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基師曾在型男大主廚的節目裡面示範過這道菜,不過阿基師的九層塔烘蛋看起來乾淨許多。九層塔切碎放進蛋液裡,一打散就會將九層塔的深色汁液也打進金黃色的蛋液中,所以這道菜做起來總是容易髒髒的,

阿基師的做法會先將九層塔過油炸過,不但九層塔的香氣更足,且比較不會有染色的狀況。

不過我不喜歡起油鍋,家常菜就是要普普通通的平凡滋味麻~(咦?)所以起油鍋這件事情就讓它隨風而逝吧~


材料:九層塔、雞蛋、高湯

做法:

1. 九層塔摘留嫩葉,洗淨後稍微切碎。

2. 將蛋液加入高湯或些許的鹽巴/雞粉打勻後,加入九層塔打勻

若是能打進較多的空氣,烘蛋的效果會更明顯。所以我都會先打過一輪,再加入九層塔,縮短染色時間。

加高湯是偶然發現,加了之後烘蛋吃起來口感更嫩。因為烘蛋需要中小火慢烘,過程中流失的水分較多,如果只有單純的蛋夜,吃起來口感較乾。高湯不需要加太多,加多了太軟,就不容易翻面了。

忘了在哪個節目上看過,廚師會在蛋液裡面加些太白粉水,除了增加濕潤感,也說能讓烘蛋更"烘"。單用高湯+小火慢烘,已經達到我覺得可以的烘蛋效果,也不錯吃,所以一直沒這麼嘗試過,呵呵。

3. 鍋內加入油後,開中小火操作。倒入蛋液後,鍋蓋蓋上慢慢烘。

我現在用的鍋子是阿基師代言的義廚寶,鍋子照顧的好的話,像這類烘/煎蛋料理都不需放太多油,起鍋時還會有油殘留在鍋中。鍋子剛拿回來的時候,煎個蛋甚至不放油也不沾鍋,忍不住在心中吶喊:太神奇了,阿基師!一般烘蛋料理需要放較多的油,我還是可以少油處理,不過當然沒有油多做起來香了,呵呵。(只是單純閒聊,並沒有置入性行銷XD)

火侯盡量不要太大,我都是小火/中小火操作,比較不容易焦,又能達到烘蛋效果。

4. 等鍋底的蛋液固定成形,用鍋鏟慢慢鏟離鍋,就翻面了。翻面煎到上色就完成囉!

一定要等鍋底那一面硬了再翻,整面都鏟離鍋底可以滑動,這樣比較容易成功。

還有,不要貪心蛋打的太多太厚,也是成功的重要要件。

如果搭配完美翻鍋,整個就很有大師的氣勢阿(只可惜氣勢吃不出來)

沒把握能整張完整翻鍋,可以用大盤子幫忙。先鏟至盤子裡,然後再翻面續煎。看起來可能有點鳥,反正氣勢又吃不出來,管它過程大師不大師,能完整呈現就是好方法囉!


只能說雞蛋真的是個很百搭的食物阿~

紅蘿蔔、番茄、九層塔、菜埔、吻仔魚、金針菇,這些都是常見的炒蛋或烘蛋料理,更不用說其他如蛋炒飯,蛋花湯等等。

加了切碎金針菇的我真是忍不住要稱讚好吃,吃起來有金針菇的脆脆,也因為有金針菇釋放的水分,吃起來真嫩阿~ >> 是介紹哪道菜阿,偏離主題的太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九層塔烘蛋
    全站熱搜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