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確定公立沒抽上的下午,步出民權的大門,我開始思考著還要去參觀哪些幼稚園,因為雅德賽思、森堡和詠慈,平均一個月都超過一萬五,如果新佳美又沒上,那我還有沒有其他的選擇?

很快的我決定了二個重要的因素:離家近,以及學校要有戶外或半戶外的活動空間給孩子活動。符合這二個條件的學校,我再打電話去參觀看看。

只能說媽媽的雷達一旦設定好就會變得很敏銳,回家的這條路上我不曉得經過了幾百回,就那天才發現秀明幼稚園XD

秀明的庭院有一個半戶外的活動空間,雖然不大,不過還算是一組完整的體能活動組合,木製的質感和木質地板,外觀看起來是乾淨舒服的。

默默記下名字,回家孤狗後,才發現原來是永和老字號的幼稚園。

這次找幼稚園,發現除了佳美/新佳美,和雅德賽思在網路上蠻多討論,其他我想找的學校,討論都不多,秀明也是。

不過,好巧不巧,找到一篇網誌,是好友順伯的弟弟寫的,哈哈哈哈!

我大概問了一下順伯,弟弟的小朋友在秀明就讀的狀況,也才曉得原來秀明的園長,和新佳美/佳美的園長是好朋友。

從為數不多的討論文看來,秀明應該也是一間風評還不錯的學校,我抱著碰運氣的想法,先打電話過去問問看有沒有名額能念。


打過去剛好是園長接的,園長說正巧有一個小班生的家長,早上才跟園長說中班不能念了,要搬到新竹去。

快快張羅了二個小孩,就在豔陽天下帶著一大一小過去參觀幼稚園了。

本來是每堂大班的幼小銜接都會過去看看的園長,因為我的預約暫時取消,阿妞也就跟著小朋友一起玩,兔寶也有老師幫忙看著,園長和我一對一的介紹學校。


園長對於教育很有想法,雖然跟新佳美一樣都是老字號,也都有獲得教學評鑑的得等,但卻跟新佳美有不一樣的樣貌。

我的感覺是,新佳美對孩子比較像野放,秀明比較像農場。

園長對於孩子,健康是擺在很優先的,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園長在維護孩子健康的重視,像是孩子的漱口杯每周都會請廚房煮過消毒,幼小班每次上完廁所一定會由老師幫忙洗手,中大班則是有幾次會由老師協助洗手。

每周一是四號公園放風日,每位小朋友每周都會被安排到四號公園玩50分鐘,由娃娃車司機載過去。

小朋友大多都不在,所以觀察老師和孩子互動的情況很少,只有匆匆一撇看到老師和孩子們說故事。秀明跟新佳美的老師,給我的感覺都比較硬,不至於到嚴厲,只是要有比較的話,其他幼稚園的老師在帶領上來的柔一些。

不過阿妞跟這邊的小朋友蠻快就互動起來,跟一些先從公園回來的小朋友玩得蠻開心的。

教室、廁所、廚房看起來都很乾淨,如果說學校沒整修過的話,我真覺得學校一點都不像有30多年歷史,維持的很好。


教學的部分,園長給我看了一些教學現場的文件。

秀明有一年針對七巧板做了一些教案的設計,由淺漸深,針對孩子操作七巧板,每一個年級應該要有的指標,有完整的細項,老師必須要真的了解到每個孩子的學習狀況,才有辦法完成這一份孩子的學習記錄。

之後每一年都有將七巧板安排在課程中,今年打算要修訂孩子的學習指標。

園長對於老師必須要照顧到每一個孩子這個部分,感受的到是蠻要求和落實的。

針對幼小的銜接,秀明也是從大班下學期大約五月開始。

園長說,他們的孩子,到了大班都會有一定的識字率,他們帶孩子認字,不是拿字卡來翻:這個字叫做上,這個詞叫做媽媽。

從小班開始,老師都會從帶孩子念故事書的過程,帶孩子識字。園長有提到一個頻率,譬如一個月看一本之類的,我有些忘記,不過,到了中大班,孩子看的書本會比幼小班的少,也就是說,孩子有計畫的開始只熟悉幾本書,認字的工程已經在進行。

譬如孩子可能看一個繪本,裡面會不斷的重複幾個單詞:媽媽說、爸爸說,孩子久了就認得爸爸和媽媽這二個詞,而且認得這幾個字也知道它的意義。

園長也給我看一些畢業小朋友的作品,其中一個是小朋友自己做的書。孩子自己決定主題,有一個孩子做的是毛毛蟲變成蝴蝶、一個是小金魚的冒險故事,完全都是孩子手做的作品。我問園長,這完全都是由孩子發想,老師都沒有幫忙嗎?園長說主題是孩子訂的,孩子可以跟老師討論。

園長說:做這樣一本書,剪貼到繪畫,都是需要練習的,在做這樣一本書之前,我們有很多準備工作,譬如拿剪刀剪圓形,都是讓孩子有能力完成這樣一本書。像小金魚這一本書,就可以發現,孩子已經有故事裡面有一個主角的概念了。


秀明每個年級都只有一班,一班最多是30個孩子,二位老師。

學費的部分,註冊費半年是一萬七千左右(有點忘了),月費一個月九千。

有時我覺得自己也還算幸運,參觀的這幾間學校,沒遇到有讓我進去後就想出來的反感。

學費上,秀明和新佳美是差不多的,如果單就學費考量,新佳美如果沒上,會讓孩子念秀明的機會很大,不會再去找其他學校,主要是因為我覺得參觀的時候,阿妞無政府狀態的在學校裡面,感覺好像很快就放開了。

剛好來秀明參觀的時候,是學校的公園放風日,先從公園回來的小朋友,也是在學校自由活動,剛好讓阿妞自己去熟悉這個學校。參觀其他學校時,大多都是上課的狀態,不能和小朋友一起互動,或是跟同班的孩子在一起時,大多也有老師在協助,不是她自己去探索。

所以我不能確定阿妞那麼快就放開,是因為這間學校?還是因為這次完全是她自己去認識學校?

不論是哪一個,只要孩子對這間學校的經驗是好的,這樣就足夠讓我把秀明列入考慮中了。

ps. 我問園長,到時候要怎麼通知家長可以來註冊?因為園長完全沒有留家長資料。

園長說,往年都要等到七月才能確定有沒有名額。

聽到七月才能確定我嚇了一跳。

園長說,因為往年其實都沒有缺額需要對外招生,只是剛好今年的小班本來就沒有滿30個,所以升中班還有名額。我們必須要等六月跟家長一起做一個座談會,了解討論孩子的學習狀況後,才會發意願表給家長,等這個程序結束後,我們才能確定有沒有名額可以招新生。

我跟園長表明說,七月真的太久了,因為如果七月才知道沒有名額可念,也已經很靠近開學的日子,很多學校幾乎都已經完成招生手續,到時我們必須冒著隨便找一間有空缺的幼稚園的風險。

園長說他能明白,不過她還是必須要完成這個手續才能對外招新生,最快也是在六月10日以後,媽媽也可在這段時間再打電話來問,或是這段期間可以電話密切聯絡。

園長說他第一次遇到這樣的狀況,也不希望規則改來改去,希望想清楚以後,日後就照著同樣的規則。

總是能從這樣的小細節,了解辦教育人的想法,在我的想法,這比孩子是不是學會唐詩三百首,認得多少英文字,會不會算百位數加減,還要來的更重要。

 

 

 

這也是我^^ 部落格更新速度緩慢時,來這裡找我拉~

小日子。饗日子

 

arrow
arrow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