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順伯一家一起去大湖採了草莓,把一些有撞傷的草莓挑了出來,做成草莓果醬。想到上次舒咪說用煉乳做磅蛋糕,家裡也因為做草莓煉乳的點心買了大罐煉乳,乾脆來做草莓牛奶的瑪芬好了^^

這次特地挑長條型的紅色杯子,本來希望蛋糕可以約八分滿,上面再鋪些新鮮草莓淋上煉乳,不過實在太貪心了還是裝的太滿,結果就是要現吃才能平鋪,哈哈。

 

材料:

低筋麵粉200G

液體油120G

草莓醬80G 細砂糖40G

煉乳50ml 鮮奶油50ml

室溫蛋2顆

奶粉三大匙

鹽1小匙

泡打粉 1 1/2 小匙

 

做法:

1. 濕類混合:將液體油、細砂糖先攪拌混合,再拌入蛋液,最後在加入草莓果醬、煉乳、鮮奶油。

也是有人全部加在一起混合,不過我的習慣還是會慢慢加,確實混合,觀察每一樣食材的混合情況。 

2.分次將乾類加入混拌:麵粉、鹽、奶粉、泡打粉。

3.預熱烤箱至170度,裝填至容器約五六分滿即可,烤約20~25分鐘就完成了。

剛烤好的時候,拌著新鮮草莓和煉乳一起入口,溫熱的蛋糕和冰涼的草莓,微酸的新鮮草莓和煉乳的甜香,還蠻好吃的。不過放涼了就覺得差很多,呵呵。

這個配方我覺得也不難吃,但是要到像上次的蔓越莓起司那麼成功,是有段距離啦。 

後來為了要方便翹臀帶去當早餐,就把中間剖開,硬是想辦法把草莓夾進去,淋上煉乳XD

 

檢討筆記:

配方裡太多材料都有甜份:糖、果醬、煉乳,因為擔心會不會太甜所以加點鹽巴,不過我覺得並沒有想像中的甜,鹽巴可省略。

糖的部分,太多糖分來源,甜度很難估算,本來就有可能需要多嘗試的心理準備。加上糖的部分我抓的很保守,所以吃起來並沒有預期的那麼甜,不過在上面加上草莓和煉乳的話,對我來說是剛剛好的。喜歡吃甜的人大概會覺得不過癮,糖、煉乳、草莓果醬可以斟酌調整。

奶味的部分,有煉乳、鮮奶油和三大匙奶粉了,不過我是覺得奶味還是不夠明顯。其實做了好幾道煉乳點心,我都覺得煉乳加在材料裡面,真的存在感很低,不如淋再表面上比較能發揮效果。所以下次我會把液體的部分,全部都用鮮奶油,另外奶粉會加成四大匙。

草莓果醬放80g,覺得太少,因為我本來是希望可以每一口都吃的到碎果粒。所以下次要調整的話,我會把果醬加到120g~150g之間,細砂糖可能會調到30G~60G之間

下次預計調整的配方如下:

低筋麵粉200G

液體油120G

草莓醬140G 細砂糖40G

鮮奶油100ml

室溫蛋2顆

奶粉四大匙

泡打粉 1 1/2 小匙

煉乳適量、新鮮草莓數顆(裝飾用)

 

看別人的材料,我已經習慣不是只單純的看數字,而是看材料之間的比例,我目前做的:餅乾、磅蛋糕、瑪芬,都是有一個基礎的原則,把握這的原則,去看別人的食譜,去揣摩配方,看著材料,想像它的口味,就不需要去死背食譜。依照著這個原則,再加上自己的想像喜好做變化,慢慢的就能做出自己的東西。 

當把材料和料理完成之間的連結做的越接近,就越能常做出自己期望的作品,就越受鼓勵。

實驗廚房總有成功,也有失敗,我很珍惜每一次的機會,總會很認真的思考配方,我想要達到甚麼效果,所以挑選了甚麼材料,或是做法,再比對結果和我的預期,落差在哪裡。

每一次的經驗都很寶貴,尤其是失敗的。如果失敗了就放棄,那就沒有嚐到成功作品的機會了^^

 

延伸:草莓果醬做法

草莓果醬很簡單,草莓和糖的比例為2:1。我用400g的草莓,加了200g的糖,在小鍋裡熬煮約半小時

 

不需要吉利丁,一樣濃稠的很。自己做的果醬有完整的果粒,哈哈!

這個甜度對我來說還是有點甜,下次可能會少個50g的糖試試看。

上次看到阿餅說,做果醬可以加入檸檬汁增加果膠。完美的果醬,取青澀一點的果實,能有較多的果膠,再加入一些成熟的果實,取它的完美風味,就是一百分的果醬了。

下次來試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草莓 瑪芬 草莓果醬
    全站熱搜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