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打拋豬肉就是要配白飯!!加上白飯就均衡囉!

說實在的,我第一次吃打拋豬肉是小姑做的XD也是我唯一吃過的一次,這才知道打拋豬肉跟白飯真的是好朋友,而且是很麻吉的那種。

打拋豬肉可以加好多蔬菜,小姑做的版本有放四季豆,整個超合我的胃口,蔬菜量也因此大增,吃多也不擔心不均衡,我自己就做了三次之多。

打拋豬肉的做法也很隨興,網路上隨便都可以找到很多不太一樣的版本,我做了三次也都有些微差異,但每次都一定有豬肉(廢話)、九層塔、洋蔥、番茄和四季豆。

我的做法比較接近Carol的,只不過下的料有些不一樣。

我一直以為"打拋"是形容這道菜的動詞,經過Carol介紹才曉得原來是名詞,泰國的打拋菜味道跟九層塔類似,所以不管哪個版本,九層塔是一定會加的。

 

材料:豬絞肉、九層塔、四季豆、洋蔥、番茄(最近貴到連價錢都不敢問,也可省略)、蒜頭、紅蔥頭、檸檬、辣椒(阿妞不吃辣,所以我一直都沒加過,但我覺得帶些小辣更開胃)、蔥(有就加,沒有就不加)

調味:魚露、醬油、米酒(如果在意醬料比例,可以參考Carol的食譜。我每次做的分量都很多,也都靠主觀味覺,隨性就好)

做法:

1. 四季豆去老梗切約一公分左右的小段、洋蔥和番茄切小丁、九層塔取嫩葉切末、蔥切蔥花。

擠出檸檬汁備用。

絞肉加入一些魚露、醬油、食用油抓醃。

四季豆和九層塔的量我都下的很大。我並不是一個特別喜歡吃九層塔的人,在市場買一包十元的九層塔,每次都show hand,覺得這樣才夠味(當然也是因為我每次都煮一大盤),而且九層塔一下鍋就縮的厲害,不討厭九層塔就豪邁的下吧!

2. 將絞肉下鍋炒鬆散,有變色就可以盛起備用。

3. 原鍋下蒜頭、紅蔥頭、辣椒炒香後,加入洋蔥炒至半透明,再下番茄丁,而後加四季豆,翻炒至四季豆八分熟。

我喜歡吃脆一點口感的四季豆,所以雖然四季豆比較不容易熟,我還是放在番茄之後。

4. 將熟成到一半的絞肉下鍋,接下來就可以加米酒、魚露、醬油調味。

5. 起鍋前夕,將蔥花和九層塔下鍋,加入檸檬汁拌勻就完成囉!

其實我也有將蔥花換成香菜(你知道的,就是清冰箱麻),吃起來味道也沒太大變化。

檸檬汁是加分。我第一次做沒加,第二次剛好冰箱有,加了檸檬之後愛不釋口,心中暗暗決定以後少不了這一味。

 

自從認識了這道菜以後,我再也沒有九層塔用不完的煩惱了XD

我每次都煮一大盤,一方面因為好吃又下飯,一方面是再熱過味道也不會差太多,下一餐我就可以少準備一道菜,呵呵。也是很讚的便當菜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打拋豬肉
    全站熱搜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