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幼兒園就像在找對象,其實沒有好或不好,只有適不適合。

我覺得我看的這幾間幼兒園,都很棒,可以確定的是,他們共有的特色,就是可以感受的到學校對孩子的用心。

每一間我都認為是可以放心託付孩子的,如果是找私立,就會希望能夠遇見理念最接近的,在我上班的這段時間,當我的職務代理人,替我照顧孩子。

本來,我只打算看佳美、新佳美、雅德賽思,不過因為家人意見的考量,我才又開始找起了幼稚園。

我請美育的老師幫忙介紹,不要全美語或是菁英教育那樣的學校,只要能讓孩子開心成長為主的就好。

老師先推薦了森堡,也推薦了詠慈。


森堡統一在周五跟家長約第一次參觀,之後想來學校,只要先打個電話,週間都可以看。

到了校門口,才發現其實我對這間學校有印象。

並不是因為我來看過,而是這個學校庭院的大量綠色植物,和木質的大門,騎車經過時引起過我的注意。


預約早上十點,不過只請半天假,又希望可以多認識學校,大約九點半就帶阿妞來學校,逛逛看看。

學校的門口上貼的小農市集的海報,庭院看到菜園,二隻可愛的小白兔,溜滑梯在綠色的草皮上,教室門口擺上一個邊桌,上面有許多樹枝,和拓印印上的葉子,隨孩子自己自由組合自己的樹。

還沒開始介紹,我幾乎在第一眼就喜歡上這個學校。


雖然有家長還沒到齊,園長Tina準時在十點開始介紹,在心中默默的又加了分。

從一開始的介紹,我就感受到這個學校有規劃的再進行著〔親師對談〕這件事。我想了很久,說是"介紹學校"並不太適合,介紹學校是單向的,但我感受到的,是雙向的誠意。

我先是收到了一份完整的PAPER,裡面有師資群的介紹,課程的規劃,最近的餐點表,和學費明細,會有老師負責照顧參觀家長的孩子,我們可以專心的聽著園長的介紹。

我參觀的學校,少有這樣的紙本文件,許多都是口頭上的介紹,帶父母參觀學校。我自己是個很重視細節的人,收到這樣的paper,園長也用筆電和投影片,有系統和程序的介紹學校,讓我覺得學校對於家長參觀的事情,是很重視的。

等家長們填完孩子的資料卡,還沒開始介紹學校,園長Tina做了一件讓我很感動的事:她希望我們先介紹自己的孩子,她想先認識我們的孩子。

孩子是給誰帶的?

你為什麼會覺得孩子要來念書了?

你有沒有希望孩子來學校,要學些甚麼?

園長不是只有聽,而且還筆記下來。


等家長們輪流介紹完孩子後,園長Tina開始用投影片介紹學校和教育的理念。

Tina原本不是教育出身,不過因為後來覺得很愛孩子,再去進修,投身教育界也已經有12年的時間。

學校並沒有特殊的教派,他們覺得好的,適合的,就會擷取來用,有佳美的角落、蒙特梭利的教具操作、也有華德福的理念(我的確在參觀過程中看到這些影子)

不打孩子這件事,也是讓我直點頭。

森堡的教育理念,我可能說的不如園長來的精彩,如果正想幫孩子找幼稚園,不妨預約參觀一下。


我就自己的想法,來聊聊這間學校。

森堡的幼稚園和托育中心各自一棟,並間相鄰。托育中心的後院,有一個室內的活動區,裡面有沙坑,孩子做早操也是在這。

幼稚園的部分,小班在一樓、中班在二樓、大班三樓。每層樓都有自己的盥洗間,看起來很是乾淨。

孩子的伙食廚房自己煮,通常我都會參觀一下廚房,乾淨衛生是基本的要求。

每一個空間,也看見旺旺的水神,我通常也會觀察一下孩子感冒的比例。


參觀幼稚園,我大多把時間放在觀察園裡的孩子,以及老師和孩子之間的互動。每一間幼稚園的孩子,都帶給我一些不太一樣的感覺。

園長帶我們到每一層樓,孩子都很熱情的喊著Tina老師,有些孩子也圍了過來。

在這裡我也看到了新佳美的角落操作,小班也剛看完影片,跟老師進行著團討。

老師們給我的感覺很穩定,有時候要維持活動的進行,權威是常見的,不要說老師,我自己求快時也常用XD但我覺得森堡的老師,是我參觀的幾所幼稚園裡面,是壓迫感不強烈的幾所之一。

小班的孩子,正在討論樹要怎麼喝水。孩子的講法很異想天開,有時還會跟以前說的不一樣,不過老師也不太會直接跟孩子說你講錯了,也只是跟孩子說你怎麼跟之前說的不一樣。

老師問著問著訪問一個坐在角落的孩子,他覺得樹要怎麼喝水呢?我想應該是老師關注到比較少發表的孩子。

孩子七嘴八舌的講,老師也會要孩子們注意一下,別的小朋友正在發表自己的意見。

小班教室天花板掛著孩子的作品,充滿了孩子童真的模樣。


庭院的菜圃,等菜葉長成後,孩子會收成送到廚房給阿姨煮,就成了中餐的一道菜。孩子從種子發芽開始到收成,可以觀察到一個完整的生命循環。

森堡在大班前不讓孩子握筆,在握筆前,會有很多的準備,幫助孩子有拿筆的力氣。孩子先由五指抓,接下來會訓練孩子三指抓,等孩子三指抓的肌肉準備好了,才有握筆的力氣。孩子在肌肉準備好了,才不會為了借用身體其他部位,而養成不好的書寫姿勢。

森堡到了大班也會有幼小銜接,孩子到了大班基本上已經可以直接讀出三連音,也會讓孩子寫些簡單的日記。我發現幼小銜接這一塊,幾乎每個幼稚園都會有。其實我並不會完全反對幼稚園到了大班下學期也不可以教注音或是算數,學校有教對我來說是減輕了我一些負擔,因為我不曉得要怎麼帶,到大班下再進行一些幼小銜接,我覺得也還可以接受,孩子在幼稚園大多都是無壓力學習的,有幼小銜接的課程,孩子應該也會多少明瞭,小學這另一個階段的學習,跟現在在幼稚園裡面是不太一樣的。

下午的課程到四點,四點後到爸媽接回去,是角落時間,如果孩子有某項能力比較落後,老師也會趁這段時間讓孩子練習。

有個爸爸問園長說:如果孩子就是一直待在某個角落怎麼辦?

其實這個問題我也在佳美問過。

Tina的回答是:我們就會讓孩子在那個角落,待到她滿足為止。

父親擔心孩子太侷限自己的喜好,而不探索其他的事物。

Tina也是說:孩子需要獲得滿足,她才能會再找其他的事物。


我當時跟佳美提問,佳美的回答是:我們會試著引導孩子去嘗試別的角落,譬如老師可能會扮演媽媽,對孩子說:你來幫我縫衣服好不好。


我常覺得,不一樣氣質的父母,加上不一樣氣質的孩子,所以會養出不一樣的孩子。

教育這個事業,人的成分占的很大。森堡的做法和佳美的做法,我其實覺得都沒有錯,這就回到我開頭所說,這些幼稚園都很好,只是哪一間比較接近自己的想法。

我的想法是傾向讓孩子滿足,我覺得孩子有能專心投入的事情,是一件很難得的事,我到了現在,才曉得自己做甚麼能真正感受到快樂,孩子能早一點找到興趣,不也是一件很棒的事。

我們從小的教育,都希望可以全能開發,不過我想孩子只要能找到自己擅長的事,就是一個好的事情。

當然那位父親的疑慮也是會有,孩子可能只想待在舒適圈,或是也許錯過其他他更擅長喜歡的事,生命應該多多體驗,老師應該也會觀察到,從而帶領。這中間沒有一定的公式,端看照顧者和孩子之間的互動而採取不一樣的方式。

新佳美的引導方式我覺得也很好,只要不是硬押著孩子強迫,讓孩子多接觸也很好。


最近我才看到謝淑美聊聊她怎麼選幼稚園的文章

其實畢業典禮厲不厲害,小孩表現整不整齊,是不是一個完整的表演這件事,我倒也不那麼在意。

也許有些人會覺得,畢業典禮是一個機會,讓孩子知道有些事要做就要做好,為求當天有好的演出,應該要努力完成。

當天表演的好不好,我覺得不是用來衡量孩子有沒有努力的方式。

如果說我對[畢業典禮]有甚麼期待,我期待孩子能夠真正明白這個儀式代表了甚麼意義,當她在台上說出感謝師長的話語,是發自內心而說。

畢業典禮的表演,通常是父母了解孩子在學校到底學了甚麼,成長了甚麼,但當天的只是結果的呈現,我期待的是,從準備表演的過程中,孩子是不是有感受到眾人一起完成一件事帶來的快樂。

在討論過程中,意見不符的時候,她怎麼去說服其他小朋友認同她,或是鼓起勇氣表達自己的想法,或是調適自己接受多數人的意見。

練習過程中,她是不是有努力練習,如果面對自己常忘的地方,是不是有想辦法解決?

上了舞台面對那麼多人的眼光,老師是怎麼幫助孩子調整,克服他的怯場。

經過了這些,孩子當天的表現已經不是重點,我只想好好的享受感動和淚水,而不是在意她剛剛在場上害怕的哭了,或是緊張的動也不動。


和學校聊一聊畢業典禮的想法,我覺得是一個很能明白學校的想法跟自己接不接近的方式。




森堡的學費,每一學期繳交:註冊費21800(全天)、材料費5000、保險500,月費是12800。帶孩子外出的戶外教學,不另收費。

四點以後也有其他額外付費的課程可供家長選擇。



平均一個月一萬七八的學費,再加上弟弟給婆婆帶的費用,正巧目前家裡也有一些其他規畫,我實在必須忍痛放棄。

我只能說再錯的時候遇見對的人,真的真的是萬分的遺憾。


我暗自思考著,其實最辛苦就中班,上了大班有補助,會好的許多,是不是牙一咬撐過去?

可是我必須考量先生的壓力(也許先生不完全能認同我的體諒,對他來說,幼稚園只是一個孩子去玩,適應團體生活的地方,公幼就可以,但我還有其他的考量,所以並沒有選擇公幼,我也放棄了自己覺得最適合孩子的學校),在能力範圍內,選擇一個應該比較適合孩子的學校,我必須再面對未來如此多的不確定,做一個我也不確定是不是最好,但在我能思考的面相中,盡可能做最適合的決定。

如果可以,我當然願意給孩子我認為最好的,但我一直都覺得,我們都是家庭的一份子,必須要互相考量,互相妥協,孩子不是這個家庭的第一位。

我對孩子能給不一定給,尤其是物質。

阿妞有時候穿新衣服(其實有時候是這季才拿出來的小阿姨二手衣),說:媽媽妳看我穿新衣服很可愛。我說:阿妞穿甚麼都很可愛!

生活總是難以萬事如願,不是想要甚麼就能有甚麼。如果沒有,我們是不是可以換個方式達到?不買可愛的卡通圖案袋子,我們可以自己來做一個獨一無二的。


做了決定己經過了好幾天,我仍然懸著一顆心,因為我實在沒有信心自己的選擇是對的。

不過不管如何,已經做了決定,往後的日子,就是邁開步伐往前繼續走,鬼擋砍鬼,神擋殺神了兵來將擋,水來土淹了,ㄤㄟ咱們要一起披甲應戰了!


ps.如果可以,我蠻希望可以把這次參觀的幼稚園寫完,有:雅德賽思、佳美/新佳美、秀明、詠慈,森堡這次就寫完了。

我會把這些連結全都放在聊自己的幼兒教育理念的文章中:從參觀雅德賽思聊我期望的幼兒教育

pss.差點忘了,森堡的官網在這:http://www.lovetreehouse.com.tw/index1.html

 園長有個堅持,他們一次只收一個新生,所以新生要分批入學。入學前三天,一定要有人來陪著孩子,他們會視孩子適應狀況,來調整孩子適應的步調,第一天通常是要待整天的,如果孩子適應期長,父母也可以配合,超過三天也是有的。只要有孩子熟悉的人在旁邊就可以,不需要一起活動,我問譬如阿罵可不可以帶弟弟過來,園長說是ok的,只要有熟悉的人在就好。

這點也是讓我非常喜歡。

 

<2013/5/31更新>

那天去森堡參觀,老師再跟孩子討論樹怎麼喝水。

今天早上我幫桂花和迷迭香澆水,想說趁機會來跟阿妞聊一下。

我:阿妞,你有注意到媽媽水澆在哪裡嗎?

阿妞:澆在下面(是的我澆在根部的地方)

我(正在想怎麼讓阿妞知道樹是用根部吸收水分):你知道為什麼媽媽不是澆在樹的上面嗎?

阿妞:因為這樣樹的身上溼答答的就會亂七八糟了!

ㄜ........這樣說也是沒錯,但是媽媽已經不曉得要怎麼往下帶了ORZ

 

arrow
arrow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