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可憐的阿妞,三不五時要被媽媽胡搞,最近也因為房事,必須被我們帶著到處跑,真是辛苦這個還不到一歲半的孩子了。攝於1Y1M)

最近很忙,主要都是再忙房子的事情,詳細情形改天有空再來說明。

我真心覺得我婚後的人生真是再精彩不過了,短短三年,光是房子這件事,就經歷了差點買到漏水中古屋,用存證信函交筆友;買新建案跟舊公寓翻修都走過一遭。老天爺,我真心沒有希望這麼操的

不過這一切也都是自己選的,實在怨不得老天爺。其實老天爺也是厚愛我了,雖然很累,曾經經歷過甚麼叫做身心俱疲,腹背受敵,但是還沒有繳過大筆的學費。目前就是舊屋翻新這條大的正在進行,我真心希望能夠順順利利,拜託拜託阿~

 

=================我是分隔線==================

<黑心建商的告白:買屋前不看會哭的17堂課>

作者:Sway
出版社:推守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7月09日

那天博客來在66折,雖然買這本書的當下,我們買的這間"好窄"已經找到下一個好人家,不過實在書名實在讓我很有興趣,加上又是66折,就帶了一本回家。

作者是智邦不動產的元老,關於作者的介紹,可以連結上面的書名,博客來上面有詳細的介紹。

我真心覺得這本書寫的真好看!

這本書的確可以幫助我們看清建商佈下的天羅地網,至於能不能跳脫,我想就看個人造化了。

作者傳授的一些看屋心法,的確可以幫助我們避免許多風險。嫌惡設施要避免,可是有多少人看房子,真的會打開每一扇窗,或是到頂樓,看看自己這棟或是隔壁棟的頂樓,有沒有基地台?有沒有電線桿經過?

建商的心有多黑?你知道可以從雨遮,和公設看到建商的黑心程度嗎?

為了達到住戶都願意都更,建商會使出哪些方法,軟硬兼施的讓住戶投降?

遇上了狠腳色的管委會點交公設,建商是如何分化管委會成員,來化解自己得公設點交危機呢?

剛看完博客來的內文連載時,說真的我手腳微微冒汗,原來建商這麼黑,的確有一些念頭,覺得要是我還沒買房子,大概會下的不敢買房子了。

這本書我在二天內,硬是騰出時間把它看完。心裡真是捏把冷汗,傻裡傻氣的我們誤打誤撞,還好買了一間還算有及格的建案,不然真不曉得辛苦賺來的血汗錢,會被建商糟蹋成甚麼地步。

看完以後,倒是沒有不敢買房子那麼嚴重,這裡加加分,那裡扣扣分,看看是不是還在自己可以接受的範圍?只是透過作者的分享,會提醒你:有些不能說的大扣分,你看到了嗎?

如果有在看新建案的房子,不管是預售屋,或是先建後售,或是剛交屋的毛胚屋,或是三五年內的建案,我個人蠻推薦可以買這本書來看看。

書中後面附有建案的評分表,我也拿來評分我們買的這個建案。公設的部份,我沒有參與第一屆的管理委員會,實在無法作答,大致填完,還算是一個有及格的建案。

不過我自己覺得,住的社區,是不是能比其他社區來的更抗跌?或是上漲時,能漲的更多?有及格的硬體外,好的軟體更是重要。千金難買好鄰居的道理大家都聽過,孟母三遷的故事大家也都曉得,管委會運作的順不順利,社區裡的住戶品質好不好,我覺得這是讓社區房價能更上層樓很重要的原因,景安捷運站附近有個台北NEWS的社區,它的房價應是要比附近社區多上個二萬。

我們社區建商交屋大概二三年了,在這個區域已經算是小有名氣的社區。社區很少釋出,但是釋出大多價格都不錯,也很快就賣出。我覺得我們的管委會很用心,住進來過了二次聖誕,每一次都在平安夜會收到管煒會送給小朋友的聖誕禮物,最近也提撥預算,要針對外牆和窗戶清洗;住戶素質也很不錯,管委會規定大家雨遮不能外推,不能架設鐵窗,走道不擺鞋櫃雨傘,大家也都很配合,社區不管外觀或是內部,看起來都很一致舒服。

一定要臭屁一下,我們社區沒有人不繳管理費的。

不是我在老劉買瓜,自賣自誇,這房子賣人我和翹臀心裡都很捨不得:住家環境便利,要啥有啥;房子也沒啥問題,沒聽說住戶家裡漏水的,建商態度也還算負責;社區住戶也都客客氣氣,管委會也很用心。要不是"好窄",我們也不會想換房子了。

咳咳,我是想要分享一下買建案的心得的,沒想到越扯越遠。

如果我是考慮買長期自住,想要買新成屋,保險一點的話,我大概會挑這類完工二三年,房子沒啥問題,管委會運作的好,住戶頂多一百戶左右就好。雖然買預售屋,以後轉手賣賺頭大,可是當然風險就大,如果我想保險買間不管軟體或硬體,都沒啥問題的房子長期持有,這個選擇的風險小很多很多阿~

二三年的時間,建商蓋的房子有甚麼問題大概都會一一顯露了。

除了捷運共構宅(這類商品的性質都是出租小坪數居多),投資客握在手上的物件,經過二三年的時間,也大多都賣出了,住在社區的住戶,大多都是自住的比較多。我自己是覺得,當社區的點燈數多,大多也都是自住的,社區成員流動就不大,住戶的品質也就不易起起伏伏的。

 

這篇聽說好像是讀書心得來著?怎麼好像小美房市解讀SHOW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