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豬肉丸子 

那天翹臀突然打給我,說在彰化的表哥要來台北玩,會在家裡過夜。

想到趁假日才收拾的家裡,現在正處於亂七八糟的狀態,無論如何都不能壞了我持家好媳婦的面具阿~(我不是只有驚世媳婦這個真面目嗎?)

匆匆請了二個小時提前下班,飛奔回家趕快收拾,還要快手準備宴客菜。

杏仁豬肉丸子本來就在當周的菜單中,因為也算上的了檯面,所以提前拿來做,要不這要花時間的料理,應該只會在假日才會出現。

後來表哥沒來家裡吃,我還臭臉跟翹臀抱怨為什麼不給我重新做人的機會呢?因為這杏仁豬肉丸子真是好吃,沒派上幫我洗心革面的用場實在太可惜了阿~

因為實在很好吃,雖然比較花時間,之後我自己又做了一次。

一直被我冰在冰箱,遲遲等不到發片機會做杏仁瓦片的杏仁片,終於派上用場,也不枉此生了阿~


我是先看到蘿瑞娜的香烤杏仁起司雞肉球。後來搜尋後,發現更早之前,小米桶也有做過杏仁雞肉丸


記得有一次我轉發了一篇很可愛的冰箱餅乾,珊卓說那是完全照著某本她看過食譜書上的來做,可是文中完全沒有提到那本食譜書。

這個算是很明顯的侵犯別人的智慧財產權。

料理這件事,總是很難說誰抄誰,有很多時候,同一道料理有些許的變化,可能是改別人的作法,也可能是自己試著還原吃過的菜色。

譬如麻婆豆腐,做法可能大同小異,在我還是廚房菜鳥的階段,查別人的食譜而做,我會在文中貼出連結;我現在已經有一些基礎,憑著印象是可以做出這道菜,那麼我的食譜文,就會被歸類在自己的料理文。

可是我覺得如果是看了別人的食譜而有變化,也應該要把參考的來源寫出,但這是很自由心證的事情,不寫,除非是一模一樣,不然也很難說是參考誰的做法。

我也不是暗示蘿瑞娜是參考小米桶的做法,也許也是蘿瑞娜從自己的飲食經驗中,從無到有發想的。

只是順便聊聊最近的感觸,好幾次看到的料理文,我都似曾相似,偶發可能真的是碰巧,但後來卻覺得次數越來越多,料理文中沒有人說他們是參考別人的Idea。

最近看到一個超奇怪的搭配,覺得真厲害怎麼會想的到,後來發現其實料理節目上有做過,格主的做法比較漂亮,有改良,也有延伸其他吃法,但老實說在我發現原來那是別人做過的搭配後,心中難掩失望,因為我以為那是格主的創意。

可能我的標準較高,就算是只取別人的Idea,配方有些許的差異,或是延伸出其他的做法,都會被我歸在自己的實作文,被歸類在〔部落格廚藝學院中〕,而不是〔師傅帶入門,修行靠個人〕的分類,因為我認為那不是百分之百自己發想的東西。

我覺得料理是大家互相分享,互相激發,當我們覺得這個料理不錯,在文中能提到給自己Idea的作者,是一種尊重,不也是給對方的一個鼓勵嗎?


回到料理(話鋒轉)

蘿瑞娜用的是雞肉,不過我真的找不到現成的雞絞肉,不管是賣場或是市場,手邊也沒有料理機可以絞碎雞肉,所以就改用豬肉了。


材料:豬肉、洋蔥、起司片、蒜頭、黑胡椒、鮮奶(或是鮮奶油)

小米桶有用到馬蹄(又稱荸薺),主要是增加口感,不過我個人相當害怕馬蹄,每次吃到都覺得牙齒軟,所以沒加,喜歡的人可以考慮。但我覺得加了馬蹄,丸子的縫隙會增加,如果中間還是夾起司片,可能會容易起司內餡全流出來。

蘿瑞娜也有加些蝦泥,蝦子剝殼後拍扁,再稍微剁一下蝦泥就完成,可以增加彈性,不過我手邊沒有,所以完全沒加,呵呵。


做法:

1. 將豬絞肉、切碎的洋蔥丁、蒜末、黑胡椒、些許的牛奶(鮮奶油)混拌在一起。

我第一次做起司內餡流出不少,第二次就好多了,我覺得水分是一個關鍵點,不要太多,只是增加風味,太多時烘烤過程水分蒸發,丸子就沒那麼緊密,內餡容易流出。

還有一點,洋蔥丁盡量切細,也是減少丸子的縫隙,讓丸子更緊密。

然後,豬肉用細絞肉會更好。以前幫孩子做副食品,總覺得在市場上買的絞肉,絞個二三次都還是不夠細,後來發現賣場中的絞肉細很多,比較適合拿來做這道料理。

因為這中間還會夾起司餡,起司本身有鹹味,吃清淡些的話,這個步驟不需要加鹽,不過如果喜歡更有味道,可以加些鹽巴。


2. 將起司切約一公分見方的丁,約三~四片一疊。步驟一的餡料取一個湯勺量,或是一般貢丸大小,壓平後包入起司疊,再滾上杏仁片。

杏仁片當然舖多了好滾,不過在後面剩料不多時,要補杏仁片還是酌量的好,因為杏仁片沾附的是生肉,沒用完的杏仁片我想應該也不敢直接拿來吃吧XD不然就是得烤過再吃了。


3. 在鋪了烘培紙的烤盤上擺好,放進預熱好200度的烤箱,烤約20~30分鐘就完成了。

要怎麼判斷好了沒有?依我的經驗,只要杏仁片上色的差不多,其實也熟了。。


第一次做的內餡,流失的較多

豬肉丸子 

第二次的幾乎顆顆都完整保留。

阿圖呢?

沒有圖阿,因為太好吃了,哪有時間拍照啊!哈哈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杏仁片 豬肉起司丸
    全站熱搜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