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因為我還沒開始用到,所以本篇的圖片都是取自於無醛屋的網站)

我跟翹臀在去年底參加了建材展,覺得收穫真是不少,遇到了箭牌氣密窗,也訂購了無醛屋的去甲醛塗料。真心覺得想要做些裝潢功課的人,有機會不妨去參加這種建材展。參展的大多都是很廠商的廠商,平常很少有接觸,大多都是設計師等等的去逛,不過慢慢逛的話,可以看到很多新技術和少接觸到的東西,像是有木地板加溫器等等(事隔三個月我已經忘的差不多了 = =")。接觸到這麼接近工廠的廠商,幾乎可以了解設計師拿的價格大概是多少,優點多多XD

咳,有點離題了。

我記得以前看新聞,有一家人裝潢過後好幾年了,老是覺得頭很痛,家裡有種刺鼻味,結果是甲醛惹的禍。同事的女兒大概二歲多,因為沒時間等甲醛揮發的比較完整就得住進去,結果第一晚就流鼻血 = ="我實在很擔心甲醛這件事,尤其阿妞還這麼小。

我依稀有印象,以前看電視節目,有介紹除甲醛有二種方式,一種是覆蓋,一種是中和。覆蓋其實甲醛還是在,日子久了還是會揮發出來,比較好的方式,還是用中和甲醛的方式。

再逛建材展之前,我跟翹臀其實有蠻大的意願,想要做除甲醛這件事。當我們逛到了無醛屋的攤位,心想有沒有這麼剛好,老天爺是我在我的大腦裝了甚麼晶片嗎?!反正了解一下也不會少塊肉,我們就大搖大擺的參觀了起來(事後證明,肉是沒少,但是小朋友少了 = =")

我先大概介紹一下無醛屋他們除甲醛的原理。他們塗料的原料是天然的甲殼素,對人體是無害的。甲醛的沸點很低,室溫19度就會揮發(所以來不及做除甲醛的人,最好的方式就是在夏天把門窗打開,電風扇催落去),他們的技術,讓甲殼素可以分解揮發出來的甲醛,只要甲醛一揮發,遇上他們的塗料,就會被分解。

無醛屋的塗料有二種,一種是適合裝潢期間使用,算是從根本除甲醛,叫做[無醛屋健康塗料]。另一種是完工後,或是買的現成家具/訂做木工家具甲醛很重,可以塗在已經完工的家具上,叫做[健康全方位噴腊 ]。

先從裝潢期間使用的[無醛屋健康塗料]介紹。這個塗料像水一樣,不需要再稀釋,在拿到板材時,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上塗料。木工師傅如果有油漆師傅那種噴漆的工具:

用噴的效果快,恢復體力也快(= ="這是哪家感冒藥的廣告詞)總之用噴的很快,師傅沒有的話,用刷子刷也很快,大概半小時後就乾了,師傅就可以開始做了,對於師傅之後的施工,像是上膠、油漆等等,私毫沒有影響。

現在用南亞等級以上的天花板,甲醛都不多了,更不用說日本麗仕的。這個塗料主要塗在角料上、木心板、夾板,夾板的甲醛量尤其多,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他的"膠"很多。是的,除了材料有甲醛,其實膠的甲醛更是嚇人。角料的部分,大多人都是使用F3等級的,甲醛是比較多的(F1的甲醛是較少的),所以也是會用在角料上。

設計師在初期也有跟我提到除甲醛的塗料,不過他說:甲醛加在板材裡,有一個功能是為了除蟲,你不愛的,蟲也不愛,所以他說,可能會有蟲蛀的狀況發生。這部分我也有問過無醛屋,他說其實這部分他也不敢保證不會有蟲蛀的狀況,不過只要低甲醛的板材,都會面臨這樣的疑問。

其實我是覺得,重點應該是要再細清前做一次徹底的除蟲工作比較實際。

最前面有介紹,當甲醛揮發,遇到無醛屋的塗料就會被中和。可是,油漆也有甲醛,但是油漆已經是最後一道工程,揮發並沒有甲醛可以分解?無醛屋的回答是:油漆裡面的確有甲醛,但是最主要的是甲苯。但是因為油漆會再稀釋,而且塗在天花板或是家具上的面積很大很薄,只要通風的時間夠,其實揮發的較快。他的說詞,我之前在T大家有看到他有一篇介紹油漆的文章,跟無醛屋的說法接近。

如果房子已經裝潢好了,想要除甲醛該怎麼辦?無醛屋有推出新品,就是[健康全方位噴腊 ]。

他可以噴在木工櫃上,當甲醛揮發,同樣的遇到他們的塗料就會被分解。不過,這個塗料因為是塗在表面,會因為人去摸或是東西摩擦等等就被沾掉了,所以一陣子就要再噴。聽到這裡我馬上問:那要是小孩手去摸,然後吃手怎麼辦?!是的,上面有介紹,他們的原料是甲殼素,真的沾到微量吃進去也是沒有關係的。

講到這裡,其實486有介紹過的光觸媒好像也可以裝潢後除甲醛,而且很神。這時候我就不得不在讚揚起我崇拜的T大,認識T大的人都曉得,他家的木工做很多,做到木工跑路XD  他有一篇網誌,也是用了光觸媒除甲醛。不過就像之前提到的,甲醛其實是慢慢揮發的,光觸媒除甲醛,效果遞減的速度其實有些快,呵呵

如果有連結到[無醛屋健康塗料]這裡,會發現他們有二個包裝:4L和18L,我在展場拿到的價格,4L是4320(業務在隔天打電話給我,跟我說記錯了,應該是3420),18L是12000。我依稀記得4L可以塗12坪左右,18L可以塗50,60坪左右,木心板可以塗61片。是說如果花個幾千元,就能夠安心入住,阿妞不會流鼻血,其實是划算的花費。

如果哪一天廠商有看到我的文章,請認真考慮是不是可以取中間值再出一種容量,這一差就14L實在是差太大了。我家25坪,只有做一個大木工櫃,跟業務討論過後的結論,是4L叫一罐太少,增一罐太多的窘境。說真的,18L比較划算,,我好想叫18L的來找人分喔~我在永和,無醛屋說開封後還可以放三年,有沒有人有興趣跟我Share阿~~~~~拜託有興趣留下資料咩~

 

ps.T大有除甲醛大作戰的系列文章,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

不得不面對的真相-裝修除甲醛大作戰(1)

不得不面對的真相-裝修後甲醛大作戰(2)

另有一篇:低甲醛板才有無必要?也貼上來供參考囉~

 pss.無醛屋 - 聚和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 : 10045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1號12F-2電話 : 886-2-2313-1112 ext.131│傳真 : 886-2-2313-1777
E-MAIL :
greenkey@hopax.com.tw
http://www.greenkey.com.tw

psss.痞克在文章的下面,都會提供相關的文章連結,昨天有看到一篇跟甲醛有關的文章(今天點進來已經沒有看到了,下次如果有出現在補上),文章是轉載蘋果日報的文章,裡面有提到,很多除甲醛的塗料都是甲殼素的成分(看到這裡我眼睛馬上睜的很大),但是差不多只能持續二年,二年後如果甲醛還沒被分解完,還是會釋出。雖然我沒拿廠商半點報酬,可是我覺得今天我貼了文,就算我沒背書,還是有可能會有人因為我的文章而訂購這項商品。如果真的像文章說的一樣,二年後就沒有效果,我也應該要盡告知的義務。我先打電話跟業務詢問,他們的商品是否會因為時間過去而效果耗弱或遞減?業務說,台灣的木板大多都是F3等級的,如果是這樣的甲醛量,他們的產品要將甲醛全部分解是綽綽有餘。當然如果甲醛非常多的話,還是有可能會沒有辦法分解完成,不過還是能降低甲醛的效果。或者是他們的產品多塗幾次,也是可以加強分解甲醛的數量。

業務強調,他們是"分解"甲醛,不是中和。內文也同步修改囉~

 

 

 

這也是我^^

小日子。饗日子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