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阿妞吃副食品口愛的樣子,就是媽媽最強的動力了!)

自從我開始做副食品後,不僅變賢慧了,就連刀工都變一百分了呢!

歹勢上面的照片有糊掉,因為媽媽我一手拿湯匙一手拿相機,可是一點都無所阿妞的口愛阿~(顯示為自我感覺良好的媽媽)

我是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媽媽,沒甚麼時間做小人粥的功課,而且阿妞是我第一個孩子,也就是說,這是我第一次服侍小人粥的對象,
我是憑著自己的想法在準備孩子的食物,如果有任何不妥的地方,真心希望前輩們不吝指教。

也在這裡感謝熊和mini先提供了他們的經驗,也感謝劉阿母提供獨家高湯秘方,哈哈。


對於準備副食品,還沒開始之前,我從來沒有想過要自己準備副食品,原因是:

一:覺得準備副食品感覺好麻煩,眉眉角角的好多,
煮大人的還比較簡單,菜買好切好,熱油鍋炒一炒就能吃了。

二:而且假日帶小孩就有夠累了,還要花那麼多時間準備副食品?!
老娘哪來這麼多美國時間?有那個時間,還不如睡大頭覺補眠比較實際。

三:既然阿妞是給保母帶,到時候時間到了也要補貼副食品的錢,乾脆就讓保母去弄,還可以省去很多麻煩。

因緣際會下,我提早準備小人粥給孩子吃,然後一頭栽進去一整個無法自拔這樣。


仔細想想我浪母回頭的原因是:

一:看起來很繁雜的動作,實際操作一次後,會發現其實是想像把困難複雜的感覺擴大化了。
人家說孩子有花錢的養法,也有省錢的養法。
我覺得煮小人粥也有簡單的基本款煮法,和進階變化的搞剛煮法。
其實只要精神把握住,媽媽可以視自己的生活步調變化,也可以有一套自己的小人粥心法喔!

二:阿妞在五六個月後,作息已經比較穩定了,自己玩的時間也會變長,相對就有多一點時間。
加上準備小人粥,我認為無法兼顧小人的動作只有:採買、備料、填裝,
其他的時間都是等待,可以跟小人玩,或是做其他的家事。
像我平常有下廚,採買這並不算多增加的工作。
不過一定有一個下午的時間要被綁在家裡。

三:其實給婆婆媽媽或是保母準備也可以,說真的時間當然多很多,可以帶孩子遊山玩水。
像現在副食品已經是阿妞的主食了,只要週末無法煮粥,就要在平常天準備,會比較累。
真的支持我煮副食品的動力,除了自己本身喜歡下廚外,無非就是想為孩子準備食物的心意,
尤其,阿妞是個吃東西的樣子,會讓你覺得東西好好吃的小孩,
媽媽就會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阿~


我不能說準備小人粥不麻煩,但其實準備小人粥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跟餵母奶比起來,做母奶便當辛苦多了(也無趣多了....)。
因為樂在其中,也很希望大家夠試著動手做做看哩!

說穿了,準備小人粥的步驟真的非常簡單:
準備高湯 >
備料 >
以高湯取代水,將料和米一起放在電鍋裡煮二次

這樣就完成了ㄟ~所以簡單煮真的很簡單啊!

比較有變化的,就是在備料,要簡單要搞剛,全在這一動。


我準備小人粥有幾個想法和經驗跟大家分享:

一、盡量不加人工調味。

二、營養均衡。小人粥裡面除了澱粉類,一定要有蔬菜和蛋白質。

三、小人粥只是讓小人的飲食,慢慢可以跟大人一起吃的過度食品。
我在孩子越來越大的時候,除了米和水的比例越來越接近外,
其他的食材,也從用攪拌棒打過,一直慢慢到媽媽牌手動切碎機來調整碎度,
一邊觀察孩子的排便狀況來調整的。

四、除了小人粥外,蔬菜泥的冰磚另外準備。
雖然孩子吃的是小人粥,我覺得跟大人吃飯的差別,只是顆粒大小和軟爛程度。
阿妞的蔬菜泥冰磚,我都是另外準備,我自己覺得有幾個好處:
1. 熱粥的時候,可以丟一二塊蔬菜冰磚一塊加熱,也不會拌開。
孩子吃的時候,可以像大人一樣,撥一點粥一點蔬菜餵食。

2. 如果孩子不喜歡那種蔬菜,我可以將熱好碗裡的那一些蔬菜挖掉,冰磚丟掉,卻不需要整鍋倒掉。
阿妞吃過很多蔬菜了,所以很多菜,我可以跟粥一起煮,省去另外準備的時間,但只要嘗試新的蔬菜,還是會另外準備。
小人粥已經是阿妞的主食了,如果孩子不喜歡吃,整鍋倒掉,
重新準備粥也很花時間,阿妞就會斷炊,對我來說風險太大了。

3.同理。如果孩子會過敏,也是一樣,挖掉碗裡的蔬菜,冰磚丟掉,不需整鍋倒掉重煮。


接下來會分享高湯和小人粥的實況轉播,
因為現在的阿妞已經八個多月了,食物我大多都已經不再為她打碎了。
如果孩子還小,或是想省時間的媽媽,
可以將"切碎"的動作,直接翻譯成"打碎"這樣。


小美我要來去準備無趣的母奶便當了,
我保證下篇文章不會太久,我以爺爺的名義發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