菇菇的養殖記錄已經到了尾聲,其實菇兒們在過年期間帶回小斗六,一路搖晃奔波已經元氣大傷,不忍心他們再奔波回台北,後來就留在小斗六,最後一面也沒見著,呵!

最近看了一篇文章:500年後台灣森林消失?太空包養菇年砍118座森林公園

所以養菇這件事,就先打住,暫時不會再養了。

 

Day 69

第四輪是珊瑚菇搶先,第五輪還是珊瑚菇第一名

隨著收成次數增加,可以感覺得到菇兒們都沒有第一輪來的緊實,顏色也都沒有第一次來的鮮豔。

這次雖然有二株長出來,小的有種搶不到吃的感覺,長的又瘦又白,等待一些時日,還是長不大,就採收了。

 

ㄚ妞:媽媽,這個比較小。

 

先來採大的:

 

大的真得很大株:

 

小的只能塞塞牙縫了XD

 

Day 74

等好久好久,秀珍菇終於冒出頭了,不過頂部越來越難長,只冒出小小幾個

後來也沒長出來

 

不過旁邊長得很茂盛

因為已經收了好幾輪,太空包變瘦,跟袋子之間的縫隙越來越大,很多菇都會從中間冒出頭,後幾輪我都把袋子剪開到菇冒出頭的位置,讓他們有空間可以長大,不過不是每次都來的及,也是會沒長大就乾枯掉了。

 

Day 78

這次收得很棒,還好有來的及XD

 

Day 86

間隔真的有些太久,久到我以為雪白菇已經不長了。

不過第五次還是有收成,呵

 

 

還有第六輪嗎?

有ㄟ~哈哈哈哈哈!

 

後記-

好友順伯聊到:我在別人的轉載留言裡面看到,有人說太空包用的木屑是木材工廠的廢料,用原木去做木屑當太空包成本太高並不是真的 

當初我也有想過,不過就是木屑難道不能用剩料嗎?台灣是不是有可能在其他方面使用木材,才是主要消耗森林的主因?不過因為我沒法證實,可是有疑慮的話,就暫時先不要買。

既然順伯都說了,那麼就查查看。

稍微姑狗一下,有幾篇文章,我想可能多少可以看出太空包的木屑的確加速了台灣森林的消失,太空包的木屑的確不是環保的做法。

先來看主婦聯盟的這篇文章, 養菇業者提到:杏鮑菇、金針菇、香菇等屬木生菌,必須靠含豐富木質素的木屑才能生長。 

所以說代誌恩系憨人想ㄟ哈尼簡單,不是隨便木屑都能養菇。

再摘錄文章部份內容:

青松農場所使用的木屑來源主要是水庫所打撈上來的漂流木,或是林務局申請的合法伐木(近年來數目減少中),量不足時少部份來自進口木屑。陳耀松帶著我們實際走訪苗栗的碎木工廠,他與這間木業工廠合作十多年,彼此間建立了誠信關係。陳耀松說,養菇的木屑多來自楠樹、油桐、山麻黃等雜木,不過不能使用樟木或海邊拾回的漂流木,這些木材所碎出的木屑會影響菌絲生長,菇就長不出來了。 

因為不確定,是把整棵樹木打成木屑,或是將樹木做裁切,完整的送給家具行等等,剩料才進行打成木屑?

不過如果因為使用木材過度濫伐,本來就是傷害台灣的森林,用剩料打成木屑做成太空包,只是沒有直接影響,不過我想這是另一個議題,我想著重的焦點應該在於:太空包是不是用木材廢料,若不是,那麼對於台灣森林的影響當然更大,所以又姑狗了一下

這篇來自地球公民基金會的苗栗山林的呼喚,裡面也是提到:苗栗有全台灣數量最多的碎木工廠,伐木商皆伐山坡地上的森林,再由碎木工廠將木頭粉碎為木屑,源源不絕的送到製包廠做成太空包,供應養菇業者,我們估計苗栗每年的伐木面積可能高達數百公頃 

裡面有許多蠻多讓人難過的文字:(同樣摘自苗栗山林的呼喚)

這裡是2008~2009年全台灣申請造林面積第二名的縣市(45公頃),絕大多是地主先將森林賣給伐木商,全面皆伐後再向政府申請獎勵造林。 

在苗栗地區一公頃的森林賣給伐木業者,價值只有3萬元左右,相當於上班族一個月的薪水,而這一公頃的森林,大約有數百至上千棵的樹木,需十至數十年方能長成。

最近缺水的議題不斷發燒,最根本還是要從森林的養護做起,我想才能有效保水。

農委會已經再研究利用稻草來取代木屑,看起來是個能夠雙贏的結果,希望之後能在市場上購到稻草培養的太空包,再來繼續菇農生活吧!

2013/4/25補充:

今天在上下游也看到了相關文章,報導相對完整和公正,環保與養菇並型共生,除了稻草的替代方案外,也有政府機關介入輔導,推薦點閱連結:有樹才有菇─環保與養菇的並存之道 。

但我想還是需要時間來證明推動成效,站在消費者的立場,我不會刻意拒買菇類,但個人種植還是想等稻草養殖的太空包出現。

     

arrow
arrow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