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說:阿妞真的很喜歡自己吃飯,瞧她得意的呢!)

我真的感到幸運,阿妞在吃飯這方面,從沒讓媽媽擔心過。

不管是看過阿妞本人,或是看過照片,無不稱讚我把阿妞養的真好。其實我總覺得有愧於這樣的稱讚,阿妞養的好,最大的功臣是她自己。

因為她肯吃,所以身高體重總是名列前茅;
因為她肯吃,媽媽準備小人粥,雖然辛苦但卻樂此不疲;
因為她肯吃,每回聽到其他媽媽擔心孩子吃的不好,思考解決方式之餘,心裡有時會鬆了一口氣,還好阿妞沒有給媽媽這樣的難題。

阿妞從小就是個食慾很好的孩子,還在喝母奶的時候,平均一餐可以喝上200ml以上,
到了吃副食品的時候,吞嚥能力也很好,每餐都可以吃大人晚的七八分滿,
現在已經可以跟我們大人一起吃乾飯,
有一天媽媽拿芭樂給小孩練習啃,沒想到一回神阿妞竟然嗑光光了

大概在快一歲的時候,我開始有了想要訓練阿妞自己吃飯的念頭,
我常檢視自己是否為孩子做太多,是否在該放手讓孩子做的時機卻一直無法放手。

剛開始的時候,阿妞很排斥讓媽媽幫忙握住她的手,將湯匙對準嘴巴餵食。
湯匙也還拿不好,常常還沒送到嘴巴,食物早就掉光光,
阿妞還覺得納悶,怎麼吃半天都沒東西XD

阿妞很抗拒媽媽握她的手,對於自己吃飯興趣也不高,
加上媽媽實在還沒有準備好面對散落一地的食物,
和吃得滿臉滿頭髮滿衣服的小孩,
訓練阿妞吃飯這件事,也暫時先擱置一旁。

也許她還沒準備好吧。我想

大約在一歲一個月左右,
我觀察阿妞的小肌肉發展的很好,
掉在桌上小小的麵包屑,這個小孩也可以捏得起來。
我想就從自己吃早餐開始訓練起。

阿妞假日在家的早餐,大多都是吃小七的葡萄厚片土司,或是蒸果子類的蛋糕。
媽媽負責撕成一口吃,裝在摔不破的碗盤裡面,
放在阿妞面前,加上喝水杯,請大小姐自行享用。

阿妞很妙,每次都捏邊邊角角一點點,常常都是送到嘴巴,
只剩她捏著的那一小碎片ORZ
我也試著糾正,她大小姐還是不給握住手,
只好示範個幾次給她看,也就放牛吃草,
幾次下來後,阿妞自己也拿到訣竅了。

又再訓練阿妞拿起湯匙自己吃飯,是媽媽的感覺,我有種感覺,阿妞應該準備好了。

也許是因為讓阿妞自己吃早餐,讓她體會到了自己吃飯的樂趣?
或是隨著時間過去,阿妞想要自己吃飯的自主意識抬高?

阿妞其實是吃飯規矩還不錯的孩子,偶爾想抓碗裡面的東西,
都會被擔心小孩沒洗手的媽媽給阻止,
而且阿妞只要有玩食物的動作,也會被媽媽阻止,
我希望阿妞能夠尊重吃飯該有吃飯的規矩,
所以阿妞少有想要自己抓碗裡東西的動作。

自己吃早餐後,我感覺阿妞對於晚餐媽媽餵食的時候,
也想要像早餐那樣自己吃的慾望,
開始出現手伸進碗裡想要自己吃的動作。

我趕緊找到湯匙,裝好了一口飯,示意阿妞可以自己拿湯匙吃。
(ps.湯匙還是小花阿姨送的呢!)

阿妞很自然的接下了湯匙,開始了自行餵食的動作。
吃的不順利時,也不排斥媽媽握著她的手幫忙對準。

當孩子有了意願之後,進行起來媽媽小孩都皆大歡喜,
順水推舟,差不多有用一根手指頭,就直接從淡水推到台北那麼順利阿~


那天餵阿妞吃飯後甜點:綠豆薏仁。想讓她練習自己舀自己吃,結果就是桌上都是綠豆薏仁 = =" 後來她乾脆用手抓,山不轉路轉,這樣比較快XD(因為阿妞想要自己抓來吃的意圖很強烈,媽媽先帶去洗手過了^^)


阿妞最常用這招將食物塞到嘴巴裡面XD


雖然這張糊掉了,但媽媽很喜歡依稀可以看到阿妞開心吃飯的表情


媽媽,快幫我裝下一口,不要只顧著拍照


這個角度,不塞快一點的話,通常就餵給圍兜吃了


阿妞,你是在刷牙還是在吃飯啊?


吃的超賣力的這個小孩

來段阿妞吃飯的VCR吧!

目前還是媽媽先餵食,阿妞開始吃的沒耐心時,後半段讓她拿湯匙自己吃,
小孩就會超開心的,順利完食,
也算是媽媽的小小心計囉~

阿妞對於食物的熱愛,媽媽覺得實在有趣。

阿妞的老師不只一次讚嘆說:阿妞真的吃很多阿~
我想老師閱童無數,還會發出這樣的讚嘆,阿妞在學校到底多會吃阿?

有一回跟老師聊起,阿妞回家後晚餐可以吃八顆水餃
老師對著阿妞說:那這樣點心吃四顆水餃對你來說夠嗎?
可是別的小朋友吃二顆,你吃四顆耶~

都吃別的小朋友的二倍,難怪閱童無數的老師都要佩服XD

最後,附上阿妞奔來吃香蕉的影片來結尾吧

一吃完就頭也不回的走掉,留下被寒風吹過的媽媽的手ORZ


ps.圍兜是凱莉介紹過的DEX立體圍兜,拍賣搜尋關鍵字"DEX立體圍兜"都查的到。
這是小人學吃飯的必備工具,
回斗六的時候,劉阿母也大讚有夠"素西"
不只小人吃飯沒問題,連喝湯灑湯也沒問題

突然好想來段繞口令阿~

和尚端湯上塔......(默默消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