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也是為了消化鄉親剩產的高麗菜所做的料理。

做水餃對阿妞來說,已經可以幫蠻多忙了,例如切菜、擠出水份、拌料,不在乎水餃湯的話,包水餃也行XD

我們做的水餃很簡單,把高麗菜切碎後,灑上鹽巴稍微翻一下,靜置一段期間,讓高麗菜出水,這個步驟蠻重要的,先讓高麗菜出水,餡料才能乾爽好包,高麗菜吃起來也會更脆口。

之後就隨意加上豬絞肉、蒜末、蔥花、薑末、淋些米酒和醬油,加點鹽巴、白胡椒粉調味,我自己還喜歡加些五香粉,內餡就完成,接下來只要包好水餃就可以了。


阿妞大廚正在示範切碎高麗菜,媽媽二廚負責切碎所有的高麗菜


切菜這項工作,可以慢慢交給阿妞了(顯示很想偷懶的媽媽)

是不是是不是,媽媽的工作就是家家酒的真實版,玩真的也很好玩喔!


灑鹽後一段時間後,就會出蠻多水的


接下來把水分捏出的工作,孩子也可以幫忙


拌入豬絞肉、蔥薑蒜和調味料,就完成了

我自己很喜歡加五香粉,阿母醃肉都會加,有種特殊的香味,我特別喜歡加在豬肉裡面。


接下來就是包水餃了。

其實我買了個水餃模,想說應該有助於小肌肉發展的還不夠的阿妞包水餃


水餃皮放上,餡料放中間,邊邊抹個水,蓋過來壓緊就完成了


黏口看起來很整齊,包起來還蠻好看的


我需要一些時間才包上手,所以對現階段的阿妞來說還是有些難度,所以用水餃模幫忙,還是沒辦法獨立作業,分工合作包起來速度也慢。

使用上,在閉合的時候容易跑掉,而且水餃皮買的比較小張,要先張皮整的大張一點,比模稍大一些,比較不會在閉合的時候跑掉。

另外就是餡不能包太多,手包時可以一邊調整水餃皮,所以可以包入較多的餡,如果用水餃模,餡料太多會滿出來。

可能是我自己沒有拿到訣竅也說不定。

不過上手以後,比自己一摺摺包水餃還是來的快一些。


後來還包了一些鍋貼

反正就有樣學樣,哈!

後來吃起來,覺得當鍋貼用煎的,用水餃皮太厚了,姑狗起來的結果,也是鍋貼皮較薄,可以用水餃皮桿薄一點。


第一次煎鍋貼,用的是不沾鍋,先在鍋子上加油,把水餃放上去,稍煎一下就加下太白粉水,蓋子蓋上半煎半蒸。等太白粉水收乾變硬後,看一下焦面上色了沒,可以就起鍋了。

看起來好像不錯,不過其實因為受熱不夠平均,好幾個都太焦了,上面是挑過的

右邊顏色剛好,左邊已經太焦了。


第二次用鑄鐵鍋,全程都用中小火

底下太白粉水已經收乾,差不多就可以關火


這是第一次使用鑄鐵鍋,還抓不住特性,延遲關火時間,加上油放的又不夠,起鍋時花點時間,就焦了一些

油就是放的不夠,煎起來就沒有漂亮的金黃色,比較焦的都是太白粉水的部分,本來就比較容易焦,鍋貼本身顏色都還蠻均勻的


沒拍到煮好的水餃照片,不過我比較喜歡煎的,煎一次就上手,真的好好玩喔!


記錄:

阿妞 3Y7M

 

arrow
arrow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