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說:雖然對焦跑掉了,可是阿妞這張笑得好開心阿~攝於1Y2M)

公司裡二位同事,跟我差不多同時期懷孕,
本來阿妞應該是最小的,因為偷跑一個月,變成是三個孩子裡最大的。
其中一個同事,還跟我同一個產檢醫生呢!
產假結束後,也常在哺乳室遇到,
聊聊孩子,聊聊丈夫,聊聊家庭,聊聊工作,
我們都覺得,大家一起擠母奶的這短短半小時,是一整天最能獲得舒緩的時間。

有"同梯ㄟ"是很幸運的,共鳴較大,
孩子還小的時候,發展的差異較大,孩子差到三個月,可能共鳴就較少了。
一直到後來因為斷母奶的步調不一樣,少了很多聊天的機會,
但是革命情感還是存在,偶爾還是會一起相約吃飯。

我們三個為人妻也為人母,
分別面對不一樣的家庭背景,不一樣性格的先生,不一樣的孩子氣質。
相較起來,也不曉得我算不算比較幸運?
不過,我的確是對於經營家庭和教養孩子方面,有較高的自主性。

從體認到阿妞的發展與大多數的孩子步調不一致後,
對於阿妞的發展,我總是隨著她,配合上自己在意的教養原則,
阿妞只跟她自己比,不再跟其他的孩子比,
只要確定兒童手冊的發展指標有跟上就好。
難免會有長輩說別人的孩子已經多會說話了,
或是偶爾接觸到跟阿妞差不多年紀的小孩,某些發展是阿妞所落後的,
我也盡量讓自己不要失衡。
當別人稱讚阿妞很棒很厲害的時候,
我也盡量坦然的接受這些讚美,但面對孩子的時候,還是平常心以對。

和二位"同梯ㄟ"同事聊起孩子,
才發現原來阿妞已經算是一個生活自理能力很不錯,也還算有規矩的孩子。
雖然阿妞念托育中心有很多同學,
不過我從來不問老師阿妞跟同學相較起來的發展怎麼樣?
老師跟我分享的,也大多都是今天發生的小趣事,
加上阿妞是我第一個孩子,
所以我還真的不太曉得跟阿妞差不多的孩子,應該會做到哪些事情,
阿妞的表現在同年齡的孩子裡面,算不算好的?


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差異呢?
只是因為孩子的氣質不一樣的關係嗎?

二位同事的孩子都是給婆婆帶,而我是給別人帶,
我最在意的孩子規律作息,和餵食定時定量,
都可以找到理念相近的人托付阿妞,
可是婆婆是沒有得選擇的,身不由己的苦衷,我真的少了很多。

翹臀對孩子也很有耐心,根本不曾對阿妞發過脾氣,
初期我們也是會為了怎麼帶小孩而意見相左,
到了最近幾乎很少爭得面紅耳赤,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翹臀慢慢覺得我把孩子帶的不錯,所以也不太干涉(其實是懶得跟我吵XD)
教養上需要翹臀配合的,目前還是會跟我站在同一邊。
其實我知道,有些小細節,很多時後翹臀是把想碎碎念的話吞進去,
對於他這樣的讓步,我心裡其實蠻感謝的。

我可以找到理念接近的人帶孩子,雖然不是自己帶,但是可以"盡量接近"自己帶,
翹臀也還算配合我(不看電視這一點,就輪到我妥協了XD)
對於阿妞會面對到的教養態度,應該至少有七八成的一致度。
能夠保有較高的教養自主性,以及其他人配合的一致姓,
這部分,我真心覺得幸運。

我們常帶著阿妞跟著我們到處跑,
大多人都是覺得阿妞是個乖巧的孩子,情緒穩定(顯然這小孩是屬於在外做口碑型的XD)
我們買房子和賣房子,二次過程歷經大約二三個小時,阿妞幾乎沒有鬧過情緒,
只要牽著她走來走去,也不需要玩具或是食物安撫。

我總是覺得,給孩子規律的生活,和好的飲食習慣很重要。
規律的作息,在很多教養書裡面都有提到,
飲食習慣的部分,比較是我個人重視的部分。

我不想要跟在小孩的屁股後面追著吃飯!
有了這個結論後,隨著阿妞的成長,我也慢慢的調整自己的教養方法。
幸運的是,阿妞本來就是個好食慾的孩子,
剛開始我能做的,就是盡量提供美味又營養均衡的副食品給阿妞,
希望維持阿妞對食物的熱愛;
長大一點,阿妞有意願自己吃飯的時候,就不斷的鼓勵她,
盡量不因為吃得亂七八糟而責備她;
如果出現吃的不耐煩在玩食物,或是愛吃不吃,
出現吃飯習慣不好的現象,當場就先讓她知道:這樣不對,
然後問她是不是不吃了?再試個幾次,不吃就收走了;
因為飯沒吃完,其他的點心也不會再給。
現在阿妞吃飯,湯匙雖然用的不太好,但是很堅持要自己吃飯,不給餵了,
吃飯也大多可以在半小時之內完成,
用學習碗自己喝湯,慢慢也控制的比較好了。


阿妞現在生活自理能力還算不錯,
在家裡都是讓她坐在餐椅上自己吃飯,自己睡一張床,
回家後也是自己脫鞋子、脫襪子,
最近也開始會有出現自己脫衣服的動作,
情緒好的時候也可以自己玩好一陣子,不需要巧虎。

劉阿母說:你好命了你!!

其實我自己也覺得現在待阿妞輕鬆很多,
雖然也是會頭痛於不得不忙的時候,阿妞哀哀叫要討抱抱,
但每天有更多因為跟這個孩子在一起所獲得的快樂。

也許孩子天生的氣質有差,
不過就自己跟阿妞的互動看來,我到是覺得我的好命,是跟阿妞相互磨來的。

我希望她的生活自理能力好一點,只要阿妞有意願,我就會一直鼓勵她,
可是,我也要包容她做不好的地方,或是慢下腳步來等待她;
我希望孩子是要加入這個家庭,而不是家庭去遷就孩子,
所以很多時候,我都在阿妞的哀哀聲裡心中不斷拉扯和煩躁。

吃飯吃得亂七八糟>"<
我都試著讓自己只看到她每次沒有掉出食物的時候,
開心的讚美她,有時阿妞也會很開心,還自己拍拍手;

小孩吃到滿頭髮滿衣服滿臉>"<
算了,等一下就要洗澡了,洗完澡又是一個乾淨的香寶貝;

小孩走路好慢>"<
阿妞會走了之後,我們就都是手牽手慢慢散步回家;

回家路上想自己拿書包,沿路拖回家書包都髒了>"<
沒關係,書包髒了可以洗,但是我不想剝奪她自主的意願。

自己鞋子脫不下來哀哀叫>"<
盡量等待一陣子再過去幫忙,給阿妞有機會摸索,
也要讓她受受挫,不要老是依賴媽媽幫忙,從小地方開始注意孩子的受挫力。

爸爸媽媽吃飯被冷落哀哀叫>"<
不管阿妞聽不聽得懂,我總是跟她說:
你已經吃飽了,爸爸媽媽還沒有,你先自己玩。找個東西來轉移她的注意力。
我希望阿妞能曉得,偶爾也是要體諒別人

孩子一直哀哀叫要抱抱,難道不能自己玩一下嗎>"<
有好長一段時間,我總是在阿妞哀哀叫的背景音樂下煮飯,
心特別急躁,常常不是切到手就是調味不好。
對我來說也是一種鍛鍊:阿妞是安全的,只要靜下心來趕快完成手邊的工作。
慢慢阿妞也知道必須要等待媽媽把手邊的工作完成,
自己玩的時間也慢慢增加。
最近大概也是因為走的很好了,因為尋田水的範圍變大,
忙著把東西拿這裡搬到那裡,或是拿來給媽媽(昨天有盒化妝棉放在料理台上XD)
我能耳根子清淨的做菜時間越拉越長,自己還有點不習慣,呵呵。

我心裡明白,教養的路如果希望能越走越好,
很多時候,我要比孩子更堅持,而且越早開始越好。

當我為了讓孩子不吵鬧,塞了電視給他看,
有一天我會抱怨為什麼孩子老是一直看電視不愛看書。
當孩子不吃飯,我口口聲聲說:再不吃就不要吃了,
卻還是擔心孩子餓肚子一直餵,
有一天我會成為自己現在最不想變成的追著孩子屁股餵飯的媽媽。
當我抱怨孩子沒規矩難搞時,
我是否讓孩子明白媽媽的堅持在哪裡?
我是否有堅守這樣的底線?


我心裡明白,我不只是擔心孩子被寵壞,
我更擔心自己無法自拔於寵愛孩子。

決定讓阿妞自己睡,正在準備她的房間時,
我心裡其實很捨不得即將要跟阿妞分開,
但是我知道讓阿妞自己睡這個決定是對的,
我還是要放下,但我也更珍惜僅剩的跟阿妞同床的日子。
阿妞現在也比較不常感冒,
我有好的睡眠品質,也比較能用好的狀態面對工作和家庭,
翹臀也不用再睡沙發,我們感情也好的很多,
我們感情變好,家庭正向的氣氛也回饋在幫助孩子有穩定的情緒上面。
這只是一件小事情,
我知道未來我要面對的放手課題,和能給而不給的拉扯,會更加巨大。

比起同事,教養想法能主張和落實,我真的非常的感激這樣的幸運。
聊過天後,也更讓我體認到,
小理念落實在日復一日的舖造教養的路,影響會是這麼顯著,
自己在教養的路上,也要注意"不因惡小而為之"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