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這是少年嬤劉阿母跟她第一個孫子-阿妞的第一張合照)

假日父母,一樣擁有良好的親子關係

親子天下嚴選「部落客共合國」,邀約優質的部落客家長及老師,
分享閱讀親子天下文章的感想,或在教育教養上的實際應用、案例分析。
本文為sama看完親子天下十月號後,對於「假日父母」這件事,表達自己的看法!

本文出處:sama 記事本http://blog.xuite.net/sama01/blog
作者:sama

親子天下部落格原文網址:http://parenting.cw.com.tw/blog/blogDocDetail.do?blogDocId=387&fp=2

 

促使我想寫下這篇隨想的,
其實不是在閱讀sama的文章後,
而是在看完親子天下部落格原文下面的回應。

大多的回應,都是不太能認同假日父母這件事,
有一位讀者回應,覺得sama此文似乎有在鼓勵假日父母。

我想,sama的原意並非如此,
她只是想提供自身的例子,
表達假日父母其實並不是一定走向親子關係疏離這條路。

我也曾面臨是否要當假日父母這個交岔路口,
因為太多關於我們自身狀況的考量,
所以阿妞還是留在我們的身邊照顧。
而就我自己情感上的考量,
我真的捨不得和孩子長時間分離太遠;
而假日父母這個學問,我想我也是修不好的。

sama的例子,
我相信可以讓正在為假日父母,和正考慮是否為假日父母的人,
能夠看到一個現實生活中的希望:
只要願意,跟孩子的親密關係依然可以擁有。

她的例子,可以打破一般人對於假日父母的成見。
就像單親家庭大多人都持有不健康的家庭這樣的成見,
但我也想問,雙親家庭就一定是溫暖和樂的嗎?
如果這是一個有家暴的雙親家庭,
我們都會建議受暴者應該有勇於帶著孩子離婚,
或是覺得受暴者有:
我這樣委曲求全是為了孩子有個健全的家庭
的想法而感到很傻。

"比例"讓普羅大眾有這樣的成見,
也是有許多單親父母很努力的在教養孩子,
而且他們必須花費比別人更多的心力,
如果因"比例"產生的成見,
而否定了單親家庭的父母和孩子,
這樣是不是有點不太公平?

同樣的,
我相信sama身為假日父母,
她一定比一般孩子在身邊的父母,
花了更多的心力,
我相信她也要做更多的妥協。

sama在文章開始就有提到,
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親子樣板。
每個人都不一樣,
孩子也有自己的氣質,
再加上每個家庭的資源和考量,
拼出來的家庭模式,本來就會不太一樣。
我們覺得sama很幸運,
擁有一對開明又高知識的父母可以照顧孩子。

不過,sama身為假日父母,
卻沒有假日父母所面對的親子問題,
只是因為她有一對開明又高知識的父母嗎?
我想,最重要的,
一定是sama和先生很用心經營親子關係,
和正面健康的態度。

sama天天打電話給孩子,
也許在下了班身心疲累的時候,
還是要跟孩子視訊,分享他們每天的喜怒哀樂。
現在阿妞每天在我身邊,
我還真沒把握,等她長大一點,
我能每天都能跟她聊聊今天的喜怒哀樂,
每天都能陪她說個睡前的小故事。

sama也不讓自己變成假日聖誕老公公,
讓孩子有父母在的時候,並沒有辦法獲得特殊待遇。
這樣平日假日一致的態度,我想是有助於讓孩子明白:
爸媽平日上班,假日出現是一件再自然不過的事情的事情,
365天,天天都是一樣的。

有時候,能給而不給反而是困難的。

除了對孩子的經營,
和對照顧者之間的經營也是很重要。
我的媽媽是專業的保母,
大多數人也覺得我蠻幸運的。
我真的很幸運,相較於其他人的母親大多都已經很久沒有帶過孩子了,
我的媽媽對於帶幼兒並不生疏,
觀念也不老舊,有些二代之間差異很多的觀念我們都有共識。
不過,正是因為媽媽是專業保母,
有些不一樣的觀念,溝通起來反而更費力,
因為媽媽覺得:我有帶小孩的實務經驗,也接受過專業訓練,
這是我的孫子,我當然用我覺得好的方式來帶她。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們對於喝母奶的嬰兒要不要補充水分這件事,
直到現在阿妞已經斷奶了,還是看法不一致哩(失笑)

一句〔尊重和信任〕,說起來很容易,
但是要放下己見,取得平衡點或共識,縮小自我,
這樣的過程,並不容易。

我很認同sama說的:
〔爸媽和阿公阿嬤良好的互動,一致的教養態度,給予孩子很大的安定感,
他們認為我們都是家庭共同體的一員,不會區分你我,
對父母與祖父母也不容易有親疏之別。〕

我想,不管是不是假日父母,
想要擁有良好的親子關係,不外乎就是sama所說:
〔在我們能力所及的範圍內,要想辦法解決面前的問題,積極找到良善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