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1:菓風小舖 > 哲屋(午餐) > 派克01(民宿) & 烤餅乾
Day 2:玉兔鉛筆 > 爭鮮壽司(午餐) > 橘之鄉

本來預約下午的玉兔鉛筆,可是雨不停下,似乎只能變更行程。

派克01離玉兔很近,早上先去玉兔,下午再去橘之鄉是比較順的行程。

早上九點多,我們差不多已經享用完派克豐盛又美味的早餐,抱持著雨那麼大可能早上有些預約會取消的心情,先去電玉兔詢問早上場是否還有名額,沒想到竟然還是額滿的ORZ

下雨天實在沒甚麼地方去,派克主人建議的香草菲菲和羅東文化工廠我都興趣不高,甚至打算要不就只能繞路,先去橘之鄉再去玉兔好了。

派克主人建議反正很近,就先去玉兔問問看能不能改場次。

駛進玉兔,門口就有工作人員會攔車下來詢問是不是有先預約報名,如果沒有只能參觀販賣部。

所以來玉兔,還是要先預約報名比較好,他們是來真的!!!

我們說明本來有預約下午場,想問問可不可以改早上,工作人員建議我們可以跟櫃檯小姐問問。好加在也可以順利讓我們改早上,真是太幸運了^^

老實說,一開進玉兔時我有點小傻眼,沒料到是一間這麼舊的工廠。雖然知道玉兔歷史悠久,不過大概被許多美侖美奐的觀光工廠給寵壞,才會小傻眼了一下。

不過,很快的就習慣,也喜歡這樣樸實真實的觀光工廠,這才是玉兔本來的樣貌。

玉兔的參觀活動,也利用了現有的場地設計很有相關的活動,一點也不受舊房子的拖累,反而有加分的效果,後續接著介紹。


參觀活動還沒開始,我們先在販賣部這裡逛逛。

左邊是玉兔相關商品的販賣,右邊則是展示間。

牆壁上畫的,是鉛筆的製造過程,是不是很可愛呢!

你知道鉛筆的筆心其實沒有鉛,是用石墨和黏土做成的嗎?

有想過那麼細又容易斷的鉛筆的筆心是怎麼放在鉛筆中間的嗎?

以前就是用這樣的V形容器來計量有幾支鉛筆,放滿一籮就是12打,是不是很聰明呢!

到此一遊來拍幾張


阿妞前面這是做甚麼用的呢?還沒參觀前我們也是一頭霧水,先賣個關子吧^^

販賣部的這張貼紙實在很有趣

沒看過熊淹沒還那麼開心的XD這時候不是應該要打119或是發射求救訊號彈嗎?
>> 最好是北極熊有手機還會發射訊號彈,就算有手機也沒有基地台吧(需要這麼認真嗎太太)


這次為我們導覽的是一位大姐,我們先到教室去欣賞一段影片。教室很懷舊阿~

還有小時候最討厭戴但是都要檢查的帽子XD

顯然這二位同學一位留級好幾年,一位是資優跳級

大姊在前面發名牌。同一個時段好像會有好幾組,分別由不同的導覽人員帶領,為了怕跟錯人,所以發名牌區別。

其實就是貼紙。我們是白蘿蔔蹲,白蘿蔔蹲完紅蘿蔔蹲(誰要跟你玩阿)

老師我們很乖都有貼貼紙

阿妞到了橘之鄉還貼著。小孩對於貼貼紙蓋印章這類都非常執著

接下來老師讓我們看一段下課花路米介紹玉兔的影片,這是洗腦Round 1。

看完影片以後,大概知道鉛筆的製作過程,有一些在後面參觀工廠的洗腦Round 2會看到,這邊先寫下工廠看不到的部分。

前面提到,鉛筆其實不含鉛,但是為什麼叫做鉛筆呢?

是因為古時候發現鉛塊可以畫出痕跡,所以曾用鉛塊做書寫工具,當時的鉛筆,是貨真價實的"鉛"筆。

後來的鉛筆筆心用石墨+黏土混合後,經過烘乾的過程,還要再經過油炸,鉛筆才能滑順好書寫不刮紙。


出了教室以後,我們到了鉛筆池的地方。有用玉兔原子筆做成的釣竿,看看誰能在有限的時間內釣到最多的鉛筆。

其實這個活動是玉兔鉛筆的一部分歷史。玉兔從台北遷到宜蘭,一個原因是因為羅東林場的林業發達。如果有去過羅東林場,應該對於林場內還保有的大池塘有印象,以前裡面放置的是許多木頭,現在已經是生態池了。

這個釣鉛筆的活動,就是模仿在林場吊木材的活動。

報告老師,有人作弊!

時間到了,大姐要找出釣最多鉛筆的。一開始要大家先把手中的鉛筆丟五支到池中,可是我們超心酸的,第一輪就丟到沒鉛筆,而且還是五支都丟不滿。

最後結果是獎品送給現場的小孩,哈哈。每位小孩都排隊領鉛筆一支

連兒子都拿到人生中第一個獎品


接下來就是參觀工廠囉~

別看這個工廠年紀大,他可是還在服役中呢!

先看到的是修邊機

修邊機的作用,是將每一塊鉛筆板的長度裁相同

這樣製造出來的鉛筆,每一支的長度才能一致。


前面有提到,筆心是怎麼放入鉛筆中間的呢?

刨溝機

利用這台機器,可以將鉛筆板刨出一條的溝槽,就是未來筆心放置的地方。

看到這裡,已經很接近答案了,猜到了嗎?


合芯機

就像這樣,將筆心放在溝槽內,再用另一片挖好溝槽的鉛筆板黏合,筆心就放在鉛筆中了。

如果小時候有注意的話,鉛筆還沒有削之前的平頭,可能會發現鉛筆的二半邊是不一樣顏色,或是用削鉛筆機削出來的薄片會有不一樣顏色,這就叫做陰陽板,從這樣顏色落差大的二塊板子,其實就可以讀出鉛筆的製造過程囉!

從這張照片可以看出,機器將筆心夾住,準備塞入溝槽內

再用膠水黏合,風乾後就可以送到成形機磨成我們一般看到的圓形鉛筆囉~


成形機

照片下方有許多鉛筆的雛形了。

先刨出半邊圓,再刨出另一邊,再裁斷就好囉!


油漆機

鉛筆到這裡都還是粗糙的,要經過九次上漆,才能光滑平整。

油漆機很大,總共有三層,每一層都會先塗油漆後,再利用燈泡加快油漆的乾燥,跑三輪就上了九次漆。

利用這個螺旋的傳輸帶,就可以將最下層的鉛筆傳送到最上面,再跑一輪。

這時候有位好學不倦的太太舉手發問了:要怎麼才曉得三輪已經跑完了呢?因為我沒看到跑完三輪就自動跳出迴圈的地方>>職業病好重的太太

答案是憑經驗。

照片左邊的鉛筆只上了二輪(六次),而右邊的鉛筆已經上到第三輪,其實仔細看來,右邊的白色更加的飽滿。

 

到了這個步驟,其實鉛筆已經差不多完成了,其他的就是錦上添花,為鉛筆增加功能,如橡皮擦用皮頭機

或是穿上美麗衣裳的動作。


鉛筆的製作過程,也在此告一個段落,接下來我們要來做自己的鉛筆囉!

桌上有一些各式的塑膠套,最簡單的做法,就是將白色的鉛筆套上塑膠套,經過熱塑收縮黏在鉛筆上,鉛筆就完成了。

另外也可以用大姐給的筆繪製鉛筆,再套上透名膜保護。

我和阿妞都很努力再埋頭苦幹,我負責畫,阿妞負責套。

兒子對於他沒有得玩這件事非常不高興

我兒子的字典裡面沒有"哭沒有眼淚",他本人要就來真的,只能說他真的很敬業。

寫了甚麼晚點再來看唄~

完成鉛筆DIY已經12點了,還有個活動呢!

照片裡的東西前面有出現過,有印象嗎?

我們要照著這個順序,將鉛筆板排起來。跟我們一組的是年輕的大姐姐,他們都人美心更美的讓阿妞參一咖

我們蓋的跟危樓一樣.....

最後我們還要捧著危樓繞一圈

我真是貼心的人妻,這種跟年輕美眉一起玩的肥缺都給翹臀(當然派了一個小跟班盯哨)

這個活動也是鉛筆製造的過程之一。前面有提到,鉛筆板上膠後要等膠乾燥,就可以利用這樣堆疊的方式讓鉛筆板乾燥,乾燥後在這樣整疊般運到工廠做後續的動作。

最後大姊再來個有獎徵答,再次複習洗腦Round 3。

現在的小朋友真是不容小覷,有好幾位都是答題王,跟我們以前小時候害羞到接近自閉真是二個極端。我想現場若是百幾台攝影機,我都要以為現在參加的是百萬小學堂的錄影了XD

玉兔學校的參觀活動,就到這裡結束囉^^


如果要我說,我想玉兔應該是我參觀過的觀光工廠中,最喜歡的。不論是觀光工廠或是各式展館,都是有故事的,可是沒有導覽,大多時候都只是走馬看花,做做DIY就走了,留有多少印象,依我的經驗是真的有限。

玉兔的遊記已經是一個月後寫了,但是對於我這種有初老現象的人,學到的小知識卻都還能整理七八成,可見玉兔的導覽設計有多成功。

如果不是因為玉兔強迫預約導覽,讓每個去玉兔的人都能聽聽玉兔的故事,而導覽也不再是大團體才有的待遇,加上活動的設計不斷的再洗腦(誤),我想我也不會對玉兔有如此深刻的印象了^^


回家後把這次的戰利品排排放

好多鉛筆喔,哈哈~

這些是我們從活動中拿到的獎品

我們拿的應該算少的了,呵呵


中間這些是鉛筆DIY中用套子做的

這些是我寫的,哈哈。時間緊迫我很緊張,加上很久沒用都還給老師了,英文一大堆錯誤,給點面子糾正我請留私訊謝謝

第一支寫的是日期,應該是12/9,寫成12/10,最後還減一,哈!意思是我們詹家四口有爸爸、媽媽、阿妞的英文名字和兔寶(Two Bao,第二個寶寶)

第二支是說阿爸親像樹,保護家人。

第三支畫隻手,媽媽用雙手照顧家人。

第四支是阿妞,阿妞總是笑瞇瞇的像太陽一樣,溫暖我們。

第五支是兔寶,是家裡的小可愛兔寶寶!


這些外面買不到的鉛筆,等著小主人們學寫字時上工吧


記錄:
阿妞3Y4M
兔寶1Y

延伸閱讀:
玉兔官網


玉兔每天有四梯參觀活動,除了打電話報名,他們的官網上也有網路報名。

小朋友三歲以上就要收費。

150元除了參觀活動,有專人導覽,也有DIY自己做鉛筆,時不時有獎徵答都會送鉛筆,當天有小朋友幾乎得了一年份的鉛筆扣打回家吧,哈哈

 

 

 

 

這也是我^^ 部落格更新速度緩慢時,來這裡找我拉~

小日子。饗日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宜蘭室內景點 玉兔鉛筆
    全站熱搜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