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時鄉親盛產一大堆高麗菜,我在辦公室揪起了一次團購,確認訂單時,也順便跟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一些高麗菜食譜。

我也收到了長官的回饋,就是這一道阿嬤古早味的高麗菜飯。

長官的做法之詳細,我對長官的景仰,猶如黃河滔滔江水,連綿不絕阿~(要不要這麼誇張阿太太)


以前我也實做過小米桶的高麗菜飯

先簡單的介紹一下這二種做法的差別。

小米桶的做法,比較像是簡化版的高麗菜飯,他的步驟是將飯和鹹料分開處理(飯用電鍋煮、鹹料下鍋炒),在電鍋跳起時趁著餘溫倒入切碎高麗菜悶熟,然後拌入鹹料就完成了。

阿嬤的古早味,是將生米和鹹料一起烹煮,這是最大的差異。

阿嬤的古早味,整體的食材味道融合在一起,高麗菜好像是中了化骨綿掌一樣,呈現〔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米飯也非常入味;小米桶的做法,高麗菜吃起來比較脆,不過味道是不足阿嬤的來的融合。

不過小米桶的做法相對好操作,而且不管是電鍋或電子鍋都可以做;阿嬤的方式,因為是從生米開始煮,依我之前用電鍋煮上海菜飯的經驗,生米和鹹料一起煮,鹹料和菜不能下的太多,否則很容易生米煮不透,經理是用快鍋,我是用鑄鐵鍋,在烹調器具上比較受限。

但如果家裡有快鍋、壓力鍋,或是鑄鐵鍋,真的很推薦試試這阿嬤的古早味,跟小米桶的做法,吃起來風味截然不同喔!


材料:

爆香材料-
乾香菇數朵、蝦米適量、蔥段、豬油
(我還偷加了蒜末XD)

豬肉醃料-
醬油、米酒

主材料-
豬肉(可用豬肉絲、因為我要給一歲多的兒子吃,所以用豬絞肉)
紅蘿蔔、玉米粒、蔥花(配色用)(經理建議也可加白蘿蔔)
高麗菜


醬油


老實說我不曉得哪裡買豬油XD

但是我通常在滷五花肉後,放涼後先放冰箱冷藏,隔天就會看到一層白白的豬油,用湯匙刮起後,就是自製豬油了,哈哈!(滷五花肉如果可以先在鍋子上煎過再滷,不只香氣更足,也可以逼出更多豬油)


做法:

1.備料-

將香菇和蝦米加些熱水泡軟後,香菇切絲,蝦米瀝乾備用。

高麗菜如果喜歡吃有口感一些,可以切大塊一點,或是切粗絲。

豬肉加入豬肉醃料後,先稍微抓醃一下。

將米洗好(我洗了三杯米)


2.炒鹹料-

將豬油下鍋,先下蔥段爆香。

蔥油香氣出來後,就可將蔥段取出。

先下蒜末、香菇絲、蝦米爆香,香氣出來後,再下紅蘿蔔、豬肉、玉米。

炒到肉變色後,就可以下高麗菜一起拌炒。



加入鹽巴、醬油調味,這個階段調味要略鹹,後續加米煮成菜飯才有味道。

最好將高麗菜的水份炒出來以後,再到下一個步驟,通常加了鹽巴後,菜就會開始出水。

這是為了好控制水份。


3.煮成菜飯-

加入生米一起拌炒,若水量不足,可斟酌加水,但先不要加的太多。

因為我的鍋子比較小,所以先把步驟二的鹹料倒入鑄鐵鍋中,再加入生米一起拌炒。

經理是把生米加在鍋子中拌炒,再一起倒入快鍋。

此時需加入水份,我通常都是少半杯,譬如三杯米要三杯水,我只加了2.5杯,下圖水有些太多:

雖然不至於變稀飯,不過吃起來比較濕軟。後來我煮上海菜飯,就是少半杯,吃起來剛剛好!

俗芭樂我第一次用,不曉得防撞墊片要不要拿下來(就照片中黑色的那幾個),後來發現是要拿下來的,是收納時才要用防撞墊片的。


先分享鑄鐵鍋的做法

加入生米拌炒時,是開中小火操作,將材料稍微平整,開小火(內外二圈都是文火)約煮15分鐘左右,完全熄火。

是的,你沒看錯,只要15分鐘,然後完全熄火。

因為鑄鐵鍋的保溫性極佳,悶約15分鐘左右,也不需要擔心會燒焦。

如果喜歡吃鍋巴,可以延長中小火的時間,就是在材料整平均後,在中小火煮一段時間。


在此貼上長官分享用快鍋煮的心得:

先用一些油把鍋內塗一塗,免得到時鍋裡焦成一大片,接著把炒菜鍋的東西移進來,盡量讓高麗菜可以蓋進白米。

都放進去後,要觀察鍋裡的水量夠不夠,要加多少?

根據經驗,你在把米、菜、肉等等都放進去時,稍稍用鍋鏟壓一壓 讓東西平整些,然後就可以看囉,只要看到米粒都有泡到水差不多就是夠了。

當然啦,如果你有又加水 別忘了還是要試一下鹹度....別搞出一鍋淡然的高麗菜飯了。

嘿嘿,因為是阿媽的配方,肯定是重油的啦,最後還是會適量的加一些豬油放在上面,蓋上鍋蓋,開火.....就大功告成了.....

多久會好嗎?就照你家的快鍋的說明書啦,菲姊的是說 2分鐘就好了.....

不過...我都會在旁邊顧著,剛開始中大火,等快鍋開始發出 "唧唧"聲時,我就會把火轉小,維持它可以繼續唧唧叫的火力。

而且,為了不讓鍋邊的飯燒焦(免不了多少會有一些,全都沒焦...我沒出現過),火還是要不繼的調整,中=>小=>中=>小.....反正人在爐子旁,要認真的聞味道....

從開始 "唧唧叫" 時算,大約3~4分鐘,應該就會聞到菜飯香了,就可以關火,記得要把快鍋移開,把讓它停在瓦斯爐上,雖然你已經關火了,但餘溫還是足以讓你後悔的。

再來就是等它冷了,快鍋要等一段時間,壓力洩完了才能開鍋,開了鍋記得把一開始準備好的"蔥花"倒進去拌一拌,就可以吃了!!


長官還貼心附上電鍋版

電鍋比較不會焦,可以不用特意塗油,你想塗也可以,其他的和快鍋的差不多。

不過用電鍋煮,水量可以略減啦,因為你會在外鍋加很多水下去煮,到時水蒸氣都融合在一起了.....

第一次先用一杯水在外鍋讓它煮,等跳起來後,再看你的飯量決定再半杯或一杯,再按下煮二次,第二次跳起來後,就讓它燜一下吧 10分鐘吧,然後倒入蔥花....可以吃了。


不過依我的經驗,用電鍋煮真的不能貪多,煮個二杯米差不多是極限(我家的是大同電鍋十人份),料和飯的比例也不能過高(料不能下太多),否則就算外鍋加二次水,悶的再久,米心它不透就是不透啊!


這是我第一次用琺瑯鍋煮的料理,第一次不曉得控制火侯,全程都是用內圈最小火,煮約20分鐘後熄火,結果燒焦了

燒焦的只有鍋底這些。不過很神奇,燒焦的鍋巴並沒有讓一整鍋飯都是燒焦味,真的很厲害!

有01的國王大和網友留言分享,用上面說的方式,後來煮上海菜飯,成功的不得了,真的是色香味俱全!

有圖有真相,上海菜飯一定會上菜的!賀!

 

arrow
arrow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