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越來越涼快,抓住這夏日的尾聲,來把陪伴我度過炎炎夏日的涼快料理上完吧^^

其實我一直都不太敢吃路邊攤的涼麵,就算是便利商店的涼麵也很少很少吃,醬料熱量高是一個原因,主要是我老是再想:這麵.....乾淨嗎這?

幾乎每年夏天,都會有新聞會報導涼麵的大腸桿菌超標。不過,夏天吃涼麵真的很涼快,去年看到壽司自己調醬料,也自己試著調醬,味道不錯,吃的又安心。

今年連食譜都沒看,憑著印像自己調醬汁,醬料主體是芝麻醬和花生醬,還有醬油,其他的調味:糖、醋都是微調,就憑著自己的味覺瞎攪和,哈哈!

醬料的做法網路上搜尋一下很多,也可以參考壽司的版本,請點我看壽司的涼麵醬料比例

其實如果不想調醬,搭上市售現成的和風醬也是低卡好吃。

 

涼麵的配料很多,蛋白質有蛋絲、雞肉絲、火腿絲等等;蔬菜的話,大多都是紅蘿蔔絲、小黃瓜絲、海苔絲,我因為要消耗弟弟高湯的昆布,所以用了昆布絲。這樣搭配起來,也是均衡的一餐囉!

雞肉絲可以參考上面壽司醬料的連結。弄雞肉絲太花時間,我大多都只有煎蛋皮。紅蘿蔔絲我大多都還是會燒點水加一些油,稍微過一下,比較不會有生吃的澀味。

其他配料沒甚麼學問,多說了好像有點囉嗦,呵呵。

麵條我都是去市場買油麵,回來先燒一鍋開水煮過。阿基師說要煮到麵膨脹,才能把鹼味煮掉,不過我有幾次試著煮到麵膨脹,就算起鍋後下冰水,還是覺得麵太爛了.........所以我都自己憑經驗拿捏。不過建議還是煮一下,一方面是也比較衛生,二方面是油麵下鍋煮的時候,才覺得那鹼味還真的頗重,煮掉比較不影響口感。

油麵煮過後,還是會留有一些油在麵條上,如果要馬上要吃,我就不再加油將麵條拌開了。我都是盡量煮當餐吃完的分量,除非是給翹臀帶便當,才會在麵裡加些油拌開,免得等他要吃的時候黏的太厲害。

自己做涼麵真的放心很多,其實不會難,只是因為要備的料比較多,會繁瑣一點,不過涼涼的吃下肚真的好舒服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碗均衡 夏日料理
    全站熱搜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