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都忘了自己是怎麼逛到梅子家了,但我很確定的是,知道免揉麵包已久,梅子的這篇免揉麵包讓我迫不及待的動手了免揉麵包。

自己真是挖到寶,迫不及待的先分享到FB,梅子詳細的解說三種整形,九款台式麵包的做法,真的非常實用喔,而且照片也非常詳細,推薦一定要點到梅子家看看^^

我一做就愛上了免揉麵包的方便,這桂花荔枝卷是我的第二批免揉,第一批是肉鬆麵包,一個禮拜內開烤二次,真得很愛XD

第一次做免揉有遇到一些問題,梅子也非常熱心又詳細的解答,才有第二次這桂花荔枝卷的成功^^

 

就先來看做法吧!

 

材料:(此份量我做了28個小麵包捲)

粉類材料-

高筋麵粉一杯

中筋麵粉一杯

全麥粉一杯

細砂糖 6大匙

鹽巴1/2小匙

奶粉3大匙

 

溼性材料-

水 300ml

酵母 2小匙

 

油脂類材料-

蛋 一顆

橄欖油 五大匙

 

夾餡材料-

荔枝蜜 少許

桂花 適量

荔枝果醬(糖約20%) 適量

小顆粒冰糖 適量

 

材料裡沒說的事-

因為我想盡量做健康麵包,所以捨棄奶油的香,而用橄欖油,加上我有一杯改用全麥粉,吸水性比麵粉差一些,所以第一次的麵團相當黏手。梅子建議我可以減少水量,所以水分才減為300ml(原配方12盎司約340ml,梅子建議我可以降到10盎司約280ml,所以我想應該是有個range的,300ml已經比第一次好操作太多了阿XD)

 

做法:

1. 先將粉類材料裝在密封袋混合均勻,再將水和酵母混合,再與油脂類材料混合均勻後,倒入密封袋內,隔袋與粉類材料混合均勻後,密封袋拉緊,讓麵糰在室溫做第一次的發酵,直到麵糰約二倍大,呈蜂窩組織狀,以家裡室溫差不多31,32度左右,時間差不多一個多小時。將一些空氣洩出,袋口封緊後放置冰箱冷藏48小時。

這是我第二次麵糰完成,準備放入冰箱的狀態

最近我看了小米桶的小狗麵包,也有打算下一批就來做小狗麵包,阿妞應該會愛的不得了XD

咳,離題了!我和梅子請教她的免揉和小米桶的做法的差異,小米桶是直接混好就放冰箱,建議容器不要太過密閉性,冰的時間也短很多。

梅子的經驗是,先做過第一次發酵再冰冰箱的麵糰會比較不黏手,冰48小時是她覺得最好操作又不影響風味的時間。至於容器的密閉性,因為第一次發酵後,都會先將空氣洩出,如果在冰箱的階段氣體也太多時,會再打開洩出一些(其實我也會洩出一些),因為怕麵糰會吸收冰箱的氣味,所以梅子選擇密封袋封緊。

以我這麼有實驗的精神,下一批應該會用小米桶的做法嘗試看看,哈!

 

2. 麵團取出後,略分為三分,每一份桿為長方形,依序鋪上蜂蜜、桂花和荔枝果醬,尾端約留二三公分沾些水黏合,捲起來後約麵包刀切段,切面朝上,排在已經鋪了烘培紙的烤盤上,做第二次發酵。

我是生手整型都已經自顧不暇,實在無暇拍照,詳細整型照片可以參考梅子家^^

我擀的比較薄些,發酵後還會有些厚度,如果有自己期望的厚度,要考慮發酵還會長大。每一捲都有捲二~三圈左右。

二次發酵我都放在烤箱內,烤箱門關起,時間也差不多一個小時,麵糰會再長大一些,等要預熱的時後拿出來,順便抹上蛋液或鮮奶油。

如果不吃太甜,也是可以少掉塗蜂蜜的手續。

 

3. 二次發酵接近完成時,將烤箱預熱到攝氏200度,同時將麵包表面塗上鮮奶油或稀釋蛋液,幫助有漂亮的烤色,然後隨性的再上面灑上一些小冰糖碎,送進烤箱烤約15分鐘就完成囉!

放涼後,隔天要吃的放冷藏,剩下的放冷凍,早上起來花幾分鐘回烤,這就是這一周每天的幸福早餐了^^

 

延伸閱讀- 荔枝果醬的做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荔枝 免揉麵包
    全站熱搜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