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我沒想到自己會收到第四次,畢竟身為植物殺手的我歷來戰蹟輝煌,經過我手的植物幾乎逃不過死亡的命運阿~

想說有收三次就已足夠,第四批冒出頭真的感動到覺得老天爺對我真好(是說跟老天爺有甚麼關係??)

甚至不抱希望的想說,也許不一定每一株都能收到四次。不過我是真的三株菇都收到四次XD

要感謝的人太多了,那麼就謝天吧!


Day 48

珊瑚菇又冒出頭來囉~這次又是珊瑚菇搶先了


Day 49

才隔一天就突然長好大

阿妞採收:


Day 57

看來我對秀珍菇真的不太好,這二次都到了要採收才幫它拍照,這梯只長了一朵,大概是它無言的抗議吧XD

從這張照片可以看到,太空包頂部木屑都有露出來。

第三次採收後,我發現頂部厚厚的一層,看起來是被沒長大的菇包覆著??每次噴水好像都被這一層隔絕,也不曉得水份有沒有進去?

後來我乾脆把頂部白白的都撥掉,讓木屑層露出來,噴水時看起來就有噴到木屑中了。

不過我發現看起來很容易乾乾的,在菇還沒長出來的時候,都先用濕布蓋著,盡量保濕

也不確定我的想法對或不對,不過第四次的菇還是有長出來,只要能長出來就好XD


Day 61

白雪菇一大叢長出來囉~

白雪菇長的慢,就讓我們快轉一下^^


Day 65

這次的白雪菇收成的還不錯,數量有,菇也長的大。


Round 4也完成了XD

後來我也都等菇長的很大再採收,據說長的較大口感就沒那麼好,不過我是吃不太出來。每次等菇長大都要一段時間,不如等他長的大一點再採收,感覺吃的比較多,哈哈

第五輪的珊瑚菇已經長出來囉~家裡時不時都有自己養的菇加菜,實在很有趣,哈哈。

 

後記-

我發現這一系列文章算是部落格的熱門文章,我想有義務要在這裡公告,就目前查到的資料看來,太空包的木屑正加速了台灣森林的消失

先是這篇文章:500年後台灣森林消失?太空包養菇年砍118座森林公園 

後續我還做了一些追查,在第五輪的採收裡有更新,但我想於此篇補充,才能讓更多人知道。

 

稍微姑狗一下,有幾篇文章,我想可能多少可以看出太空包的木屑的確加速了台灣森林的消失,太空包的木屑不是環保的做法。

先來看主婦聯盟的這篇文章, 養菇業者提到:杏鮑菇、金針菇、香菇等屬木生菌,必須靠含豐富木質素的木屑才能生長。 

所以說代誌恩系憨人想ㄟ哈尼簡單,不是隨便木屑都能養菇。

再摘錄文章部份內容:

青松農場所使用的木屑來源主要是水庫所打撈上來的漂流木,或是林務局申請的合法伐木(近年來數目減少中),量不足時少部份來自進口木屑。陳耀松帶著我們實際走訪苗栗的碎木工廠,他與這間木業工廠合作十多年,彼此間建立了誠信關係。陳耀松說,養菇的木屑多來自楠樹、油桐、山麻黃等雜木,不過不能使用樟木或海邊拾回的漂流木,這些木材所碎出的木屑會影響菌絲生長,菇就長不出來了。 

因為不確定,是把整棵樹木打成木屑,或是將樹木做裁切,完整的送給家具行等等,剩料才進行打成木屑?

不過如果因為使用木材過度濫伐,本來就是傷害台灣的森林,用剩料打成木屑做成太空包,只是沒有直接影響,不過我想這是另一個議題,著重的焦點先放在:太空包是不是用木材廢料,若不是,那麼對於台灣森林的影響當然更大,所以又姑狗了一下

這篇來自地球公民基金會的苗栗山林的呼喚,裡面也是提到:苗栗有全台灣數量最多的碎木工廠,伐木商皆伐山坡地上的森林,再由碎木工廠將木頭粉碎為木屑,源源不絕的送到製包廠做成太空包,供應養菇業者,我們估計苗栗每年的伐木面積可能高達數百公頃 

裡面有許多蠻多讓人難過的文字:(同樣摘自苗栗山林的呼喚)

這裡是2008~2009年全台灣申請造林面積第二名的縣市(45公頃),絕大多是地主先將森林賣給伐木商,全面皆伐後再向政府申請獎勵造林。 

在苗栗地區一公頃的森林賣給伐木業者,價值只有3萬元左右,相當於上班族一個月的薪水,而這一公頃的森林,大約有數百至上千棵的樹木,需十至數十年方能長成。

最近缺水的議題不斷發燒,最根本還是要從森林的養護做起,我想才能有效保水。

農委會已經再研究利用稻草來取代木屑,看起來是個能夠雙贏的結果,希望之後能在市場上購到稻草培養的太空包,再來繼續菇農生活吧!

2013/4/25補充:

今天在上下游也看到了相關文章,報導相對完整和公正,環保與養菇並型共生,除了稻草的替代方案外,也有政府機關介入輔導,推薦點閱連結:有樹才有菇─環保與養菇的並存之道 。

但我想還是需要時間來證明推動成效,站在消費者的立場,我不會刻意拒買菇類,但個人種植還是想等稻草養殖的太空包出現。

      

arrow
arrow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