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雙倍挫折中等待
作者:李宜蓁  出處:《親子天下》教出品格力關鍵問答
原文網址:http://parenting.cw.com.tw/web/docDetail.do?docId=2907&p=1&fp=1

小孩做錯事,責罵他很容易,但他不會真正學到東西。
身為教育學者的李琪明,費盡心思陪伴兒子成長,
沒想到進入青春期的兒子卻拒絕學習。
雙倍認真卻帶來雙倍的挫折,李琪明如何重新找回教養的力量?
 

兒子國三生日那一天,師大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系教授、研究品格與道德教育的專家李琪明,十分沮喪的,想跟兒子寫一張生日卡片,裡面詳列她認為兒子需要改進的十大要點。

想起國中三年都趴在桌上上課的兒子,上了國中後成績不好,經常眉頭深鎖,面露兇光;想起自己要向老師道歉兩個小時,處理記過危機;身為教育學者,從小到大循規蹈矩、講起話來總是溫和良善的李琪明,常常看著眼前憤世嫉俗的兒子自問:「這真的是我的孩子嗎?」

一個拒絕學習、鬱悶的狂飆青少年,挑戰了李琪明所有的教育理念。面對那張準備攤牌的生日卡片,她強迫自己轉念:是不是有可能找出孩子的十大優點?她開始想,想了很久很久。

兒子收到「十大優點」卡片的那一刻,臉上表情像是融了冰似的開心,卻仍是很酷的回應:「你沒有寫我電動打得很好。」看到兒子主動把卡片放在書桌前,李琪明也從挫折感中重新找回教養的力量。

 

<更多請點選原文網址> 

讀後有感。用堅定的信念為孩子紮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