盡量泰然的處理孩子的哭泣。我相信我煩躁和緊張,北逼一定也可以感受的到,他如果感覺到我的無力感,不是更沒有安全感嗎??我想只有我的鎮定和從容才能夠給孩子安心的感覺。

我是這樣想的拉~哈哈哈哈。當然到時候還是極有可能會手忙腳亂,自責不已,但現在我總是要給自己信心,告訴自己:很多事情我都會第一次遭遇,但你只要心平氣和的做,一定可以解決的~~是唄!

點我有無料版可下載。

喬伊蘇餵母奶的心路歷程,可以說是我接觸"如何餵母奶"的第一站。裡面有很多喬伊蘇的分享,我自己覺得看了她這一系列的文章以後,開始覺得餵母乳我也做得到,也更確定了我要餵母乳的信念。

因為喬伊蘇寫的非常詳細。

有時候我們的害怕,是因為無法掌握、無法預期的害怕。

喬伊蘇寫了一篇文章:[喬伊蘇信箱]寫給剛上路的妳

我覺得很棒,這一個無料版的,也是從喬伊蘇這篇文章看來的。

後來我到婦幼醫院上產前夫婦教育班,也是送這本書呢!

裡面有提到一些餵母乳會遇到的疑難雜症,也有像百歲醫生一樣不斷的重申他的核心觀念,看完以後,幾乎整個好像變成口訣一樣:餵母乳的時候要肚子貼肚子、寶寶嘴巴張很大的時候把乳頭塞入、寶寶應該要含到整個乳暈、嘴巴成ㄑ形.....等等。

我覺得到了現在這個周數(27W),看這些有關養育寶寶和餵母乳相關的文章,其實是蠻適合的時間。雖然對俏妞生下來以後的日子,是又期待又戰戰兢兢,不過我總是會想:別的媽媽都挺的過來了,我應該也可以的!

到時候我一定要把王力宏的"不要害怕"不斷的repeat播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