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情提要:取代不沾鍋的選擇-生鐵鑄鐵鍋 (上)

上一篇文章聊到為什麼我開始找鍋子取代不沾鍋,剛開始找鍋子,最主要的訴求當然就是安全又不沾,我想如果現今科技真的發明了安全又不沾的鍋子,肯定是會大賣吧XD


尋覓-哪一個鍋適合我?

綜合我閱讀過的資訊,鍋子要不沾,要不就是靠不沾塗層,不然就是靠物理性不沾:油溫夠熱了才下鍋。

不沾塗層,就mobile的連結:有沒有不是鐵氟龍的不沾鍋?裡,wenyoung提到:較普遍非鐵氟龍的不沾材料就是奈米矽材料(或是講硅塗料),確實這個材料有不沾的效果,但是他的耐用度還有不沾性能都遠比不上鐵氟龍的鍋子。

至於鐵鍋、不銹鋼鍋,大多都是靠著物理性不沾,抓對了下鍋的摩門,就能不沾。

換句話說: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食神! (喂!)

只要有廚藝,鍋鍋都可以不沾。

不過,這次清明回小斗六,我看劉阿母用鐵鍋煎魚,她老人家煮飯也是很強,油也用很多,鹹魚依舊是黏鍋黏的可緊。

不瞞說,目前使用Lodge的鑄鐵平底鍋已經有些經驗,使用了以後,才發現原來我自以為的好廚藝,很大的功臣是不沾鍋,所以炒出來的菜總是漂漂亮亮。

要不是考慮著家人的健康,老實說還真是想吃回頭草,買把好一點的不沾鍋阿~

但就是回頭草有礙健康阿~ORZ


如果只是加強廚藝,累積經驗,花點時間心力養鍋,我預期自己應該也是可以適應鐵鍋和不銹鋼鍋的,不過,不沾鍋對我來說還有一點是這二種鍋難取代的:少油烹調。

我煮飯油用的很少,炒一大盤菜,倒的油可能約只有一大匙左右,可能一個鍋面都吃不滿,所以炒的菜總是黯淡沒有油亮,吃起來也總比不上外面的餐廳來的美味,油脂是料理好吃很重要的一個元素阿~

已經習慣了這樣的少油料理,如果可以,我還是希望維持這樣的烹調方式,真的沒辦法,就只能找健康的油,至少多吃的油,是對身體好的。

所以我一邊找鍋,也一邊注意橄欖油的資訊。


除了鐵鍋和不鏽鋼鍋,當然也不能錯過了鑄鐵鍋。

再開始聊鑄鐵鍋前,我想針對幾個名詞做解釋,避免混淆,比較傾向是我自己的定義,並不一定符合真正的定義,因為下文會用一些簡稱,希望不會造成混淆。

鑄鐵鍋-在此泛指廣義的鑄鐵鍋,黑嚕嚕的生鐵鑄鐵鍋,上過琺瑯的琺瑯鑄鐵鍋,露營最常使用的荷蘭鍋,都涵蓋在此範圍。

生鐵鑄鐵鍋-在此指的是黑嚕嚕沒上過琺瑯的鑄鐵鍋。後面簡稱生鐵鍋。

琺瑯鑄鐵鍋-在此指的是表面會上琺瑯的鑄鐵鍋,琺瑯有白有黑,大名鼎鼎廚具中的LV-LC鍋上的是白色琺瑯,另一個大牌Staub是黑色琺瑯。後面簡稱琺瑯鍋。

荷蘭鍋-主要是露營用,也是屬於生鐵鑄鐵鍋,沒有上琺瑯的。


在我還沒開始研究鑄鐵鍋時,對鑄鐵鍋的印象是:很重、保溫度佳、適合做燉煮料理、跟LV一樣買不起。

前三項是鑄鐵鍋有的特性,不過很貴這件事,卻是不完全正確的。

要認識鑄鐵鍋,在此推薦二篇的文章:

廚房的人類學家(祖宜)的鑄鐵鍋

Mobile01-「露營」淺談你不知道的荷蘭鍋

看完這二篇文章,大概就可以了解上面名詞解釋中的各種鑄鐵鍋,也會對這些鑄鐵鍋的特性有更多的了解。


也來一些關於鑄鐵鍋的迷思吧!


迷思-鑄鐵鍋遙不可及的貴阿~

最廣為人知的鑄鐵鍋,大概就是LC鍋。LC是琺瑯鍋,外型美麗,許多人都傾倒於她的石榴裙下,甘願拿出許多小朋友抱回家。美麗的鍋具,總會讓辛苦的廚娘,在刀光劍影、揮汗如雨的廚房中,找到一絲優雅。

祖宜在文中有提到許多鑄鐵鍋品牌,LC在這些品牌中,價格最高的,她文中也有提到其他價格遠低於LC的品牌,在可信度高的報導中,表現與LC差距不大。

既然如此,我何需LC呢,呵~呵呵呵呵(掩嘴笑)

不過祖宜說的那個品牌,我找不到台灣哪裡可以買,哈!

上琺瑯的鑄鐵鍋,據我所知在台灣可以買的到的品牌有:LC、Staub、Lodge、Fontignac、Flambo(富蘭鍋)。

Staub比LC稍微親民一些,但在今年初已經調整價錢,不曉得之後在台灣賣的價錢是不是依舊比LC便宜。

其他的三個品牌,就我所知都比LC便宜很多,很多,非常多!


迷思-上琺瑯的鍋子有鑄鐵鍋的優點(如保溫度佳),也有不沾鍋的不沾

我對於琺瑯鍋也有這樣的刻板印象,不曉得怎麼會有琺瑯鍋不沾的觀念,初期找鑄鐵鍋的時候,不斷的在找有沒有上了琺瑯的平底鍋或是炒鍋。

爬文下來,我對琺瑯的了解是:琺瑯的作用,並非在於不沾,主要有二個作用:讓鑄鐵鍋好照顧不易生鏽,以及較生鐵鍋耐酸性物質長時間的接觸,不易產生化學反應。

生鐵的鑄鐵鍋,因為是生鐵,所以必須要保持乾燥,而且像台灣這麼潮濕,最好也要常開伙使用,長時間收納最好要盡量要保持她的乾燥,清洗後要烘乾,不能放著自然乾,否則容易生鏽。

而上了琺瑯,就可以降低生鏽,讓鑄鐵鍋來的好照顧。

忘了在哪裡看到,其實LC官網上,並沒有說琺瑯不沾,而是需要經過養鍋的程序,才能相對不沾。本人英文不好,所以沒有再去求證,不過格主有貼出官網畫面,應該較有可信度。

上了琺瑯,並不代表它就跟鐵一樣的堅硬。琺瑯的材質,在此摘錄一段來自富蘭鍋官網的文字:琺瑯是以石英、長石為主要原料,加入硼酸鹽玻璃粉、氧化鈦、氧化銻、氟化物等原料熔製而成。

在祖宜的鑄鐵鍋文章中也有提到,琺瑯鍋也不適合煎炒烹煮,其實也是需要溫柔照顧,鐵鏟也不建議。

由於琺瑯鍋擁有鑄鐵鍋保溫極佳,以及可以長時間接觸紅酒/番茄的這些特性,所以這樣的鍋子適合做長時間燉煮的料理,或是燉飯,大多的琺瑯鍋,也都是燉煮的圓鍋,我還真沒看過煎炒的平底鍋或是炒鍋樣式。


迷思-生鐵鍋或是鐵鍋不能煮酸性食物,不然鍋子會壞掉。

我也不曉得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說詞。一開始我就是先接觸到祖宜的文章,所以明白,酸性物質如紅酒番茄,會與鐵產生化學作用,若是燉煮,會變色和變味。

我也看過一篇文章,格主說他用的是養過鍋的鐵鍋,煮了筍絲後,養好的鍋子全都要重新來過。

所以我還是覺得,並不是會把鍋子煮壞,而是會產生化學變化影響食物的視覺和味覺,以及可能會破壞原本養好的不沾膜。

我也曾看過,有醫學文章建議用鐵鍋煮番茄,反而更能讓番茄的營養有更好的發揮,而且使用鐵鍋,烹煮過程多少含在食物中的鐵,也是一個補充鐵質的來源。


因為鑄鐵鍋,我也看到許多關於養鍋的見解,有許多文章都大讚養鍋可以讓鍋子不沾,養鍋的方法也百百款。祖宜也提到,她現在手上的鍋子,出再多價也不賣。

鑄鐵鍋之所以會越來越不沾,是因為毛孔吸附了油脂,慢慢形成了不沾油膜,所以不沾。

如此看來,在日積月累下,鑄鐵鍋能越用越好用,自己養出一個健康的不沾鍋,似乎很迷人!

當然,也有人持不同看法。

有一些對於養鍋的質疑:每次都只是用清水刷洗,油脂不洗去,這樣衛生嗎?不會發霉養細菌嗎?

加熱後那些舊油溶化混在食物中,也實在太胎哥了吧!!!

這樣說,好像也有幾分道理!


關於這樣的質疑,或許可以看看這篇文章:如何讓鍋子不沾鍋 - 鼎香部落格

文中有些關於養鍋的概念,也摘錄其中一段文字做為解答:在每次用完鍋子後,用清水洗淨,用紙巾擦乾(我也看過開爐火烘乾),只要不留水分,只油乾乾的油膜,細菌是無法滋長的。

這算是回答了第一個問題。

而關於舊油一煮再煮覺得胎哥,作者在下面的回應,舉起司的例子,對我來說,已經可以說服我。

如果我能接受了起司,為什麼我無法接受油膜呢?

我是接受了,但我想也是會有人接受起司不能接受油膜的吧XD

保留油膜,老實說我就是貪戀他所帶來的不沾,對我來說,如果油膜是安全的,衛生的,那麼只是心理障礙需要克服而已。

舊油一煮在煮,反覆加熱而不健康的想法,我覺得比較像回鍋油的概念。不過,在我的推理,不沾油膜應該比較適合用老麵、老滷的方式去看。

所謂的老麵、老滷,就是每次使用都會留下一部分,然後再加入新的麵粉/醬油。每次使用都會有不沾油膜的舊油溶到食物,當然也會有新油留在鍋內。很舊以前的舊油,在反覆幾次下,比例應該是越占越低,所以我的比喻,會比較傾向老麵老滷來打比方。

這是我自己的推論,並沒有實際的研究實驗結果支持。


如果說養成油膜可以達到不沾,那麼是不是鐵鍋、不鏽鋼鍋也可以通用?

老實說我覺得是可行的,只不過我沒有確實實驗過,而且因為我後來就由鑄鐵鍋深入,並沒有對這二個鍋多做研究。

我的確有考慮買鐵鍋回來養,不過後來好友Jarlin提到了她使用的生鐵平底鍋,改變了我的心意。

改變選擇,主要就是因為我對鍋子形狀的喜好。

因為用慣了不沾平底鍋,我已經很喜歡在平底料理食物,不習慣炒鍋的圓弧底了。一開始找替代方案,我鎖定的就是琺瑯平底鍋,琺瑯是因為我以為他不沾,平底鍋是我的喜好。

生鐵平底鍋的價位約一千五有找,比起我印象中的昂貴鑄鐵鍋,實在是便宜太多了。一千多元,要是真的合不來,買個經驗,心痛指數還算可以忍受XD

 

取代不沾鍋,我的打算是:煎炒類的慢慢用生鐵鑄鐵平底鍋烹煮,長時間燉煮的,就用鑄鐵琺瑯鍋,我想應該可以降低不沾鍋的使用頻率非常多。

因為我可以接受不沾油膜,也有養它的心理準備,也可以接受它很重,所以煎炒類用生鐵鑄鐵平底鍋。


長時間燉煮的,也是曾經考慮是不是買荷蘭鍋,如果看過上面那篇mobile的文章,就可以明白荷蘭鍋的變化性如此之多,料理也很美味,而且家用也好,露營用也好。

不過因為考慮,我做的燉煮料理常會使用番茄,如果使用有受限,很可能就是不常使用,對我來說,不常使用=浪費錢XD

而且,非LC和Staub的其他品牌,價位親切許多,也是我選琺瑯鍋的重要原因。

好友Jarlin,對於燉煮,選擇的是砂鍋,也提供參考^^


生鐵的平底鍋,目前我查到的主要是二個品牌:Lodge和Magic。

當我好奇這二個品牌的差異,經過搜尋不小心踏入了Mobile 01的露營版,自己也嚇了一跳:我不過是想找個炒菜鍋,怎會跟露營扯上關係。

這篇:「露營」淺談你不知道的荷蘭鍋在文章前面也有提到,在我Lodge的開箱文也有提到,是篇好文,如果你也有考慮生鐵鍋,那麼這篇文章是很棒的導讀。

這篇文章有提到許多鑄鐵鍋的特性,明白鍋子的特性很重要,這可以縮短自己和鍋子之間的磨合期,也可以比較明白,這樣的鍋子適不適合自己。

鑄鐵鍋很重,我買的12吋Lodge有4.54公斤,三年多前剛滿月的ㄚ妞,都不到這個重量XD

所以鑄鐵鍋素有〔男人的鍋〕的稱號,實在不是浪得虛名。 


Magic的握柄較長,我想可能比較好拿,價位也比Lodge便宜一些。不過後來我選擇了Lodge,是因為一個很膚淺的理由:因為我想要彩色的隔熱把手套XDXDXD

這二個品牌都各有隔熱把手套,看起來都是布質材料,都是黑色,是有隔熱的材質製成,不過Lodge有彩色的矽膠隔熱套。

比較好看是一個原因,還有一個原因是因為我很糊塗。生鐵鍋可以在爐上處理食材後,直接送入烤箱,如果把手套黑嚕嚕,我很有可能沒注意,忘了拔起來就送進烤箱,不曉得會不會壞掉= =" 顏色鮮豔點,可能還會因為瞄到而想起。

就為了這個理由,選了Lodge XDXDXD

不過後來我發現這個擔心是有些多餘,因為我本來是怕自己會在烹煮過程不小心碰到鍋子燙傷,所以打算在烹煮時,隔熱套一直套著。

結果.......

是的,她烤焦脫皮了........

不過不用擔心,她還是有隔熱效果,只是沒有隔燒XD  所以後來我都把隔熱套拿下來,只有在要拿鍋子的時候才套上。


3.心得-與生鐵鑄鐵鍋培養感情

老實說,以前要是聽到鍋子要養,肯定完全不考慮,因為我行走江湖,最重要就是一個懶字,那麼麻煩的事我不做!!!

不過,經過了不沾鍋的調教,加上自己也有了孩子,我願意自己麻煩一點,換取家人的健康。

所以對於養鍋的麻煩,剛養鍋的沾鍋,我都很逆來順受的接受。

這一切都是水到渠成,我一點也不會厭惡或是覺得麻煩,很心甘情願的做。

如果不是自己能接受,那麼會覺得這樣的鍋子真是添麻煩。

我看過有格主文章提到為什麼不想養鍋,認為時間就應該要花在美好的事物和陪伴家人身上,也是因為她的烹調習慣不符合,格主習慣煮完飯就立刻洗刷鍋子,而鑄鐵鍋並不適合在高溫時冷水清洗,會因為溫差過大裂掉。

我通常都是飯煮好後趕快張羅一家吃飯,等吃飽後鍋子都冷了,對我來說是還好。

如果鍋子平常花一點心思照顧,其實並不會花太多時間在養鍋,只有開鍋比較耗時。

鍋子拿來,就從開鍋開始。開鍋的過程,請參考這篇:開箱。Lodge 12吋鑄鐵平底鍋開箱和開鍋程序

之後我每次烹煮完,等冷卻後清洗,然後都會開火烘乾,接著上油。

每次要烹煮,我都會用清水清洗後,就開始烹煮,只要有油脂多的食材烹煮,絕對不放過用Lodge的機會,希望盡快把它餵飽飽。

烹煮以後,用木鏟將黏鍋的地方刮起,然後用熱水刷洗,也可用小蘇打粉或是茶粉等中性清潔劑刷洗,因為鑄鐵鍋毛孔大,若是用化學清潔劑容易殘留。

那位格主說的花時間,是因為有人會在二三個月或一段時間後,鍋子用清潔劑徹底洗淨,然後重新養鍋,這樣的確是要花較多的時間。

對於不沾膜有疑慮的話,其實也都可以洗的很乾淨。

我覺得還是依個人使用習慣,老實說養鍋都不能洗的很咕溜,手上都會有沒洗乾淨的黏膩感,實在很不舒爽,也是有可能用個幾個月,我受不了洗掉也說不定XDXD


鍋子入手了一段時日,就目前不算很多的烹煮經驗來說,鑄鐵鍋的保溫性真的很棒,我幾乎都是開中小火烹煮,真的有省瓦斯。

爐面溫度也較平均,我用來煎自己包的鍋貼,就可以看的出焦面的顏色都落差不大,而且我約在八九分時就可以關火,讓餘溫來上色,之後應該也會有鍋貼文分享,感受一下鑄鐵鍋的威力XD

不過真的沾阿~~~~~~~~~

對於沾鍋和重,對我來說都是有心理準備可以接受的,不過我在開鍋當天,馬上就發現了一個比較大的適應問題:

因為鑄鐵鍋在高溫時不能立刻沖冷水刷洗,準備煮下一道,必須要等鍋子降溫,這對煮飯很爭取時效的我來說,非常不方便。

我的折衷方式是:用熱水洗鍋,縮小溫差,熱水也比較好洗去油膩。

不過因為水很燙,我必須要拿著鏟子壓著菜瓜布刷洗才不會燙傷,所以我立刻想到了mobile討論串人家分享的一個夾子,可以夾住絲瓜布刷洗。

PM詢問後,得知原來是在無印良品購買。本以為夾子有單賣,不過原來是這個:

把環扣往下,夾子就鬆脫,可以夾住絲瓜布了。再往上推到最緊,也就不易掉落。

很簡單的設計,有點貴的價錢,呵呵。

 

當初找鍋,想要找一咖萬用好操鍋,不過我的想法也在尋找過程中慢慢改變,每個鍋子有他的特性,先檢視自己的烹煮習慣,再來找鍋具,因應不同的料理,選擇不同的鍋具。

以中式家常的料理,最常見的就是煎炒,就煎炒來說,如果喜歡不沾鍋帶來的烹煮便利,也相信不沾鍋在安全溫度下使用,且沒有刮傷,對人體是無害的,那麼不沾鍋真的很適合。

不過這篇文章的產生,就是在找塗層不沾鍋的替代方案,所以其實我並不支持使用不沾鍋的。我的不沾鍋還是會留著,但會降低使用機率,也許只會拿出來煎煎少油菜頭粿XD 還是要再次宣導一些健康使用概念:不沾鍋要看成是消耗品,不能用來油炸,有刮傷請盡快替換。


我還在跟我的生鐵鑄鐵鍋培養感情中,希望我們的感情越來越好XD 我還打算如果真讓我養起來,再購入一咖來養,當作是我送給阿妞的嫁妝呢!

 

<2013/7/23>

因為對鑄鐵平底鍋很滿意,所以後來我也納入了Lodge的6QT琺瑯鍋,如計畫的拿來做燉煮和湯類料理,對於這位成員的表現,也是相當滿意:廚房團隊成員-平價好用的Lodge 6QT 琺瑯鑄鐵圓鍋

 

平底鍋的部分,約在使用2個月左右就已經很不沾了,使用心得和養鍋成效,日後也會再發文更新的^^

 

這也是我^^

小日子。饗日子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