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是跟舒咪約好了要一起做這個瑪芬,可是舒咪臨時傳簡訊來放了我鴿子,要跟阿娜達回基隆,哼哼

這是我自己的實驗口味,沒想到這款瑪芬超級美味的,絕對是我有生以來吃過最好吃的瑪芬(是說吃過的瑪芬五根手指頭都數的出來......)一定是要趕快發文讓舒咪扼腕,噗哈哈哈哈 >> 好壞心的太太

我一直想嘗試用液體油+泡打粉做做看,跟奶油打發的口感有甚麼不一樣。中間夾起司片,希望做成有起司餡的瑪芬,實驗結果就是大成功XD

 

材料:麵粉150G、奶粉二大匙、室溫蛋三顆、細砂糖90G、食用液體油90G、芝士樂起司片八片、蔓越莓適量、萊姆酒適量、泡打粉一茶匙

(此分量我做了八個瑪芬)

 

做法:

1. 先將蔓越莓泡萊姆酒備用,起司片對折再對摺成1/4的方型,每一整片折成的起司片為一疊。

 

2. 將液體類:液體油、糖、蛋一起攪拌均勻。

3. 將粉類:麵粉、泡打粉、奶粉加在一起,分2~3次過篩,與上一個步驟的材料混拌,最後一次混拌粉類時,加入蔓越莓攪拌均勻。(我是覺得跟奶油麵糊比起來,液體油麵糊的流動性高一些,但也蠻糊的)

4. 先將麵糊裝1/3杯左右,放入一疊起司片,再蓋上麵糊,裝約七八分滿。烤箱預熱160度,烤25分鐘就完成了。

 

第一次我只有烤23分鐘左右,發現竟然起司爆漿了XD 

看起來像垂涎欲滴的口水,輝映著我嘴邊掛著的口水XD

之前有提到,磅蛋糕頂端的裂痕是因為水蒸氣和空氣衝出來所造成的,我發現有爆漿的都是開口較小的矽膠膜,這現象更是支持了理論。

 

大開口的杯模就比較沒有爆漿的狀況。

覺得烤色不夠,用竹籤插入也"好像"有沾黏一些麵糊(不能確定是因為起司餡也是濕的,所以不太能確定竹籤上沾附的是麵糊還是起司),保險起見又送烤箱稍微烤一下。

 

後來發現有爆漿的中間都會空心,應該是因為原本在中心的起司流出來所造成的。但一點都不減美味阿~

 

換成液體油的瑪芬,吃起來跟奶油打發還蠻不一樣的。

首先是香味。相較於奶油的麵糊,液體油的瑪芬在烘烤過成散發出的香味實在薄弱非。常。多。奶油香很多,很多,非常多,不只是在烘培的過程,就連入口的香氣和厚度都差很多。

不過我覺得液體油只有這點被蓋上[敗],其他都是[勝]XDXD

從熱量來看,液體油的油量建議不超過麵粉的60%,油脂的比例比奶油少很多,當然熱量也少得多。

從成分來看,如果是用品質不錯的橄欖油,當然比奶油來的健康許多。

從操作的簡易度來看,液體油不需要時間回溫,不用擔心奶油會不會回溫的太多,加入蛋液也不用擔心乳化的不好會油水分離,而且液體油比較濕,加入粉類也比較好混拌。

從口感來說,我本來以為奶油跟液體油是差不多的,就我為數不多的經驗來看,奶油的成品比較容易掉屑,液體油的比較不會,口感上也比較輕柔。

只是說液體油無法打發空氣在裡面,所以泡打粉也要加的多一些。通常我手動打發奶油,為了擔心打發不足,會再添加約1/3茶匙的泡打粉,液體油則要加到一茶匙。

加了奶粉是希望可以帶點奶香,不過二大匙吃起來是覺得味道不明顯,喜歡奶味重一點的話,加些鮮奶油應該不錯。

起司片融化成的起司餡真的是大大加分阿~尤其是起司的鹹中和了甜味,吃起來鹹甜鹹甜的我好喜歡^^

 

沒想到才剛開始做瑪芬,就已經有自己調配的得意作,我果然沒有辜負聖誕老公公阿~ >> 可是到現在完全沒用上電動攪拌器耶太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瑪芬 蔓越莓 芝士樂起司
    全站熱搜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