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小孩在8M尾聲,邁入9M的時候,去台中參加了珊寶的生日趴,我們也帶她去東海拔草,這孩子拔的可樂呢!)

 

就快要九個月了,阿妞也成了有齒之徒,下面長了二顆小白牙。想想時間也差不多該讓她吃肉囉,而且牙齒也長了出來,牙床也都還蠻飽的,應該可以多少咀嚼食物了。

有一天晚餐煮了魚丸湯,加了菜頭。因為本來我們吃東西調味都挺淡的,我想就撈幾塊菜頭給阿妞吃吃好了。沒想到這孩子挺愛的,一下子就把二三塊菜頭嗑掉。

我之前也有提過,準備小人粥我都是參考大人的食物,既然阿妞喜歡菜頭,也準備讓她吃豬絞肉了,馬上聯想到的就是菜頭排骨湯:不過排骨的肉是豬絞肉,排骨的骨頭是賓阿骨已經先控湯了說,呵呵。

==================================================================

阿妞月數:8M
阿妞的喜歡程度:三顆星
搞剛程度:也給三顆星好嚕,比蛋黃粥麻煩一點點

材料:
豬後腿肉(俗稱老鼠肉)  絞肉一斤
菜頭     一顆
高麗菜  約1/3顆

小美碎碎念:
我都是給阿妞買瘦肉,而後腿肉真的很好吃,
凡是我煮咖哩和麻油豬肉(雞肉換成豬肉),這類比較需要久煮的料理,肉都不會又硬又老
請豬肉販絞個二次,就蠻細可以給孩子吃嚕

  

做法:

準備高湯 > 備料 > 烹煮 > 填裝
為妞上菜。高湯篇


準備高湯 > 備料 > 烹煮 > 填裝
1.將菜頭洗好去皮,切大丁。並將菜頭放在煮好的高湯裡面,煮15分鐘左右,直到菜頭煮爛。煮好後先另外擱置。


小美碎碎念:
菜頭我會切大丁,不選擇切小丁跟粥一起煮,是有原因的。
因為菜頭可以煮得很爛,孩子稍微咬一下就爛掉,是很適合讓孩子學習咀嚼又不怕噎著的食物。
如果我切得不夠大,阿妞常常會要直接吞,反而很危險,所以寧可切大塊一點。
真的太大,餵食的時候還可以用湯匙切小一點給孩子吃。
這是我觀察阿妞狀況所得到的經驗,媽媽應該要依自己寶寶進食的狀況來調整喔!
也因為切大丁要煮爛的時間也較長,所以在高湯煮好的時候,放在高湯裡面煮爛,
菜頭可以煮入高湯香味,而高湯也增添了菜頭的風味喔!


2.將高麗菜洗淨後切碎,跟洗好的白米先放在一起

小美碎碎念:
只有菜頭的話,怕阿妞的蔬菜量會不夠,所以媽媽另外準備了高麗菜。
高麗菜很適合跟粥一起煮,因為高麗菜越煮越軟,也會釋放甜味,是小人接受度很高的蔬菜喔!

3.起一滾水湯鍋,將豬絞肉放在濾網上先去血水,加上用筷子輔助,一邊把絞肉撥開。

小美碎碎念:
沒有去血水的豬絞肉,就要丟進去跟粥一起煮,實在很不放心,而且肉躺在攤子上一整天,還有蒼蠅在上面sorry sorry過......媽媽怎麼想就覺得怎麼不妥當。
那天稍微燙一下,發現血水還挺多的 = ="
而且絞肉很團結都會黏在一起,在這個動作一邊燙一邊拌開,會比粥都煮好再拌還要可以拌的細

4.將高麗菜和絞肉放在一起,倒入想要的高湯量,就可以準備烹煮了


準備高湯 > 備料 > 烹煮 > 填裝
1.外鍋加一杯水,就按下烹煮了。

2.第一次跳起,一邊攪拌均勻,一邊讓它"休ㄤ"。
這段時間也可以讓外鍋冷卻一下。有需要更爛的話,就在外鍋加水煮第二遍囉~
因為這時候我已經不餵阿妞煮第二次了,照片是三倍粥,看起來就水分少很多哩!


準備高湯 > 備料 > 烹煮 > 填裝

為妞上菜。我所使用的裝副食品容器

我在填裝的時候,是先裝好粥,然後再將之前煮好的菜頭分配到各個跟裝好的粥裡面這樣。

 

阿妞在吃這款粥的時候,有好幾次出現咀嚼的動作。不過也因為比較需要"晡",餵食的時間增加,小孩常常吃到沒耐性,就又開始給我演起肯德基了.........

我覺得還是粥跟菜頭要分開餵食,如果混在一起的時候,阿妞常以為裡面只有粥就要吞,好幾次都有點哽到。

還有一點要注意的是,我覺得菜頭能現煮是最好啦~因為我發現菜頭好會吸冰箱的味道ORZ

有些菜頭我就是七八小塊裝在一個製冰盒的洞洞裡(因為不是泥,當然會凹凹凸凸的)。等他結冰我也沒有馬上取起來放在樂扣裡,大概禮拜三四的時候,我發現阿妞很討厭吃菜頭,奇怪,我不就是因為這小孩喜歡吃菜頭,才煮這款粥的嗎?

我自己一吃,哇咧,菜頭都是冰箱味,哪有菜頭味阿~阿娘威~

好加在有些菜頭我是跟粥一起冰的,那些容器像brother的密閉性也挺好,菜頭依舊是菜頭,不是蔡閨 >> 這位媽媽有冷到

所以能現煮是最好,不然的話,一定要用樂扣之類隔絕性比較好的容器裝起來,不然就要像我一樣,只好把剩下的冷凍菜頭都丟掉了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