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4/27 Update Start>

原標題為:親子共食。高麗菜飯

原意是想要表示這一類的料理,一碗中就能吃到澱粉、蔬菜、蛋白質,因為很適合剛跟大人一起吃的孩子,所以取名親子共食。

不過現在做這類料理,主要訴求是方便快速,孩子總是會慢慢長大,開始覺得取名親子共食有些不夠恰當,不如回歸到最根本,話說白了,就是一碗均衡。

有時是自己亂做,有時是跟部落格老師拜師學藝,所以就不另設[一碗均衡]的分類,直接用標籤和標題註記囉~

<2012/4/27 Update End>

自從阿妞跟我們大人一起吃飯後,每次煮飯,都會考量怎麼樣能夠同時滿足大人和小孩,每次準備給阿妞吃也是方便簡單,重點一定要營養均衡,澱粉、葉菜、蛋白質缺一不可。當然在口味上必須有所犧牲,辣的還不能,蝦子也不行,加酒的料理也要避免,油炸的更不用說了。幸好我們本來就吃的清淡,所以還不算太傷腦筋。

我最喜歡準備像小米桶介紹的高麗菜飯這類,一煮好就是一道營養均衡的料理,只要一一分裝好到碗裡冰起來,接下來的二三天,一接阿妞回家,壓下電鍋,跳起就開飯,重點是,大人可以趁這幾天吃些麻油雞拉、薑母鴨拉、蝦子的料理拉,或是之後幾天不想煮飯也沒關係,大人可以吃油膩膩的便當,阿妞還是有適合她的食物。

另外像是之前嘗試過的鮪魚燉飯、較少油的炒飯或是炒麵、或者是自己手工包的水餃,目前為止都是我蠻常拿來偷懶的料理。這些料哩,除了裡面已經是有飯有菜有肉,重點是,裡面的料已經都先切成小丁,媽媽不用再"粒粒剪辛苦"(剪到我常常手都要抽筋了 = =")

來看看小米桶怎麼做這道懶人料理-高麗菜飯吧!

點我看小米桶的高麗菜飯食譜

 

這次我難得幾乎九成九都照著食譜做,做好自己都想喊Bravo

我想,總是得先照著食譜做過一次,看看人家的食譜口味如何,之後要自己天馬行空再來調整。

些許不一樣的,就是我加了冰箱剩的半條紅蘿蔔(切小丁),和加了小米桶建議的玉米粒。本來還蠻納悶加了玉米粒味道如何,不過成品很讚,讓這道菜飯除了醬油的鹹,還帶上了玉米粒的甜。紅蘿蔔加了也不錯,除了多一種蔬菜,配色上黃綠紅(玉米、紅蘿蔔、高麗菜)看起來也很漂亮。

劉阿母也有一道私房料理-筍仔飯,做法跟小米桶這道菜飯有異曲同工之妙,好陣子沒做了,改天來分享^^

分享一些自己做這道菜飯的經驗好嚕。

小米桶在煮飯的時候加了雞粉進去,本來我還不太曉得原因,後來在炒鹹料的時候,因為要跟白飯一起拌,突然考慮起要炒的多鹹。想起剛剛加了雞粉,我想可能是因為此舉先讓飯已經有些調味,炒鹹料的時候,只要單純考慮鹹料的鹹度就好。我當時煮了四杯米,雞粉只有加一匙,後來鹹料還是有煮的鹹一點。

另外就是水分。我當時一不小心把水加的小多,導致鹹料炒好後,水份還有些太多,如果全下,怕飯會太濕太軟。

還好飯雖然較軟,但還不至於太濕,算是蠻適合給小孩吃的軟度。不過如果有鹹料水分太多,或是鹹料煮的太多,倒是不用擔心,就慢慢的下,剩下的鹹料冷凍起來,改天解凍後淋在飯上也很不錯喔!

另外一點,就是不要太貪心了ORZ

我用的是大同電鍋15人份,煮的是四杯米,飯好了幾乎就是內鍋的一半。高麗菜還沒熟前體積較大,下了高麗菜我的電鍋都要滿出來了,更不用說要在內鍋裡面拌鹹料 = ="

後來只好另外找個大碗公來幫忙了....而且高麗菜也放得不夠,一邊拌飯一邊又用電鍋蒸熟一些高麗菜來加,哈哈。

雖然第一次做還是有些小出槌,不過就算出槌了還是好好吃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碗均衡
    全站熱搜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