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還是看了一些育兒相關的書籍。

後來琦琦媽留言有聊到,翹妞出來以後,想翻些自己的書都難了。非常好,馬上調整書單,七月都在看自己的書,哈哈哈


[寶貝妳的新生兒(修訂版)]
作者:吉娜。福特

這本書對我來說,有點消化不良>"<

作者比較像是百歲醫生的溫和派,也一樣是不認為小孩哭了就要餵,但是如果嚴格讓新生兒格小時才吃奶太殘忍,是建議採取比較溫和漸進的方式。這個論點我也是蠻認同的。

不過我消化不良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我抓不到貫徹本書的大原則。理論很多,一下子這裡出現,一下子那裡出現,我沒有辦法融會貫通,所以讀起來特別辛苦。

書中有很詳細的條列出甚麼階段的北逼,在幾點到幾點應該要做甚麼事情。我向來做事喜歡掌握大原則,留點空間給視事情況而定和我的自由發揮,所以我跟就醬一樣,得了照食譜做會死的病XD 像這樣鉅細靡遺的列出來,我都不太信到,大概翻翻知道有這回事就好,非常大而化之的媽媽。

不過我想只是我這種個性的人不太適合這本書,怎麼說這本書也是看過很多媽媽提起過的。也許需要照表操課比較有安全感的父母,就會非常適合這本書也說不定喔!^^


[七田真最新胎教]
作者:七田真

那天跟熊"第一次接觸"的時候,我跟熊手指碰手指,然後這本書就傳送到我的包包裡面了這樣

是熊借我看的啦XD

我本身對於胎教這件事,蠻不勤快的,哈哈!不過熊的心意,我百分之百有接收到喔!

對於很相信胎教的媽媽,我可能要先說抱歉,建議這本書的閱讀心得直接跳過,下一本〔還好,我們生了二個孩子〕比較精彩,可以直接往下閱讀。

因為我本身也不信教,對於神蹟這件事,非常難理解,而也因為我不是很信胎教,所以對於書中很多案例,在我看來也很像神蹟。

七田真在這本書中強調,胎兒其實是很聰明的,媽媽只要常跟寶寶溝通,甚至用念力也可以,寶寶其實接收的到,甚至還可以教導胎兒。

對於胎教,我本身相信的程度,就是媽媽盡量平穩情緒,提供安穩的環境給寶寶。媽媽常跟寶寶聊天,有助於培養出母愛,自然情緒就會比較安穩,寶寶平安成長,當然就會產下健康的寶寶。

另外還相信的就是制約。DISCOVERY說,媽媽常聽某一首歌,或是生產前一個月常唱某首歌,寶寶在出生後,聽到這首歌,會從哭鬧變安靜。北逼腦部已經發展運作了,也可以聽到外面的聲音,而制約也是簡單的重複repest到變成習慣,所以我也相信。

不過,七田真的書裡面有提到很多胎教,讓我覺得很像神蹟。

像是書中提到,胎兒雖然是在無意識的情形下完成分娩這件事,但如果媽媽拜託胎兒,胎兒會有意識的完成這些工作。甚至還可以拜託胎兒出生日期、體重,和胎兒自己將胎位調正!

你說神不神奇,傑克!

書中也提到,胎兒也可以完成自我療癒的能力。

我想,七田真應該非常相信人的念力可以強大到影響很多事情吧?!

到博客來搜尋七田真,發現這位作者強項應該是在培養高人一等的嬰幼兒。我只希望俏妞健康快樂成長,其他的都在其次。

相信胎教的媽媽,可以買一本回家看,書中很多案例都會讓你增強信心,信者恆信,真的!


[還好,我們生了二個孩子]
作者:汪培珽

這本書非常讚!!!!!

不過,對於只想生一個,或不想生小孩的父母請小心服用,因為作者超會說服人!

我看過的教養書籍其實還沒有很多,不過如果要讓我挑一本,一定要買在家裡隨手可得,時常翻閱,這本書一定是首選。

從懷孕到現在,我從來也沒丟本書強迫翹臀吸收育兒知識,或是丟個網站要他有事沒事多看看。但唯獨這本書,我非常強烈的希望翹臀能夠閱讀,希望他也能有相同的想法,讓我們能用一樣的步調對待和教養孩子。

不過,這本書放在他枕頭旁也一個多月,翹臀一頁也沒翻倒是真的XD 哀,不喜歡看書真的有點麻煩,也許把書的內容一字一句打到翹臀常逛的小惡魔版,他才看得下去XD (當然事關著作權,我只是開開玩笑^^)

真的要說,篇篇精彩。

先來說說讓我印象深刻的片段。

〔太傷心的事,不要告訴媽媽〕
因為媽媽是-全世界最會大驚小怪的動物。

看到這篇標題,我就笑了。

大意是說,老二跟姐姐說,有一個不喜歡他的同學,發餅乾給全班吃,卻故意不給他。
作者無意間聽到,心都碎了。

姐姐問他說,有沒有跟媽媽說?
弟弟說:『沒有。不要跟媽媽說,他一定會啊啊啊的大驚小怪!』

作者不聲不響的就走了。

文章最後寫著:


孩子受的傷,自然不在話下。
不過,生活中的眼淚,是成長必經的過程。

太傷心的事,不要告訴媽媽。

但是,告訴姐姐,沒關係。


作者也很會說服人當全職媽媽XD

作者在『孰輕?孰重?』這篇文章中,非常實際的計算,工作而付錢給別人帶小孩,和把工作辭掉自己帶小孩,二者的開銷差異。作者非常鉅細靡遺的考量,還把所得稅都算進去,讓你橫豎怎麼看,都覺得不如回家自己帶小孩XD

當然,怎麼養小孩也是一回事。我十分贊成作者的一句話:

『三餐原本就要煮,故事書原本就要唸,別上什麼才藝班,全部都念公立學校。多個孩子,不過——多雙筷子。』

當了全職媽媽,少了保母費、安親班、才藝班的開銷,多個孩子,真的是多雙筷子罷了。

不過對我來說,我可能捨不得放棄的是可能可以在職場上獲得能力認同的成就感,不論是薪水或是升遷。當全職媽媽這件事,就以後再說唄^^


這本書不只寫的條理清楚,提出見解外,都會有生活實例來輔助,真的獲益良多。

作者不但鼓吹生第二胎,還幫你把手足之間的問題也一併分享,解決你可能生了第二胎要面對的困擾。一整個就是服務到家XD

對我來說,在如何排解手足之間的爭執,更是有很多"當頭棒喝"的體會。

作者覺得,二小吵架是正常,只要他們沒有要搬出父母仲裁,當爸媽的只要一邊涼快,不要自討苦吃,自作聰明的捲入戰爭。

其實我們在生活中,也很常看到爸媽覺得排除手足爭吵是己任。只要小孩一吵起來,馬上就要介入當法官,判決誰對誰錯。

作者說,只要小孩不打起來,就放手讓他們吵。如果真的動手,一定就是動手的人錯,所以他們的孩子不會動手。

之前我看陳安儀的部落格,也有提到小孩吵架動手。如果真的有動手,最好也可以說:

『你為什麼要打人?』『你不可以打人』

而盡量不要說

『你為什麼打弟弟?』『你不可以打弟弟』

讓孩子知道,打人是不對的行為,並不是因為對象才處罰他。


我以我爺爺的名義發誓,這本書真的很值得買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