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為這道烘培作品命名的時候,不禁躊躇了一下,因為我不確定它是不是可以叫做瑪芬?我看了許多瑪芬的食譜,跟磅蛋糕相當接近,很像是磅蛋糕的杯子版。

不過也看過有人命名為杯子蛋糕。

看完了維基百科的瑪芬定義,也是不太能確定。不過經過搜尋,這裡有篇文章短暫的提及磅蛋糕和瑪芬的不同,作者是引用書中的定義,我想應該來的可靠些,呵呵

就讓我先暫定為瑪芬,若有高人指教就太好了^^

從我買的<用科學的方式了解糕點的[為什麼]>一書中,有提到磅蛋糕的水份不能加的太多,而剛剛提及的這篇文章,裡面則是提到,瑪芬就是把磅蛋糕中的蛋液,一半換成牛奶。我想這樣口感應該比較濕潤,有了背書,我更可以放心的完成待做的草莓牛奶瑪芬了XD

 

材料:麵粉150G、免煮燕麥片50G、室溫蛋3顆、奶油120g、糖120g、葡萄乾適量、萊姆酒適量、泡打粉1/2茶匙

做法:

做法和磅蛋糕一樣,只是裝在杯子裡。我是用最基本的糖油拌合法,建議參考Carol的香橙磅蛋糕 ,圖片多解釋的又詳細。

磅蛋糕因為蛋的比例幾乎等同於麵粉,相較於餅乾是水分較足的,比較好拌。很多人都說請不要過度攪拌,避免出筋。磅蛋糕的攪拌方是我私下和木不子請教,他說低粉並沒有像像中的容易出筋,老師也用電動低速攪拌。我想說的是拌合其實不需要那麼戰戰兢兢,當然也不是鼓勵盡量攪拌,還是用切拌的方式比較好。

葡萄乾用萊姆酒先浸泡。萊姆酒有一種特殊的清香,乾果類泡過後特別加分,也降低了乾果吸收占用麵糰的水份。通常我在有想法做的時候就會先泡起來放冰箱,隨時要用就有。

完成後還可以在上面輕輕抹上一層泡過葡萄乾的萊姆酒,保濕又增添風味。

我一直找不到喜歡的瑪芬矽膠膜,有次在IKEA發現了這個杯子矽膠膜好可愛,手一滑就帶回家了。如果說瑪芬是磅蛋糕的杯子版,我還真喜歡做在杯子裡,一杯一杯的隨手拿著吃,又不沾手,也不用像長條的磅蛋糕還要切片,實在太方便了阿~

家裡總有備幾個像圖片左邊的杯子紙模。

也有考慮是不是買瑪芬的杯模,好多瑪芬油紙杯都好可愛阿~不過我不太知道自己對於瑪芬還能持續多久的熱度,漂亮的油紙杯其實也不便宜,可能都要接近便宜的杯子紙模價錢。杯子紙模也很彈性,矽膠膜裝不夠時就可以拿來裝,不用擔心剩下的麵糊怎麼辦。

杯子紙模的選擇也很多,比較適合喜新厭舊的我,哈哈

加了燕麥總覺得比較健康,裡面也可以吃到燕麥片的顆粒,加上自己做大把灑上的葡萄乾,要是有些杏仁角灑在上面就更完美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瑪芬 燕麥片 葡萄乾
    全站熱搜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