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完年後,珊卓先是炸了芋仔丸,流了大家一地的口水都還沒乾,又炸了地瓜球,炸弱了大家的腦波XD

剛好婆婆給了很多地瓜,家裡的地瓜粉(也是樹薯粉)也擱了好一陣子,這個過程我想應該也可以讓阿妞參與幫忙。翻個農民曆,選個好時辰就開工了XD

我打算開始著手的時候,珊卓的做法還沒有公布,網路上查到的版本全都是要加糯米粉的。有一天下班,我突然一想:該不會地瓜圓和地瓜球做法一樣,只是一個用煮的,一個用炸的吧?!點香詢問孤狗大神,大神指點了我一盞明燈,證明果然跟我想的一樣XD

寫到這裡,我不禁想跳一下(跳)

說真的,我花了非~常~大~的力氣,阻止自己買兒童烹飪類的玩具給阿妞。其實我很喜歡進廚房,當然希望有一天阿妞可以跟我一起,不買的原因,是因為老木我的生活,就是真實版的辦家家酒,要就玩真的,所以就不打算花錢玩假的XD

這些錢留著買些小孩可以真的做菜的安全廚具,我不用一邊真的煮飯,還要應付陪她玩假的;假以時日阿妞也真的可以勝任二廚,母女來個四手連煮,一兼二顧,摸喇阿兼洗褲,每賣每賣^^

廚房當然有一定程度的危險,但是我想在大人的看顧和指導,以及局部的參與,應該是可以循序漸進的。

再跳回來看做法(跳)

來看看大神指點明燈:TPC的地瓜球和地瓜圓做法

照例一定要先來個做法碎碎念,也會紀錄阿妞動手的過程囉~

地瓜和地瓜粉的比例,我有照著TPC的食譜抓,不過我怎麼覺得我的很乾,後來還是有加一些蒸熟地瓜時,盤內剩下的地瓜湯,才比較好成團。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我的地瓜比較乾?網路上我查到的食譜都是不用加水的(不過我印象小米桶好像有加一些水)

還好我有加一些水,後來要搓小圓的時候一直崩。後來搓出心得,要先壓扁壓實了,再戳圓起來,這樣就不容易崩了。

糖我也是加個二三大匙。可能也是因為我的地瓜沒那麼甜,成品有些沒味道,畢竟地瓜粉加了也不少,味道會稀釋掉。我是先在地瓜泥趁熱的時候,先加了糖,試試味道覺得頗甜,才再加地瓜粉。看來下次做的時候,得更甜才行。

因為配合炸地瓜球,所以才把每個都搓成小圓,不然的話,搓條後等分切好,就算不是圓形的也沒關係。

我一次就做了TPC的三倍分量,一次煮不完,所以我把剩下的小球都放冷凍。炸的時後先冷藏退冰,煮的話可以冷凍直接下鍋,風味依舊不影響。

來看看阿妞幫了甚麼忙吧^^

我本來以為,搓圓應該是小孩可以幫的上的活,事實證明,媽媽總是想的太美好......

只好請阿妞用捏的,然後媽媽在負責收尾搓圓。

眼看時間逼近準備中餐的時候了,再繼續玩你亂搓我收尾的遊戲也不是辦法,只好改派阿妞其他任務:將完成的小圓滾裹上太白粉。

事實證明:輕輕的滾來滾去這件事,小孩的小肌肉也是還沒準備好的ORZ

阿妞看我舀太白粉,很快就自行決定她要換這個工作,然後非常盡責的把媽媽所有的太白粉灑在桌上。這時候媽媽的理智線路已經快斷路了ORZ

可是看到阿妞臉頰和鼻子上抹上淡淡的粉,又覺得實在好可愛

最後我找了切蛋糕的刀子,分一些搓好的地瓜條,讓阿妞亂切一通,趁她在興頭上趕快趕工

配合地瓜球的關係,所以都搓的比彈珠大一點的大小,煮地瓜圓的話,水滾浮起後一下子就可以撈起,不然會太軟爛了。

炸得更有銷路。

地瓜球很好玩,到一個油溫的時候會很自動的找同伴黏在一起,要趕快拆散他們。在外表比較成形的時候,輕輕壓,反覆壓個二三遍就差不多了,我有時候下手太重,壓得太大力,就容易變形了。

跟孩子一起做,最好還是找個充裕的時間,美麗的心情,然後把標準放到最低最低:能吃就好,才不會澆熄了孩子動手做的樂趣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共廚 地瓜圓 地瓜球
    全站熱搜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