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說:附上阿妞清涼泳裝照當下期預告,噗~)

每回到了足歲前後的坎站,阿妞的發展都會突然進步神速,讓媽媽嚇一大跳。

語言的發展,阿妞"可能"算是慢的。會說"可能",是因為劉阿母和婆婆,都曾經對我說過覺得阿妞說話的發展很慢。阿妞已經沒有在學校了,我平常也很少接觸跟阿妞年紀相仿的孩子,又是第一胎,實在無從比較起。

就我當她媽一年多的資歷,深知這個孩子有自己的進度,之前也看過一篇有關孩子說話的文章,孩子學說話並不是九官鳥一樣依樣畫葫蘆,而是經過吸收重組後的結果,急不來也不用急,所以也沒怎麼放在心上。

就在一二個月前,我還搞不太清楚,阿妞對很多事情到底是真懂還是假懂?通常大人下達的指令,她都可以做到,所以聽懂話這應該是沒甚麼問題,不過用說話來表達自己的想法,就比較少了,當然有些簡單的表達是沒有問題的,譬如:不要、沒有、秀秀。不過像是:愛媽媽、想媽媽、或是讓她摸摸肚子,告訴她裡面有北逼,她也會說北逼,你教她講甚麼,她就說甚麼,可是我不曉得像愛阿、想阿、肚子裡有北逼這麼抽象,她能理解這語言後面的意義嗎?

有一天躺在床上,阿妞突然跟我說:愛你唷~

這真是天大的事。從來就是我跟阿妞說:愛你唷~她才會跟著我說愛你唷。

之後我發現,這孩子越來越會說話。不只是發音越來越準確,其實詞彙也沒有增加的比較多,但是已經越來越會使用語言表達,我覺得算是一個比較重要的里程碑了。

像是:
1. 每回有人打電話來,等我講完電話,阿妞就會問我:是誰?
   >> 每次被小孩這樣問,我都會想:你爸都沒管我這麼多,你還問我是誰

2. 聽到鞭炮聲音,以為是下大雨了,說:下雨了。
   我說沒有下雨,你看外面有太陽,通常有太陽就不會下雨。
   阿妞說:要戴帽帽。
   >> 孩子,我們家住五樓,都已經樓梯下一半了還要媽媽回頭拿帽子,會不會太為難老木我了
  
3. 現在看巧虎,每回巧虎說掰掰,阿妞就會指著架上其他dvd說:要換!
   不換還不行,因為她知道按光碟機哪個按鈕後,
   NB會彈出dvd來給她換。
   說要換的同時,她已經把dvd拿出來強迫你幫她換了。
   >> 這年頭,媽媽想偷懶實在是越來越困難了
  
4. 如果發生dvd跑的不順,或是她亂壓按鍵停住,
   就會說出無與倫比的標準,直逼李艷秋發音的一句話:奇怪ㄟ~
   >> 奇怪ㄟ~這句話到底是誰教你的阿?!
  
5. 阿妞第一次拿著書裝模作樣的說:好重喔~
   除了很好笑以外,我想不起來我有教過她輕和重嗎?
   >> 這麼裝模作樣應該不是學我的吧!(大驚)

6. 很久以前,阿妞吃到胡椒粉,還不曉得那是辣,
   邊哭邊捏著舌頭後,我就從來不放辛辣調味料了。
   翹臀那天帶好料給我們當晚餐,其實有點點小辣,
   吃幾口後,阿妞指著碗說:好辣喔!
   >> 繼"好重喔"之後,我再度納悶好辣又是哪裡學來的?
  

當阿妞on在九官鳥模式的時候,也有些好笑的事。

有天晚上,我們已經要準備睡覺了,忘了甚麼事,我在房裡呼叫翹臀:ㄤㄟ~
接下來那一陣子,阿妞只要看到翹臀,都叫"ㄤㄟ~"
>>拜託那是我老公,ㄤㄟ不是給你叫的,
  這句話你留個2,30年後跟別人說吧!

雖然我已經三申五令的跟阿妞說不要跟我搶老公要叫把拔,
但家裡三不五時還是會出現亂倫戲碼...


看來,我只好等兒子出生以後,特訓他叫我水某,這樣才公平了
>> 喂~你們這一家也太亂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