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說:10/17回小斗六盤點了一下庫存,順便拍照做紀念XD)

拍完了照,盤點庫存約有一萬六的存量,想說1cc換一元,這些母奶也有一萬多ㄟ~還真是嚇人!哈哈

是說可以賣血,有賣奶這東西嗎?!XD

其實心裡還是帶點驕傲和成就感的。


也忘了為什麼想餵母奶,最主要的原因是幫助產後瘦身(誤)

哈哈,當然官方說法是為了翹妞健康啦!

還沒生之前,覺得母奶好處多多阿~幫助身材回復跟翹妞健康是二大主因,省了奶粉錢拉、媽媽+小孩 = 行動母乳庫+行動吸奶器 = 便利新生活拉,最大的擔心就是怕沒有奶和奶不夠,知道餵母奶很辛苦,但因為還沒經歷,"辛苦"完全是沒有當做一回事。

回頭想想,真是好傻好天真阿我!

不過,要我現在回頭再選擇一次,我還是會選擇餵母奶XD


既然決定要餵母奶,總是要開始做功課咩!

喬依蘇的[SHIMANO]母乳下台一鞠躬系列文章,是我的入門,也奠定了我餵母奶的決心。


生之前,最擔心的就是會沒有奶。
所以在列待買清單的時候,一直遲遲沒有把吸乳器買起來供著,母乳袋和溢乳墊,也是遇到有便宜才買一點。就怕沒有奶,看見這些滿坑滿谷的母乳袋跟溢乳墊,一整個觸景傷情,再看到貴三三的吸乳器,產後憂鬱症就"牙"起來了這樣。

小lu說:小美,你要相信自己有奶!!!

當我開始催眠自己有奶之後,對於有沒有母奶這件事就一整個很放得開。不曉得是不是潛意識太有信心,收拾待產包的時候,我就把avent手動吸乳器款進去,反正有帶有波必。剖腹產完第一、二天,護士常常來檢查有沒有分泌乳汁,連滲出乳頭都沒有,也完全沒有漲的感覺,我也不是太擔心。

事後證明,帶avent的吸乳器是正確的決定!

沒有想到會剖腹產,一住就是七天。
也沒有想到在排氣進食後的第二天,已經有母奶可以滴的出來。

翹妞因為羊水破超過24小時,且35周早產,一出來就住到新生兒病房,所以無法親餵。
我永遠都記得跟翹臀二個人擠到汗涔涔而淚潸潸的那10cc黃澄澄的初乳。

雖然婦幼的護士小姐建議我在量還不大之前,還是用手擠,避免吸乳器吸不太出來,反而造成乳頭受傷。

可是.....
真的很難擠!!!

沒有技巧,擠的手好痠,半個小時過去,擠出來的比護士小姐花五分鐘教學示範的還要少ORZ


我沒聽話,還是用吸乳器吸XD
那時一次只能擠30,40cc的時候,看著卡在吸乳器裡面的幾滴母奶都會覺得很帕剩

住院期間很努力的灌湯湯水水,只要喝得下去的全都來者不拒。一開始因為剖腹產,魚湯之類的都不建議喝,桃子還幫我上噗問問大家有甚麼可以刺激奶量哩~超sweet


在我還很努力擠40,50的時候,算是我同梯的媽媽(因為同房也是剖腹產,大概早我二天),她已經一次可以擠80,90,到出院的時候,已經可以擠110一次,一整個覺得遙不可及阿~

等我回小斗六坐月子,還在為了能衝破100奮戰的時候,聽到友人產量有150,覺得好強阿~

回公司開始跟其他媽媽一起做便當,平平是六小時,我的產量是270左右,聽說有同事隨便都可以擠300以上,除了人外有人的震撼,已經說不出甚麼了!


如果現在坐時光機回到月子期間,跟黑麥汁和魚湯當開水喝的我說:別擔心啦!再過一個多月後你也有一天一千多的產量。

我想我打死也不會相信,哈哈哈哈


從開始餵母乳到現在,我沒有給自己太大壓力。偶爾產量下降,想想會不會是太累了?還是吃到甚麼了?也不會太過檢討怎麼沒有達到平常標準,通常過個幾次又會恢復正常。

人體又不是機器,哪能每次都一樣。偶而有產量下降,但是偶爾也有產量莫名爆增的時候呀!

餵母奶的辛苦,當然還是沒少過。

坐月子期間,因為還不太會分辨硬塊,就算已經用avent擠過後還用手清空,還是得了乳腺炎。發燒到台大掛急診,為了能夠多擠幾餐給翹妞吃,撐到覺得自己快昏倒了才肯吃藥。吃了藥之後退燒,之後的12小時的奶全部含淚倒掉。

第一個月為了要衝奶量,都是三個小時就擠一次,每天過得像是在趕幾十個通告一樣。


小孩太小吃的慢,拍打嗝拍個15分鐘根本就是家常便飯,一個小時過去了;
因為產量還不多,乳腺也不夠通,手動+手擠清空,擠奶就要花去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
接下來的一個小時,要吃飯要休息要換尿布要睡覺要洗奶瓶洗吸奶器要上網要張羅彌月蛋糕油飯要取名字,還沒忙完小孩吃飯時間又到了ORZ

一天24小時,每天迴圈都要跑8次。白天黑夜,星期一星期日對我來我一點意義都沒有,腦海中記的,只有二種時間:小孩吃奶時間和擠奶時間。

開始上班後,奶量和時間也開始固定,但是活動幾乎就是被擠奶時間綁著,因為脹奶很不舒服外,也擔心量會減少。

不能夠隨心所欲的看完二輪電影後,還能去哪裡逛逛走走,幾乎就是要馬上回家擠奶;
就算小孩有人顧,也不能夠隨心所欲的睡到自然醒;
天氣越來越冷,晚上總是要強忍睡意撐到擠完奶,或是先小憩補眠但是要爬起來擠完奶繼續睡;早上鬧鐘一響就要掀開溫暖的棉被擠奶,看著翹臀的睡臉,還要強忍巴下去的衝動這樣XD

雖然說帶著avent吸奶器很輕便,隨身帶著,走到哪裡,擠到哪裡。可是擠完奶還是要找地方冰,如果出門時間長到要用第二次,還要清洗和找熱水消毒。

本來就很宅了,現在就更宅了.....


飲食上也比懷孕還更注意。

懷翹妞的時候,對吃的我幾乎沒啥禁忌。

有陣子我常喝茶類飲料,第二天晚上翹妞晚上一直歡不睡覺。從此之後,除了退奶食物,茶類飲料也成了違禁品。


餵母奶的辛苦很多,小孩不願意親餵,麻煩也很多阿~哈哈!


蠻幸運的是,我沒有經歷通乳線的痛苦。身體也對我蠻好的,漲奶的痛只有感覺不適,還沒有到一摸就痛到流淚過。

從有奶開始,產量一直都是比翹妞吃的還要多,只有月子期間拼命衝奶量有業績壓力,慢慢產量穩定上升後,也沒有追奶的壓力在每天煎熬著我。

這一條母乳之路,有好的開始。
看的很開,放的很鬆,
希望這樣的態度應該可以一直支持我走的長一點。


對於餵母奶的媽媽們來說,餵母乳的這些日子,就好像男生數一年多的饅頭那些日子一樣,是居家旅遊,殺人滅口的裝熟第一話題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