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我剛看到這個標題的時候,看成:孩子總是很"香"怎麼辦XD

我還想說,這一期電子報是要教孩子怎麼動手自己進食嗎?

>>因為會吃得滿身都是,所以孩子總是很香XD

 

是的,我有訂閱電子報的習慣。所以除了常逛的部落格外,信箱總是定期有電子報送上門來。

信誼的奇蜜0-3歲電子報,我還蠻喜歡的。每周的主題,都還蠻實用的。

[孩子總是很番怎麼辦?]這個主題,我想很多爸媽應該會迫不及待想要得到解答XD

我想先賣個關子,請大家點到這一期的電子報web版去看看,如果喜歡的話,可以在上面輸入自己的e-mail帳號,就可以訂閱囉^^

 

既然說是good idea,就是有好點子要分享。

奇蜜0-3歲電子報,有一個專刊,裡面有連結其他父母所分享的做法。

這一期電子報說的雖然是孩子很番,大人該怎麼應對,不過孩子學習情緒發洩,也是很重要的。

下面二位父母分享他們幫助孩子情緒管理的方法,我覺得很不錯呢!

 

情緒的出口—小天下「我的感覺」(3.1ys) 
2009/04/01 15:28 由 奶油龜龜 發表
本篇共讀書名:我的感覺系列
作者:康娜莉雅.史貝蔓
建議閱讀年齡:懷孕期~12歲

點上面連結可以看原文^^

我覺得,學著說出自己的感覺,懂的描述自己情緒是一種很重要的練習,可以藉由這樣的方式,進而了解自己,也可以分辦出自己的喜好。

可能是因為男女有別,女孩子比較善於描述,也比較敏感;也可能是社會期待,覺得男孩子不能哭,男性的情緒被教育要壓抑,我發現,女孩子比男孩子更善於表達自己的情緒。

其實,我常會覺得不太懂翹臀在想甚麼。可能因為原生家庭的影響,公婆是比較傳統的愛在心裡口難開,所以翹臀不太懂得描述自己的感覺,察覺自己的想法,感受自己的喜好。所以當我聊起翹臀對甚麼事有甚麼看法?喜不喜歡?之類的,想要試著多交流彼此的想法,得到的答案通常是:不知道/沒感覺。

我想較小的孩子,也不太表達自己的情緒,不像我們大人對情緒有較多的經驗,知道像看到別人有我沒有的感覺叫做忌妒,他們可能情緒讓他們很不高興,也許就出現了搶別人玩具的行為。

利用這套書,引導孩子認識自己的情緒,進而說出自己的情緒。孩子能表達出自己的情緒,我想也有助於爸媽判斷,現在這個小小孩到底怎麼了,也才能適時的引導,或對症下藥。

 

 一起搭個"關不住愛的屋"! 
2010/04/30 15:16 由 童媽 發表

點上面連結可以看原文^^

看到這個:跟孩子一起蓋一個[生氣屋]的idea,我覺得真是太讚了,讓我學到這一招。

我在10/2參加了陳安儀舉辦的[親職教養講題:破解孩子行為密碼],顯文老師有提到,當孩子在情緒的當下,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處理:所謂的不處理,並不是冷淡,而是不去回應她的需求,但是,讓孩子能完整的發洩情緒。

我能認同,孩子的情緒需要發洩,他想要的玩具不買給他,也不准她哭,這真的是很違背人性的方式。就像治水一樣,疏導比防堵更能解決問題,不准她哭,就壓抑了孩子的情緒,無處宣洩。

顯文老師說,可以請孩子回到房間,稍微冷靜,可能就讓孩子哭個痛快,孩子要學習發洩後自我安撫。

動手跟孩子搭造一棟[生氣屋],孩子可以盡情揮灑,隨意佈置,貼滿會讓她心情變好的貼紙,放進她最心愛的小熊陪她哭泣。

我覺得,有一個這樣的空間,可能比房間帶給孩子的意義更大,應該更能轉移孩子的壞心情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