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時把Flickr的料理照片出清得差不多了,來寫些別的吧^^

因為我愛做菜,廚房是我很重視的地方。

從看屋開始,納入考慮的房子絕對不會有小廚房,要是能弄個中島,那我肯定馬上就叫仲介去談了,哈哈。當然是胡謅的成分多,我們預計要買的地點,大概只能負擔約25,26坪的房子,我又堅持一定要有陽台,還要三房,餐廳也不能少,最好是還能弄個中島拉~

有中島的廚房是夢幻廚房,人嘛,有夢最美,白日夢做做,照片看看也高興阿,哈

 

看一下原始的樣子,這是從客廳往廚房方向看過去:

現在:

這間房子的廚房是我能接受的最小程度。原始的屋況餐廳和廚房有一道隔間牆,後來打掉,做成有些半開放式的廚房。

當初做半開放式廚房,一方面考量當然是想增加空間,隔間牆打掉至少多了十公分;一方面也是視覺的感受會比較開闊,廚房的陽光也才進的到餐廳,我喜歡明亮的餐廳。

當然有半開放式廚房的缺點,就是油煙容易跑到公共空間,還有一點,就是廚房的熱度無法隔絕,增加冷氣的負荷。

油煙的問題還算可以接受,我的煮飯習慣少油也少炸,抽油煙機也用深罩式的,再不然花錢買導煙機更徹底。

冷氣的問題比較大,客廳和餐廳廚房是沒有間隔的,而我們只安裝一台冷氣,在客廳的位置。

其實客廳的電器多,熱源也就多。廚房沒有隔起來,估算噸數的時候還是要考量進來,實際吹起來廚房的冷度也不足,正在煮飯時,熱源也一直擴散,增加冷氣的負荷。

我跟翹臀近來有考量要將廚房做個活動隔間,但是只隔廚房還是廚房和餐廳都隔?這個問題還沒有共識。隔間的方式也很多,我主要傾向用窗簾式的輕隔間,可能是由上往下拉,像投影布幕那樣;若是只隔廚房,還有軌道的選擇,用類似IKEA的隔間簾:

不用時拉開在二側,剛好擋住冰箱和廚具(我一直都想檔起來,一度想用玻璃磚,因為預算考量放棄,後來才用毛玻璃),也不會擋住來自廚房的光源。需要時拉上,進廚房的走道差不多就是冰箱+廚具的寬度。

當然隔起來煮飯的人就熱到爆炸,不過說真的,除非廚房特地裝一台冷氣,否則依現況,真的是"吃電擱袂冷"。真要在廚房裝台冷氣,依我的個性應該也會捨不得開,想說忍耐一下就好了。

 

這面留言板之前有介紹過,超級好用!我常邊看著留言板上面的菜單,想著要怎麼搭配,買哪些菜,哪些要先煮哪些可以放。

不過烤漆玻璃下鐵板貼便條紙這件事,我是覺得預算不夠就不用下鐵板了,住進來一年多了,還是找不到吸的牢的磁鐵(這位太太你有認真找過嗎???)

餐廳很簡單,就餐桌和燈,牆壁留了很多白。可能日後會釘層板,或是放照片,都很難說,反正空著,總有一天派的上用場。

餐桌我是在Y拍買的,一桌四椅,實木,一萬出頭,木頭染色深淺可選。木頭的桌面就是要勤保養才能像剛買來的那天一樣,可我這人覺得鄉村風就是要留下歲月的痕跡才迷人(是不是,是不是),所以都沒在保養的(懶惰還講得那麼冠冕堂皇)

燈我挑的超級無敵霹靂久,一直到水電師傅都退場,我們已經住進來好一陣子了,燈才送過來,燈還是我們自己裝的XD

我是在Y拍跟一個"羅亞卡登"買的,這個賣家有很多鄉村風的燈具,有興趣可以搜尋看看。她可能不是最便宜的,但我想找的彩繪鑲崁玻璃燈,這個賣家的選擇很多。彩繪鑲崁玻璃燈大多都比較花,我喜歡曖曖內含光一點,跟我本人比較像(還真敢講),所以我才說找很久阿~

東西拿到我還蠻滿意的,掛上之後更是覺得燈上面果然是寫了我的名字(有嗎?)

我家的餐桌是130*60,家裡這個燈飾直徑約40公分,個人覺得剛剛好不壓迫囉!

 

接下來進入重頭戲-廚房(寫到這裡我覺得好累,是不是乾脆直接"請見下回分曉" >> 很久沒被丟雞蛋的太太)

廚房大概是我除了客廳以外,花第二多心思的地方,已經沒有中島這個夢幻選項了,非得把廚房弄得順手好用才行阿~

這是我的地盤,通常都是我的意見為主,翹臀不太插手。

先來張廚房的Before吧!

因為我自己的相機沒有廣角,所以將就著看

左邊是廚具,右邊是電器櫃和冰箱,靠窗那邊則是小壁櫃和喝水的地方,也是我暫放材料的小工作檯面。

本來我也有想還是要用鄉村風,可是口袋不夠深,也曾經考慮過把門板換成IKEA的,櫃體用廚具廠商的,可是IKEA並沒有單賣門片,而且IKEA的尺寸選擇不多,跟廚具也搭不起來,也是考慮清潔,所以作罷!

不過如果再來一次,我應該會堅持跟廠商要求至少門把五金用我挑的鄉村風,看起來會更好一點。廠商說他們的五金是適合廚房,耐熱耐酸蝕,三五句就把我勸退了(耳根子好軟ORZ)

但這樣用下來,我真心覺得耐熱耐酸蝕應該用不上,可是我每天看的到廚房阿~~~~

有沒有覺得我的壁面很乾淨?!只掛了一台淨水機,和菜瓜布的五金(順帶一提,這五金用到現在還真的沒有生鏽,廠商果然沒唬爛我。是MIT,有空再介紹)

噗哈哈哈,我把"給西"都藏起來了阿。

調味料就放在調味料罐架的拉櫃,就在瓦斯爐左邊那個長型的抽屜。這個位置好,有夠順手。要真說個缺點,就是買醬料的時候不能買太高太胖的,會放不進去,要另外裝在瘦矮一點的瓶子裡(沙拉油我就常放不進去,唉)

其他的東西放哪呢?晚點再介紹^^

我的這一字檯面長230cm,對於常下廚的我來說,實在無法接受比這更短的工作檯面了,以前在景安好窄是怎麼熬過來的阿~(遠望)

洗碗槽要大,大真的好好用,可以積到晚上翹臀下班回來洗碗(誤)

我的廚具廠商只提供這種海灣型的,所以我也沒得選擇:

(圖片來源:Y拍)

當初水槽要甚麼型狀的我也想好久,水槽的配件很多,有些可以在凹槽放個菜瓜布架,有的可以放碗盤立水架:

(圖片來源:Y拍)

可能是我自己的習慣,煮飯對我來說是很爭取時效的事情,我需要大碗槽可以讓我一直放用過的碗盤,或是快速沖洗大鍋具和碗盤,這些架子占了我的空間,洗碗又很卡,所以我覺得水槽甚麼配件都不用,水龍頭的位置在中間,左轉右轉都洗的到,也很好用。

三機我用的是廠商搭配的櫻花三機,目前用起來也沒啥問題,玻璃爐真的蠻好清的,看起來又美觀(這才是重點)。

之前爬文,很多人都推林內,我人窮命賤,櫻花就很滿足了,哈!好啦,本來我是有想請廚具廠商幫我叫,但是他說他不進林內的,因為維修叫不動(這我曾在01爬文看過),他們的機器停產就停產,不像其他廠牌會留有備用機,可以只更換零件,林內的停產機型壞掉,通常都是叫你整台換掉。反正我也沒有品牌忠誠度,就選了櫻花。

三口爐也不是沒想過,但煮飯這些年,還真想不起來惋惜沒有第三口爐過。其實窮則變,變則通,也有電鍋、烤箱、微波爐可以使用。

風水說,瓦斯爐不要對門,我覺得這是有道理的。我的瓦斯爐就面對往後陽台的門,也靠近窗戶,風大的時候,爐火真的會很不穩,而且因為太亮了,我常看不清楚現在的火焰有多大,有些不方便。不過現在的瓦斯爐都有做安全閥,火滅了也不會有瓦斯漏出來,至於太亮,就另外加裝窗戶半腰的窗簾,遮光又更添鄉村風味(只是還沒裝就是了)

如果裝在現在水槽的位置,又更靠近客廳,我想油煙味會更重,離抽風口也更遠,抽風效果也多少會有影響。我還是不後悔這樣的配置^^

至於深罩式油煙有沒有吸的比較乾淨?這可能要問我的肺比較清楚XD 廠商是說,深罩式的比較包覆,如果客人想要油煙吸的乾淨點,都會跟客人建議深罩式的。我之前爬文,大多得到的訊息也是這樣,真要加強,還有個導煙機的選項可以安裝就是。

工作臺面上的牆壁,還是要留有一座插頭比較方便,插個鬆餅機拉,攪拌棒拉,都很好用!位置不要太低就是,免得水濺進去就危險了。

當初有考慮洗碗機嗎?有,但是我很快就取消念頭了。因為我的廚房不大,我需要空間來收納,實在容不下一台洗碗機。開一台洗碗機也耗水耗電,放棄倒也不怎麼天人交戰。

 

對面就是電器櫃:

由上而下依序是:微波爐,烤箱,電鍋,最下面還有一個大抽屜。烤箱的位置那麼高,是我特地為蒸氣微波爐烤箱留的(快說我有遠見),電鍋的位置也頗高,主要是希望蒸氣散的快一些,這個抽盤也是可以抽出來一點,延長櫃體的壽命。

不過烤箱那個抽盤,前面的檔板我很想拆掉。這個檔板應該抽盤的施力點,也保護家電不會一下子就掉出來,但是我烤箱根本沒有辦法完全打開,之後迎接蒸氣微波爐烤箱回來,下面的水盤也無法打開,實在很困擾,哪天我應該會把這個檔板拆掉吧!

有一座電器櫃真的好用阿!

 

窗戶前的這一個檯面,其實是原屋主外推出去的。本來也有考慮下面的牆面,釘上廚具的櫃門,做假的樣子。不過廚具是我們自己找的,廠商大多覺得我們這樣的想法有些異想天開,後來就決定貼磚。

我到現在還記得貼完磚那天,我看到廚房的樣子,整個都快哭了。磚我讓設計師挑(這是有故事的,就不贅述了),沒想到竟挑了個貼外牆的二丁掛ORZ 如果填縫是填白色,那我也勉強可以接受,可是師傅已經填上普通的填縫劑了,看起來就是家裡面怎麼有一面外牆阿~阿~阿~阿~阿~

沒想到日子久了,竟然也習慣了..................(習慣的力量果然很可怕)

這個位置我本來就打算找一個鄉村風的壁櫃,放些茶包拉、麥片拉,下面就是喝水的地方。雖然突然加一個鄉村風的櫃子有些跳痛,可是我不管嘛我不管,至少讓我保有一個鄉村風的元素麻~

這個櫃子我是跟熊熊買的(就是當初的夢幻逸品-窗邊櫃的廠商),他們改名[GAZE DESIGN傢俬設計],品質依舊很讚!那天去取貨,也跟舊友聊了一下,很開心他們的信念還能堅持,也做的到生意(總是要填飽肚子阿~)希望你們能一直走在自己喜歡的路上呀!

 

眼尖的人,可能已經發現我的雜七雜八物品都放在哪了,就在這:

是的,我把電器櫃的這一面,鎖上三把五金,所有掛勾要掛的東西,通通掛在這裡,除非走到這一面,否則根本就看不到零亂的景象。

來,你可以再靠近一點

凡舉刨刀、量匙、開罐器、濾網、小湯鍋、便當袋、垃圾袋等等,只要有S掛勾,通通都可以掛在這,或取或放都相當方便。鍋蓋的放法是跟IKEA學的,也很好用,哈哈!

這一面真的是我的得意之作,讓我的工作檯面看起來乾淨,轉身就可以取得我所需要的工具。

我家的廚房,應該就介紹的差不多了^^

 

如果可以,我強烈建議廚房壁面還是用烤漆玻璃最好清。只是日後想在壁面掛東西不能鑽洞,但我曾經用膠把五金黏上去,想辦法把位置固定住,讓膠乾一個晚上,真的超黏都不掉。我也在B&Q看過一些用吸盤固定的五金,也可以解決後來想在玻璃牆面裝五金的困擾。

我選擇開放踢腳,不用踢腳板蓋起來。小強無所不鑽,開放式的踢腳我可以清的到,吸地機器人也進的去,我認為還是比較優。

廚具我後來是找廚具廠商,不是找系統櫃廠商。廚具廠商的櫃體大多都是木心板,爬文下來,還是覺得比系統板材耐用。不過,我曾跟師傅聊過天,師傅說他做廚具這麼久,廚具的防水沒做好(也就是塑立控沒弄好,所以師父的經驗更重要),多好的材質都了然,不鏽鋼的也一樣會奧掉。

目前想的到的就這些,如果有問題再留言發問吧,我盡所能的回答囉^^

ps.我寫部落格完全是自己寫爽的,沒收廠商稿費。美感和使用經驗都是主觀感受,服用時請斟酌參考囉!

 

 <2014.2>

我用簡單的小改造迎接2014年,滿意的不得了阿:迎接2014年的新氣象-廚房的半腰窗簾

 

 

這也是我^^

小日子。饗日子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