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菇菇來了很好奇的阿妞)
 
今年秋末冬初,我們家除了感冒這件事很趕流行外,也搭上了養菇這個熱潮XD
 
之前就在FB看老同學養過,其實還蠻有興趣的,因為阿妞愛吃菇,而且也可以讓她體驗菇是怎麼長出來的,不過當時看到要團購就有點滅火,對宅媽來說,揪團這種人氣大考驗,會打擊自己信心的事能跳就讓過....

因為小姑有興趣,我想既然已經有咖了,不然來揪揪看好了 >> 只有一咖就有揪團信心,好容易膨脹的自我

經過了一個禮拜的揪團,也讓我揪到了二箱。再經過了一個禮拜的引頸期盼,菇菇們終於來了。

我們是跟豐年農場訂購,一箱16顆,平均一顆60元,可以自己搭配菇種。如果養的好的話,可以收成個4,5次,其實很划算。

不過我是出了名的植物殺手,這60元也是可能有去無回的...........

爬文下來,感覺應該蠻好養的,也是想要建立:除了家裡的二隻動物,我也養的活植物的信心。採收下來的菇也可以吃,阿妞也可以從中親身體驗生命的歷程,當然也是有可能小孩只有剛開始的一頭熱,不過因為媽媽我自己也很有興趣,而且這也不是長期承諾,頂多養個四五輪就沒了,收尾的日子也沒有太長XD

菇的養成是有分階段的,我想日後的記錄就依階段來記錄,進階到新的階段就發新文,目前就是走菌的階段。

有興趣的捧友,可以搜尋關鍵字〔豐年農場〕,也很建議可以找找他們的FB,因為隨菇而來的養殖說明蠻簡單的,FB上有網誌寫的很詳細,也有其他菇農在FB上詢問各式各樣的養菇狀況,我看回覆也都蠻快的。

OK!開始我們的養菇生活囉~


<2012/11/17> Day 1

下雨天的星期六,我們收到了即將在我們家long stay的菇菇們

 

打開包裝,裡面就是菇菇們和養殖說明

 

阿妞好好奇,大概想說媽媽不是說有菇,怎麼跟想像中的不一樣?

 

菇菇太空包其實很有份量,大小比跟胖胖瓶飲料再瘦一點

白白的就是在走菌,要整個太空包都變成白色,就是走菌完成。等走菌完後,還要再等二個禮拜才能開封。

這段期間都是不用噴水的喔!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就可以了,不可以放在太陽照的到的地方或是吹風的地方。

這次我們買了三種菇,由左而右依序是:秀珍菇、珊瑚菇、白雪菇

最右邊的菇標籤掉了,就只有這一顆,數量算起來她應該是白雪菇。

究竟,她是不是白雪菇呢?也只能等小孩生出來驗DNA菇長出來。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Day 6

走菌階段其實也沒甚麼好記錄的,就是等它整包變白,難怪網路上都沒看過人家記錄。

我每天早上都有去看看菇菇們掛點了沒........ >> 好消極的太太

本來我是放在餐廳的角落,不過覺得走菌的速度好慢,改放廁所看看好了。沒想到隔天......

突然發現珊瑚菇有異常狀況:

為什麼會有迷樣的黑芝麻躺在裡面?!

其實不是黑芝麻,不曉得是甚麼蟲,也只有珊瑚菇裡面有,而且還一大堆。

我突然想起FB有個菇友說他的太空菇裡長蛆.......................................

不可以!!!!!! 

老娘的戰爭都還沒開始,怎麼可以就這麼結束!!!!!!!!

我趕忙把包裝打開,希望他們還沒有在裡面生蛋,趕快打開把這些莫名的蟲全部趕出來

也順便檢查一下其他菇,還好沒有被傳染。我不禁考慮要不要把珊瑚菇隔離,當SARS病患處理.....

我發現這些蟲也囂張的在廁所的其他地方飛舞,不管三七二十一,反正這地方不能待了,先把菇帶離這裡一二天再說。

先來幫菇菇們留一下記錄。

珊瑚菇依舊是最黑的,不過黑的很勻稱,從頭到底都黑的差不多。

 

秀珍菇白的最勻稱,目前我對它最有信心,賠率最低。

 

再等驗DNA的白雪菇上下落差最大,上面白白的已經成團狀,可是下面黑黑的像焦糖布丁依舊很焦糖

而且還黃黃的到底是甚麼鬼?

 

最後我把他們搬到書房去,為了怕濕氣不夠,用桶子裝點水。希望太空包不要給我來個破洞之類的,搞得菇還沒長先發霉就慘了...

 

Day 9

上次的異蟲事件後二天,確定廁所沒有那些蟲,珊瑚菇也沒有這些蟲了,再把他們全都搬進廁所裡,畢竟家裡只有這個環境潮濕又陰暗。

有每天洗澡的蒸氣加持好像有差,走菌的速度有明顯加快。

等驗DNA的白雪菇成團的越來越壯大,下面的焦糖布丁也小很多

 

珊瑚菇也比較白了

 

秀珍菇坐穩模範生寶座

 

是說秀珍菇可以進入走菌完成的二個禮拜倒數了嗎? >> 顯示為噴槍準備很久,很想扣板機的太太

 

Day 13

昨天同事的珊瑚菇硬是從沒開封的棉花上長了出來,今天正式採收,是我們這一梯第一位採收的菇農。

同事放辦公室卻長的最快,我開玩笑說大概是因為有下午茶的滋養所以長得特別好XD

所以我昨天開始就手癢打開包裝,拿開棉花看看有沒有菇頭冒出來,不過都沒甚麼進展。

就在剛剛,想說去看看菇兒們,一樣打開棉花看看。

哇賽,這是菇頭嗎?????!!!!!!

另一頭好像也有菇頭要冒出來ㄟ~~~~

GOD,下一個採收的該不會是我吧??(灑花瓣)

咳咳,我要冷靜,等明天真的確定長出來再來放鞭炮。

不過珊瑚菇還沒有全部變白呢!

來看看其他菇吧。

一直是模範生的秀珍菇竟然被黑馬珊瑚菇給搶先了。

 

待驗DNA的白雪菇還是成陀狀成長,而且越來越大:

這些是不是菇阿?

水氣超多的:

底部也還沒完全變白

如果確定是珊瑚菇長出來,珊瑚菇就可以先進入菇長成的階段了。^^

 

後記-

我發現這篇文章已經是部落格的熱門文章,我想我有義務要在這裡公告,就目前查到的資料看來,太空包的木屑正加速了台灣森林的消失

先是這篇文章:500年後台灣森林消失?太空包養菇年砍118座森林公園 

後續我還做了一些追查,在第五輪的採收裡有更新,但我想於此篇補充,才能讓更多人知道。

 

稍微姑狗一下,有幾篇文章,我想可能多少可以看出太空包的木屑的確加速了台灣森林的消失,太空包的木屑不是環保的做法。

先來看主婦聯盟的這篇文章, 養菇業者提到:杏鮑菇、金針菇、香菇等屬木生菌,必須靠含豐富木質素的木屑才能生長。 

所以說代誌恩系憨人想ㄟ哈尼簡單,不是隨便木屑都能養菇。

再摘錄文章部份內容:

青松農場所使用的木屑來源主要是水庫所打撈上來的漂流木,或是林務局申請的合法伐木(近年來數目減少中),量不足時少部份來自進口木屑。陳耀松帶著我們實際走訪苗栗的碎木工廠,他與這間木業工廠合作十多年,彼此間建立了誠信關係。陳耀松說,養菇的木屑多來自楠樹、油桐、山麻黃等雜木,不過不能使用樟木或海邊拾回的漂流木,這些木材所碎出的木屑會影響菌絲生長,菇就長不出來了。 

因為不確定,是把整棵樹木打成木屑,或是將樹木做裁切,完整的送給家具行等等,剩料才進行打成木屑?

不過如果因為使用木材過度濫伐,本來就是傷害台灣的森林,用剩料打成木屑做成太空包,只是沒有直接影響,不過我想這是另一個議題,著重的焦點先放在:太空包是不是用木材廢料,若不是,那麼對於台灣森林的影響當然更大,所以又姑狗了一下

這篇來自地球公民基金會的苗栗山林的呼喚,裡面也是提到:苗栗有全台灣數量最多的碎木工廠,伐木商皆伐山坡地上的森林,再由碎木工廠將木頭粉碎為木屑,源源不絕的送到製包廠做成太空包,供應養菇業者,我們估計苗栗每年的伐木面積可能高達數百公頃 

裡面有許多蠻多讓人難過的文字:(同樣摘自苗栗山林的呼喚)

這裡是2008~2009年全台灣申請造林面積第二名的縣市(45公頃),絕大多是地主先將森林賣給伐木商,全面皆伐後再向政府申請獎勵造林。 

在苗栗地區一公頃的森林賣給伐木業者,價值只有3萬元左右,相當於上班族一個月的薪水,而這一公頃的森林,大約有數百至上千棵的樹木,需十至數十年方能長成。

最近缺水的議題不斷發燒,最根本還是要從森林的養護做起,我想才能有效保水。

農委會已經再研究利用稻草來取代木屑,看起來是個能夠雙贏的結果,希望之後能在市場上購到稻草培養的太空包,再來繼續菇農生活吧!

2013/4/25補充:

今天在上下游也看到了相關文章,報導相對完整和公正,環保與養菇並行共生,除了稻草的替代方案外,也有政府機關介入輔導,推薦點閱連結:有樹才有菇─環保與養菇的並存之道 。

但我想還是需要時間來證明推動成效,站在消費者的立場,我不會刻意拒買菇類,但個人種植還是想等稻草養殖的太空包出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豐年農場 菇菇太空包
    全站熱搜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