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寶貝,媽媽其實不太過節日的,媽媽對這很無感,真要說起來,大概只有我跟爸拔的生日這件事才有每年過,就連結婚紀念日都有時會忘記。(其實會過生日,也是因為信用卡會在生日當天送電影票,爸媽就順水推舟來個小約會)

媽媽覺得,每一天都認真過,每一天都好好陪伴身邊的人,何必需要在特定節日才獻殷勤。不過,生活總是需要一些情趣,偶爾也要給自己一些吃大餐的理由,不過,我們只需要一些,所以只在有特殊意義的日子過節,例如生日。媽媽也很反骨,不喜歡跟人一窩蜂的過節日。

廢話了一堆,是我在幫自己鋪路,幫自己找藉口。甚麼藉口呢?就是沒有常常在你和弟弟生日或是滿幾個月的時候寫些甚麼。媽媽這麼踏實的跟妳們過每一天,點滴在心頭嘛(人不要臉果然天下無敵)

不過你放心,你生日該計畫的出遊,每一年都沒有少。未來弟弟的也是,剛好會是冬天和夏天的固定家庭出遊,真是太完美了!(灑花瓣轉圈圈的媽媽)

老實說,今年也是想要跳過這個在你滿三歲的時候寫些甚麼(咳咳)

大概是媽媽的良心還沒被狗叼完,所以大半夜的爬起來寫了

 

今年對媽媽來說,是很特別的ㄧ年。因為有一半的時間,媽媽是24小時的跟妳和弟弟在一起,當起貼身台傭。

我本來想當貼身書僮就好,帶著你和弟弟做好多事情,可是......媽媽只能說,我很努力了還是做不到我想做的一半

不過,我還是會繼續努力的去找方法,找平衡。

這個過程,你是第一個被犧牲的。

說來很諷刺,媽媽請育嬰假,其實主要是想多陪陪你,多帶領你體驗生活和世界,可是,面對太多瑣碎事和需要很多照顧的弟弟,你總是被要求等待:等媽媽煮完飯、等媽媽曬好衣服、等弟弟喝完ㄋㄟㄋㄟ、等弟弟睡著.........

然後,因為同一時間有太多事情要處理,在媽媽cpu跑到百分百的時候,只能對你有更高的要求,希望你更聽話,不要再給媽媽添麻煩了。

其實媽媽一直都知道這對你來說並不太公平,你已經很懂事聽話,也可以自己做很多事情,甚至幫忙媽媽。媽媽知道,我是在方便自己,而要妳配合我。

 

有一次,我們去台大做檢查,到了現場,才曉得必須要打針打血管。媽媽記得我小的時候有多害怕打血管,抱著掙扎的你,嘴巴說著完全沒有幫助的安撫,那時候,我突然覺得你的手好小好小好小。

媽媽知道你只是個孩子,但那個時候,我才發現我已經把你當大孩子,這些日子用對大孩子的期望來期望你。

你好小好小的手,提醒了媽媽,你還沒三歲,才是個二歲多的小小孩而已。

你本來就該發洩哭泣、你本來就該無法克制自己的害怕、你本來就會發拗撒嬌。

 

其實,媽媽常常在想,我要求你,是在教導你規矩?還是只是想要你聽話方便我自己?

媽媽還在拿捏這個分際,不過,媽媽有個心得,重點是在教導的態度和方式。如果我只是用威嚴來要求你,那麼十之八九是在方便我自己,因為我想收立即見效的成果。

很抱歉,媽媽還在修行,事情多雜起來就想收立馬的效果。媽媽還沒當貼身台傭前,對小孩還算壓的住性子,很少大聲嚷嚷,頂多就是臉色難看,說真的沒印象有真的動怒過。

只能說貼身台傭真的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

不過,媽媽不贊成打小孩,這我很慶幸還沒有破功。我一直相信,如果今天媽媽用打人讓你聽我的,那麼,我就是在教導你:要讓人聽你的話,就是打人。

我必須要承認,幾次我氣到理智快不見,的確想要吊起來打(好啦是有誇張了點)但是我很快就知道,如果當下打了你,不是讓你刻骨銘心的手段,而是我發洩怒氣的方式,這樣是不對的。

當然,大聲斥責也沒有好到哪裡去。不過研究報告指出(是有沒有這麼冠冕堂皇),當個b+的媽媽會快樂一些,所以讓媽媽還是有些缺點,這樣才有進步的空間,你說是不是。

媽媽有提醒自己,在"發怒且堅定"的對你後,至少要在情緒過去後,溫和且堅定的告訴你why and how,讓你曉得為甚麼不可以,為甚麼媽媽會生氣,跟妳說道理,然後告訴你應該怎麼做,慢慢等你長大,我們來討論該怎麼做。

 

我曾經問過爸爸,會不會覺得我對你太嚴格?爸爸說還好。

幸好答案是還好,不然依媽媽鑽牛角尖又要求自己的個性來說,肯定會意志消沉一陣子。

有句話,媽媽很想告訴你,你現在應該不了解,但你以後長大,如果會看到,我希望你知道,在我們有衝突之後,或是媽媽可能又EQ不好對你大聲,媽媽總是能在事情過後,還是能感受到你的笑容裡,對媽媽一分不減的愛。

我很感謝也很珍惜這份單純的愛,因為你總是原諒媽媽,所以媽媽才能不被自責的枷鎖拖垮,媽媽唯有把理智線練得更粗,才能回報你這份純潔的愛。

 

現在的你,已經不是九官鳥,甚麼input,就甚麼output。媽媽感覺你的個性已經開始在選擇用甚麼樣的態度,我想你應該是無意識的,媽媽有些慶幸,你跟這段日子愛生氣的媽媽不太一樣XD

你喜歡甚麼都自己做,自己吃飯、自己穿衣服、自己爬五樓、嘗試著自己刷身體和洗澡沖水。

媽媽好愛你純潔的個性,容易滿足,很有同理心,心地很善良,看見大人和弟弟玩的開心,自己也覺得好好笑,一點也不忌妒。

當做錯事情的時候,還是勇於承認,且學著收拾善後。

媽媽很希望,自己能有足夠的智慧,能維護你這些美好的優點。

我想,這也是我身為媽媽,最主要的任務。

 

喔!媽媽差點忘了,祝你生日快樂。就像水果奶奶唱的:祝你的笑容像水果一樣甜,心情像冰淇淋一樣好滋味!

 

ps.就讓水果奶奶獻唱一首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