姍姍是我從新娘時期就認識的格友。

這些年來,我生了二個孩子,買屋換屋,買房還經歷過有驚無險的漏水屋買賣,姍姍熱心的把從事地政士的爸爸也借給我們諮詢,這些日子,姍姍也從澳洲 play work回台灣,今年要正式成為人妻了。

本來想送一罐荔枝果醬給姍姍,就要當新娘了,祝福她"吃甜甜,生好希"(當然生男生女都好!)。本來約上週碰面沒成功,怕果醬壞掉,週末帶回小斗六了。

人說:嫁ㄤ前,生子後(誰說),運氣很旺的珊珊昨天在台北談到case,沒有果醬可送的我,前一晚送小孩睡著後,深夜廚房開張,用家裡的荔枝果醬,做了這款荔枝磅蛋糕送給姍姍。


材料:

荔枝果醬(糖20%)  90g
低筋麵粉  100g
紅仁蛋  2顆
細砂糖  30g
無鋁泡打粉 1/2小匙
奶油    60g
杏仁片  適量(裝飾用)
蘭姆酒  適量

材料裡沒說的事-

冰的材料都一定要回到室溫,像果醬和蛋。

既然對象是大人,所以我終於可以大膽的把蘭姆酒加下去了XD

雖然說姍姍身材辣的不得了,但是要當新娘子,我還是減了油,我果然是貼心的小美阿~


做法:

1. 荔枝果肉剪碎,奶油回軟到手指壓下有印痕後打發到細滑微白,加入細砂糖繼續打發到攪拌棒拿起,前端的奶油帶尖。

2. 將蛋分三次加入,每次都打到完全乳化再加下一次。

3. 將麵粉和泡打粉分三次過篩混拌,最後一次加麵粉,也將荔枝果醬和蘭姆酒加入。

4. 烤箱預熱到180度,將麵粉糊分裝到紙模,隨興灑上杏仁片,送進烤箱烤20分鐘,出爐後在表面上也塗上蘭姆酒,蓋上保鮮膜保濕,就完成了。


不曉得是不是最近勤做麵包,冷落了泡打粉?膨脹的不夠漂亮,但我試吃起來,口味還算不錯,我覺得有及格,希望沒有砸了自己的招牌XD >> 太太多慮了,沒有招牌哪來的砸壞

就要開始人生另一個新的階段,祝妳幸福了,姍姍!

<2013/7/22>

因為對成品不太滿意,覺得發的不夠,吃起來比較紮實一點,調整了一下配方,也想順便看看泡打粉是不是已經發不起來了,所以在7/14又做了一次。

在<用科學的方式了解點心的為什麼>一書中曾提過,製做磅蛋糕最好果乾的比例不要超過麵粉的6成(印象是這樣,有誤請告知我修改,謝謝),第一次的配方,荔枝果醬和麵粉幾乎快要1:1,這次我就有將比例調六成左右。

整體材料有增加,加上我考慮泡打粉是不是不夠力了?泡打粉也多加了一些,就成功多了^^

材料:

荔枝果醬(糖20%)  90g
低筋麵粉  150g
紅仁蛋  2顆
細砂糖  50g
無鋁泡打粉 1小匙
奶油    100g
杏仁片  適量(裝飾用)
蘭姆酒  適量

沒有刻意畫裂痕,這次的裂痕相當漂亮。

 

斷面也不錯,些微的蓬鬆,還有果肉,呵呵

我通常都是用磅蛋糕發的高度來判斷這次夠不夠,這次我發現,因為紙膜硬度不夠,所以有些澎度向橫的發展,導致高度就不如預期。

喜歡蓬鬆一點的口感,泡打粉就多加一些,想紮實一點的話,泡打粉就可以少加一點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荔枝果醬 磅蛋糕
    全站熱搜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