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媽以後,書櫃上教養的書籍就開始多了起來。就連部落格右邊的連結,也多了很多媽媽部落格,呵呵。

還在懷阿妞的時候,想要培養阿妞也愛看書,也想消磨時間,看了很多書,還完成了唯一有頭有尾的系列文章。可是阿妞出生後,能看書的時間就少了很多,現在僅剩每天早上擠奶的時間,以及偶爾阿妞難得的九點躺平,或是我沒有跟著昏睡的時候,才有機會看書了。

今天有難得的機會,把汪培珽的[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再看了一遍,裡面提到:希望孩子愛看書,那父母自己也要多看書。所以我想繼續延續懷孕時的讀書筆記,將自己看過的書寫下心得。

況且教養的書多如牛毛,我想分享自己覺得不錯的書,當然也希望能被推薦好書,所以,交流交流囉~



[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
作者:汪培珽


如果要我選自己的喜歡的教養書籍作者,我一定會毫不考慮的選擇汪培珽和陳安儀

在懷阿妞的時候,看過了汪培珽的[還好,我們生了二個孩子],就成了書迷。我想大概是作者的tone調也是自己喜歡的吧^^

我很相信閱讀帶來的影響力。在我們小的時候,劉阿母曾花錢買為數可觀的套書給我們看,現在的我喜歡看書,我想也是那時候紮下的種子。

我想應該很多父母應該跟我一樣,都希望孩子喜歡閱讀。阿妞是我第一個孩子,在荷包的考量下,我當然會希望浩瀚書海中,能夠有人分享書單,讓我先有個入門,慢慢我和孩子也會摸索出屬於我們的書單。

我很佩服作者,因為她不只是宣導,她還會同時告訴你具體的做法。汪培珽的書,不是一直告訴你培養孩子閱讀多好,孩子的專注力,好品行等等,也會告訴你她是怎麼落實。對於像我這樣苦惱不知從何下手的新手媽媽,真的是一盞明燈。

需要別人的書單來參考,一個原因是因為經驗不足,無從下手,荷包有限,又怕買了不喜歡的書,有喜歡的作者背書,總是會優先考慮。就像去租片子,對於喜歡的演員所主演的電影,就算沒聽過一定也會覺得有某種"品質保證"。

另一個原因,就是像我這樣白天上班,晚上假日帶孩子的上班媽媽,能夠有時間去書店好好挑書真的很難。總覺得作者好像很了解我的心聲,所以寫了這樣一本書,不但有書單,還有分享她培養孩子愛閱讀的小心機技巧

作者在書裡也有提到,現在的爸媽,都希望能教出好品性的孩子,其實故事書裡都有,不需要跟孩子說大道理。可是,也不是買了書單裡的書,孩子就有天上掉下來的好品行,活像是這輩子是來報恩的,一定要陪著孩子一起閱讀。有時候,念故事書給孩子不是唯一給孩子的東西,父母在說故事書的同時,也向孩子傳遞了滿滿的愛。

所以,她建議父母要跟孩子承諾:每天都會念一本書給孩子聽,讓自己騎虎難下(誤),誤上賊船(再誤)。

本來在複習完這本書後,想利用這難得的空閒機會,立馬手刀到誠品去找書單上的書。不過,還是先把好書推薦,大家一起去挑書,呵呵。

對了,在找書給阿妞時,我發現了這個賣家:夢想書店

這個賣家的書不是最便宜的,但是他有針對汪培珽這本書所開的書單,另闢專區,也開了汪培珽的英文書單專區(我只能說賣家真是會做生意,馬上就賺到了我這個汪培珽書迷的錢),有些書賣得比博客來還便宜。因為我喜歡的書在這裏可以找的相對齊全,所以都會優先在這找,也算是分享囉~

ps.大家如果有買便宜好書的途徑,也不要吝惜跟我說壓~哈哈




[在愛裡相遇]
作者:蔡穎卿

我想我會這麼看這些教養的書,和逛逛這些媽媽的部落格,是因為我有極大的不安感和沒有自信心

我很希望可以把阿妞教導的乖巧懂事,但是我沒有信心可以做得到,因為,我覺得我沒有足夠的智慧,我有好多缺點。

作者在這本書名就說:做一個好大人,給孩子一份沒有虧欠的愛。

作者說:我一直都把培養自己,看的比培養孩子還要重要。

作者說:在培養出一個有趣的孩子之前,我想先做一個有趣的母親。

盡管我很愛孩子,但我還是沒有信心能教出乖巧懂事的孩子,因為我本身不是一個乖巧懂事的媽媽XD

 蔡穎卿和汪培珽是二個風格大為不同的作者。我感覺蔡穎卿應該是個讓人感覺如沐春風,溫柔堅強的母親,而汪培珽則是個有自己的一套邏輯,經她說明後又相當有道理,對落實教養很有自己想法的母親。

我是先從[母親是孩子最初的老師]這本書先認識了蔡穎卿。本來我以為她是全職母親,看過這本書後,才發現其實她是一個非常忙碌的職業媽媽,而且在孩子成長的階段,其實是常不在孩子身邊的。從文章裡感受到的用心,我以為是全職媽媽這樣百分百投入家庭跟孩子才能堆砌出來的,說真的我相當佩服。

我常會想為孩子做好好多事,覺得如果不是在家帶孩子根本就沒辦法做的到,會覺得這樣帶孩子也許才有辦法帶出身心健全的小孩,職業媽媽在這方面總是心有餘而力不足,會有想在家帶孩子的念頭,尤其是汪培珽超會說服人,總是倡導當全職媽媽的快樂。如果我持續待在工作岡位,是因為多少心裡也希望能跟蔡穎卿一樣,能兼顧工作和教養孩子。

因為我不是走如沐春風,溫柔堅強的路線,對於作者的文章是帶著敬佩但是遙不可及的心情。不過我倒是覺得,對於我想要成為好大人這件事,還是有勉勵的效果。

我想對於我日後教養孩子有不知如何做決定時,會來翻一翻這本書。

 

不過對於當全職媽媽,實在被汪培珽洗腦的太徹底了,牽著孩子上學,等帶孩子放學奔向媽媽的場景實在太牽動人了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