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雖然醒來的樣子可以說是女大18變,不過阿妞的睡顏,幾乎變化不大,好神奇阿~)

阿妞一句話也不會說,
不過這一年多來,她卻很清楚的讓我明白:

媽媽,我是個需要時間熟成的小孩!
請你對我,多點耐心,
最重要的,是對我有信心。

阿妞在每個階段的〔關鍵〕大動作發展,可以說是吊車尾的。

一般的嬰兒四個月左右就會翻身,阿妞的第一翻發生在7M左右。
就算有了第一翻,對於翻身這件事也不怎麼熱衷,
一直到快一歲,我開始也有其他媽媽的疑問:
為什麼小孩睡前都要瘋狂翻滾?

七坐八爬,阿妞在一歲以前非常討厭趴著要她爬,每試必哭,
拿東西引誘她,看她會不會為了想拿,由坐改爬,但她拿不到就算了。
接近一歲時,她開始有匍匐前進的動作,
看著她由坐轉爬卡到腳,到現在越來越自然,
雖然動作還是匍匐前進,但是卻爬的很快,
到一歲以後,我第一次撿起因為爬太快而摔下床的小孩。

現在一歲二個月了,還不會自己放手走路。
從只願意扶著家具走,
到現在扶著牆壁走到廚房唉唉叫要媽媽抱,
推著扣扣推車,不用大人幫忙,自己也走得很穩很開心。

這樣看起來,阿妞的發展是要讓人擔心的。

不過,阿妞有自己的發展順序:
嬰兒該會翻的時候,她卻坐得很穩了;
會爬的時候,她已經可以扶著家具站了;
現在雖然還不會走,但是認知卻常出乎媽媽意料之外。


在阿妞該翻身卻翻的不好,甚至是沒有意願的時候,
我曾是個焦急在心中的媽媽,
尤其身邊那麼多跟阿妞年齡相仿的孩子,
大家都步上軌道,只有阿妞自成體系,
一旦比較,心中的壓力自然就更大了。

現在,我不會再心急,
我知道,等她準備好了,她就可以。

阿妞還不爬的時候,只玩她拿的到的東西。
東西故意放的遠一點,
你還會發現這孩子是橡皮筋做的嗎?
這麼遠也攀的到!

一般人看在眼裡,大多都說她是沒有企圖心的孩子。
可是,我卻覺得,
阿妞是個謹慎的孩子,
她要確定她可以,然後才會去做。

這樣的個性,在阿妞學步的時候,更加明顯。

剛開始學步的時候,
阿妞喜歡扶著茶几,然後再扶著電視櫃,
走到電視櫃的另一頭,再扶著茶几走回來。

茶几到電視櫃這一段"鴻溝",阿妞總是非常小心。
她一手扶著茶几,另一隻小手試著摸到電視櫃,
手想要攀著攀著,身體就快要失衡,
她趕緊雙手抓好茶几,找到平衡,
再扶著茶几多走幾步,離電視櫃更近了,
小手一搆,碰著了,順利轉換。

我偶爾會讓阿妞試試超過她目前能力範圍的事,
像現在,在她情緒不錯的時候,我偶爾會試著只牽著她一隻手走路,
她偶爾願意另一手扶著牆壁,
也會有硬要媽媽雙手牽著,否則張著不走,因為她會怕,
只要她不願意,我不會勉強她,
然後過陣子,再試試看。

阿妞不喜歡被趕鴨子上架,
太過勉強她,跟她正面硬碰硬,通常只會讓她更抗拒。
我希望在她準備好之前,
對於正在面對的事情不要有負面的情緒。
一要她練習走路就不要,一要她自己吃飯就不要,
我總覺得這個階段的孩子還懵懵懂懂,
大多是靠制約來養成她的習慣,
一旦讓"自己拿湯匙吃飯"自動反應成"張",
要取掉這個制約就麻煩了。

情緒好的時候讓她試試看,只要勉強做到了就跟她說好棒,
意願有了,身體發展也較成熟了,
就在某一天,孩子突然就會了,
當了媽媽以後,這樣意外的驚喜總會覺得好像見證奇蹟一樣XD

不過規矩的部分,就不能縱容。
吃飯的時候,阿妞偶爾會用舌頭把飯頂出來,
每次有這樣的動作,一定會被我嚴肅的警告。
阿妞多少也聽得懂人話,更不用說察言觀色這件事了,
看到媽媽像晚娘一樣的表情,
接下來一定是飯到嘴邊自動張開,就算表情不是那麼甘願。

阿妞一歲以後,好像茅塞頓開一樣,
除了把落後的肢體動作進度追上,學的也比較快。
對孩子沒有預期心態的去教,反正她遲早都學的會,
自己比較沒壓力很輕鬆,自然就比較有耐心,
孩子也是沒壓力,
所以當孩子學會的時候,就會非常開心,
教幾次就會的時候,更是覺得生了一個神童這樣XD

其實這個階段的阿妞好好玩,
吃的也好,想睡也不太歡,
破壞力也不太強,活動力也還不至於大到挑戰爸媽極限
(這時候就會覺得還好生女孩,秀氣一點爸媽比較長命)
稍微兇一點就會怕會聽話,
有時候還會很委屈有點要哭出來的樣子,
媽媽都要忍住怎麼那麼可愛的笑意。

真希望這段日子可以走得慢一點阿~

創作者介紹

小美冰淇淋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3) 人氣()


留言列表 (3)

發表留言
  • jarlin
  • 看來小美當媽媽越來越有心得跟成就感了!
    每個小孩都是獨特的!媽媽也是...


  • 心得阿~其實是自己很愛碎碎念拉,哈哈

    不過現在這階段的阿妞真的好好玩,
    我總是在上班時突然想起阿妞做的事或動作,
    就覺得好可愛的小孩是誰家的阿~

    好可愛小孩是我家的的小美冰淇淋

    lylykoko 於 2010/10/10 02:14 回覆

  • 珊卓
  • 小孩都有自己的成長進度表
    不用急也急不來的^^

    1Y2M不會放手走也還好吧~
    小寶也是1Y2M後才開始慢慢自己走路
    (還是因為被丟回台中戒母奶,阿公阿罵瘋狂給他特訓XD)

    現在邊走邊跑動作超快的呢~^^

  • 我今天介紹了一本書,
    剛好翻到Q&A寫到,孩子超過一歲只會扶著家具走怎麼辦?
    裡面的回答說孩子快慢會差6~8個月,
    除了身體發展的差異,還有孩子的個性,
    真是心有戚戚焉阿~

    阿妞發展是真的有比較慢,
    阿妞一歲以後,扶著家具走的順暢度,
    大概跟去看小妮妮滿月的小寶差不多哩!

    我好想要阿妞趕快會走喔~
    因為背著他從學校回家好重喔 = ="

    無環背巾已經背不下的小美冰淇淋

    lylykoko 於 2010/10/10 02:22 回覆

  • imanna
  • 其實阿妞很貼心
    知道會翻會爬會想扶著走時的媽媽有多忙
    小安東會翻之後,狂翻,連睡覺都不自主翻身然後醒過來
    會爬之後,有一次就想跟隨著媽媽腳步,然後掉下床XD
    會扶著站之後,想要他不站都很難,搖搖晃晃好恐怖喔
    昨天還往後倒了咧
    看起來還是女兒文靜多了阿阿阿
  • 如果不去看擔心孩子發展遲緩的這部分,
    阿妞這樣其實媽媽輕鬆很多,
    因為阿妞不太翻,長大一點也不太爬,
    我可以很放心的把她放在床上,
    離開長一點的時間去煮飯或是做其他的家事,
    現在整體的身體控制能力也好,
    對於翻身和爬的掌握度很高,
    加上她自己個性就很小心,
    我想我從地上撿小孩的次數(包括跌倒),
    可能不超過十次 >> 還是說我已經算多了(驚)

    不過這小孩現在開始有天不怕地不怕的傾向,
    老是爬高爬低,摸東摸西的考驗媽媽的心臟強度。

    可是阿~有時候阿妞會走到廚房來找媽媽,
    實在是很sweet的事情阿~

    但大多都被小孩唉唉叫要抱抱,不得不停下廚房工作的小美冰淇淋

    lylykoko 於 2010/10/18 09:45 回覆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