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一眼看到雞蛋大小的小馬鈴薯,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祖宜的鍋燒小洋芋。

想想上次在家吃牛排,也是用了馬鈴薯做花椰馬鈴薯泥,還很搞剛的紅蘿蔔雕花,哈哈

祖宜的鍋燒小洋芋,有法式和寧波式二種。其實做法大同小異,但是因為配角的不同,口味上有大大的差異。

家裡種了迷迭香,奶油也是冰箱的固定來賓,當然想先來嘗嘗只溶你口的〔溶化馬鈴薯〕了,呵呵。


鍋燒小洋芋

材料:小馬鈴薯、切碎的新鮮迷迭香、雞湯、奶油

做法:將馬鈴薯連皮洗淨後,鋪在平底鍋,加入雞湯淹過馬鈴薯,加入奶油和迷迭香。

開小火加蓋煮到馬鈴薯軟了,再用杯蓋輕壓,讓馬鈴薯可以更有效的吸收雞湯。

大火燒乾湯汁後,二面煎到上色,灑上鹽巴和黑胡椒,就可以起鍋了。

祖宜建議用不沾鍋操作,於是我乖乖聽話,大火收乾的小土豆,用不沾鍋起鍋翻面還是費些心思,尤其是希望保持它的完整。

祖宜的照片,用的是Lodge的鑄鐵平底鍋,如果就著直接上桌,也是方便。不過我的Lodge鑄鐵平底鍋正煎著牛排,也是得讓不沾鍋上場來做這道鍋燒小洋芋了^^

馬鈴薯最好要煮到軟後再壓,比較能保持完整,如果不夠軟,最好在加些湯汁煮些時候。

我的火候控制的還是沒有祖宜來的漂亮,但是一入口的香味真的是相當難忘,做法不難,但將馬鈴薯煮軟需要點時間。

有機會的話,應該會再來做做寧波式,呵呵。


在馬鈴薯用雞湯燉煮時,Lodge鑄鐵鍋也沒閒著的煎牛排。

考慮孩子也要吃,總不好帶著血,在爐上的時間也較長,不過肉還不算過老。

大人生一些,孩子的像這樣帶點淡淡的粉紅色。


配菜也是蒸熟後拌入鹽巴、橄欖油就完成了。

這次的紅蘿蔔,就不需要雕花這麼辛苦,利用餅乾壓模,又快又好看。

如果再搭配檸檬椒鹽,那真的很有外國料理的風味。


這樣的套餐,其實準備起來非常從容。

來杯紅酒,讓我們在這群小電燈泡中,抓住一點夫妻之間的浪漫吧!


延伸閱讀:

小米桶也有利用這鍋燒小洋芋,加上焗烤起司,就又化身了另一道菜:焗烤起司馬鈴薯

 

2013.5.8補充:

祖宜又新做了新口味:蔥燒麻辣小洋芋。看來這道菜真的很迷人阿~ 

arrow
arrow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