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生阿妞之前,我菜逼巴到不行,所以很認真的寫了:仔的待買清單這篇文章。

有一天我突然發現,這一篇文章是我部落格的熱門文章,然後重新review了一次,心想:改天應該要找個時間,依自己過來人的經驗再補一篇文章。不過,這只是我自己的經驗,僅供參考。

建議可以先另開視窗,打開舊文仔的待買清單,一邊比對可能會比較清楚。恩.....先從最後的[暫時不考慮購買清單]開始吧!

 

暫時不考慮購買清單

事實上,這裡面的東西,後來我也差不多都沒買。痱子粉沒買,在阿妞便便成型以前,濕紙巾只有外出才用,屁屁還是要用洗的比較乾淨,真的[天然ㄟ尚好]!

溢乳墊我也幾乎沒用到,甚至母乳還沒停餵我就都送人了,因為我溢乳的次數五根手指頭數的出來,就算脹的跟石頭一樣,也不太溢乳。我想是因為我體質比較特殊,所以有關溢乳墊要不要準備,我的經驗似乎不太可靠。

 

已張羅好清單

 這裡面的每一樣東西我都有用上,有一些經驗可以分享一下。

 像嬰兒床我還是覺得要至少買中床,在小孩會翻身後,就會覺得小床實在太克難了,一翻身就要撞到床欄了。

奶瓶的部分,小的不用準備太多,剛開始買的二小四大我覺得就挺夠用了。我大概是avent的寬口用習慣了,之後貝親的玻璃奶瓶都買寬口的,寬口比較適合我這種粗魯型的媽媽。

奶瓶我的研究不多,後來會購買玻璃的,是因為有天看完電視節目,還是會擔心塑膠的(不管是哪種規格)會因加熱釋放毒素,買貝親是因為當時詢問其他媽媽的意見,就買了(徹頭徹尾都是靠部落格在養小孩的)。有人說玻璃的會吸附微小的營養素,不過我是覺得毒素更可怕。

奶瓶消毒鍋強烈建議要買可以烘乾的。阿妞在半歲以前,鵝口瘡很嚴重,醫生說,嘴巴常接觸的物品,如果有念珠菌的話,加上孩子免疫力不夠(可能是因為早產?),就會常犯鵝口瘡,而念珠菌喜歡潮濕的環境,這種症狀通常長大都會改善。

消毒鍋是人家給的恩典排,只有蒸氣消毒,所以奶瓶奶嘴都濕濕的。我們先把奶嘴都換過一輪,鵝口瘡改善的效果不明顯。質到我們換了有烘乾功能的消毒鍋,阿妞的鵝口瘡慢慢好轉,加上越來越大了,鵝口瘡就沒再犯過了。

手腳套的部分,我是覺得沒有很好用,腳套我幾乎沒用,都是給阿妞穿襪子。我比較喜歡有些小貝比的衣服,在袖口的地方可以折起來,就可以包住手,有些兔裝也會把腳掌包起來,我覺得這樣比較好用哩!

浴巾真的要背多條一些,可以舖床,給小孩當被子蓋,洗澡擦乾小孩,也可以當包巾。劉阿母當時說他有一條包巾,不過那其實不是包巾。依照我帶阿妞的經驗,包巾是可以省下來的東西拉,呵呵

黃色小鴨溫度計,這個我要大推。不過就是洗澡麻~水溫大概就可以了,還要溫度計量有點麻煩ㄟ~這是我原本的想法。(所以我沒買,是evone送的,真是太感謝了)我覺得方便的原因是,我通常放洗澡水後,就會去整理阿妞晚點要穿的衣服,當水溫到39度的時候,就會發出逼逼的聲音做為提醒。夏天我大多都是調整在39~40度左右的水溫,冬天大約在40~41度左右。有了溫度計,阿妞洗澡時,溫度不再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

阿妞在玫瑰疹發高燒時,我更發現自己非常依賴溫度計。因為在發燒時,必須要調整約35度左右的溫水給孩子洗擦澡,這真的要溫度計才調的出來。

 

看事辦事再購買清單

包巾上面聊過了,有恩典牌用就用,如果要自己掏腰包買,是一個相對可以省下來的開銷。

乳頭清潔棉和熱敷袋我也沒用過。我在婦幼上媽媽教室,護士說其實脹奶的時候,應該要冷敷,而不是熱敷。當乳腺已經很脹了,熱敷會讓血管也跟著脹,會讓脹奶更痛。我在乳腺炎的時候,胸部常處在溫熱的發炎狀態,我自己覺得冷敷+按摩比較容易將塞住的乳腺疏通。我沒試過熱敷,所以無從比較起,不過冷敷在我的經驗裡面,是蠻有效的。

母乳袋在我跟阿妞分隔台北斗六的時候用很多。我每天都把母奶擠出來冷凍,每周末回斗六的時候,用手提的小冰箱帶回去,那陣子用量很大。可能是基於補償心理,覺得阿妞不能喝新鮮母乳,至少要盡量保持母乳的鮮度,所以當時都用六甲村的母乳袋。

我用過便宜的母乳袋,但還是覺得六甲村的最好用。較便宜的袋子比六甲村的薄,冷凍後袋子會變得比較脆弱。我有聽過同事說,他的母乳退冰後氾濫在冰箱,滴滴皆辛苦的母奶沒了,重點是嗷嗷待哺的小孩要喝奶了,可是沒奶可喝。冷凍母奶要寫上製造日期和產量,六甲村的可以寫在袋子上,而不是寫在貼紙上,而且貼只其實黏不太緊,很容易掉。六甲村的封口很緊,反折後黏貼的地方也很緊,母乳袋我還是推六甲村的好用。

每個人的想法不太一樣,有些媽媽覺得母乳袋不用買太好的。說真的母乳袋用一次就要丟棄,蠻不環保的,也蠻浪費錢的XD可以選擇盡量用奶瓶或avent儲存杯等等可以重複利用的容器來裝奶,有庫存再用母乳袋。庫存太多怎麼辦?我的選擇就是讓自己多休息,次數減少來減產了,呵呵。

母乳冰棒的保存,之前有寫過一篇關於如何讓冰棒好整理的文章,也可以參考一下囉~

紗布巾是多多益善的東西,尤其在孩子還小的時候,溢奶吐奶都是很常發生的事情,我也都用紗布巾來幫小孩洗澡。

媽媽包的部分,我覺得這也是可以省下來的一筆開銷,找個自己大容量的袋子,加上袋內袋,馬上就變成超好用的媽媽袋,而且花費也很便宜呢!

 

小美的待購物清單

媽咪小站的德國拜耳床墊我沒用過,無法分享心得。後來阿妞換了中床後,就直接用嬰兒床都會附的床墊,因為也冬天了,所以舖了棉唄。床墊這玩意兒,最後還是沒花錢買哩。

揹巾跟黃色小鴨溫度計一樣,都出乎意料之外的成為了我不可或缺的好幫手。可能是台北地狹人稠,在阿妞還不會走路以前,帶妞出門我還是喜歡用揹巾。揹巾的機動性很強,走到哪裡揹到哪裡。出去玩有時候帶著推車反而很累贅,遇到要爬樓梯只好一個人抱小孩,一個人帶推車,或是媽媽跟小孩漢推車,一起在下面等。而且小孩在會認人以後,想要讓其他人幫忙輪流抱,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除非是孩子不怕給生人抱),有揹巾揹著,手才不會抱的太痠。而且揹巾還可以當臨時的小棉被,或是換尿布的地方擔心不乾淨,也可以舖著。

我自己買了一條小於的無環揹巾和一條璐璐揹巾。我先用無環揹巾,是可以揹,但總是揹的不太順,在我用了有環的揹巾的經驗後,無環揹巾才用的非常上手,甚至覺得比有環的更好用。揹巾好像大多數人都是因為不會揹而放棄,我會建議可以問問有沒有恩典牌多試幾次,或是先到賣揹巾的店面,請店員指導,覺得使用上沒問題就可以了,揹巾真的是好幫手!有了揹巾,就有空下來的雙手可以做很多事情。

吸乳器的話,如果有奶,我會建議avent的手動和貝瑞克的電動二個都要帶回家。餵母奶很辛苦的,如果沒有電動,我真不曉得那段餵母奶的日子是怎麼過來的。而且我會建議這樣搭配,是因為這二種商品的轉接頭是可以套的。avent的手動吸乳器很輕便,要帶出門很方便,我會選擇搭配儲存杯的組合,杯子在後來吃副食品的時候,也可以派上用場。我在公司做便當,都是帶avent的,貝瑞克的電動放家裡,上班前跟睡前的二次擠奶,都是靠貝瑞克幫忙。

羊脂膏很貴,我買最小條的,後來也沒用完。可能是因為我剛開始並沒有親餵,所以乳頭並沒有常常受傷,乳頭上的小傷口,其實也可以擠一些母奶塗上幫助復元。所以我覺得,真的受傷很嚴重,再買就可以了。

avent胸部護罩,簡稱碗公。我後來用的也少,原因同羊脂膏,因為我很少親餵,就很少受傷,所以用不太到。avent的碗公還有一個功能,就是可以裝溢出的奶,很遺憾這個功能我也很少用,因為我不太會溢奶。有一次我裝著碗公睡覺,醒來碗工裡面裝了不少溢出的奶,可是最後我還是全部倒掉,天曉得這些奶溢出多久了,也許不能喝了。

不過乳頭受傷嚴重的話,真的建議可以買,有護罩的話,受傷的乳頭就不會一直被衣服磨擦,可以好的比較快。

布尿褲阿~我覺得真的要理智一點,克制自己等小孩出生後,視自己的狀況再買。當時買藍莓的七件,後來我還是花了很多錢在買紙尿褲。布尿褲要發揮經濟效益,真的需要照顧者的配合。阿妞給保母帶的時候,我們有請保母用,不過洗布尿褲當然給保母增加了工作,當然是沒有用,就算我們根保母說可以不用洗,我們帶小孩回家的時候一併帶回來洗,可是保母還是沒有用,因為便便要先沖水處理,小baby的便便又很稀,處裡起來很麻煩。

等阿妞去托育中心後,也沒辦法用布尿褲。因為學校覺得,把沾有尿尿和便便的尿褲放在教室一整天,衛生堪慮,只能配合在學校最後一次換尿布改用布尿褲。

其實我真的覺得紙尿褲方便很多,布尿褲我自己其實也很懶得用(這位太太還要叫別人用,太壞心了)。在阿妞便便比較成型的時候,我才比較有使用,因為便便清起來比較方便,稀便便會滲到下面的吸水條,如果沒有先洗起來,怕會洗不起來。我覺得布尿褲買三條,然後布尿褲搭配紙尿褲一起使用,紙尿褲會用的比較沒那麼兇,也比較符合懶惰人性XD 現在我都只有睡前那次包布尿褲,因為比較不用處理到大便,不過吸水條會墊二條,這樣一覺醒來比較不會漏尿。

嬰兒油的部分,我覺得嬰兒油或是乳液都是必需品。阿妞到現在洗完澡後還是有幫他擦乳液或嬰兒油,偶而偷懶沒擦,會發現阿妞的皮膚有些像是皮膚太乾燥的小屑屑,偷懶不來阿~

 

其實我覺得照顧新生兒要準備的東西也不是很多,買真的必須要用的就好,很多東西其實可以等有需要再購買哩~

阿妞在副食品階段,我好像也沒準備太多給西,不過也是有些蠻好用的配備,改天有空在整理上來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