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正熱,打開冰箱就想喝點消暑的飲料,不要說孩子,我自己都想狠狠喝上一杯。

不想讓孩子喝不健康的飲料,而且翹臀在外面跑,讓他帶些消暑的飲品在身邊,多少應該也能抵抗當頭烈日。(最近還多了丈母娘的愛心青草茶)

所以今年夏天,冰箱裡總會有飲品常駐^^



桂花洛神山楂茶

永和智光黃昏市場有一間雜貨店,是我常光顧的店,常見到年紀與我相仿的姊姊和弟弟,笑容滿面的接待客人。

一進門總是熱情的招呼,滔滔不絕的介紹起他們家的商品,店內的商品好像都由他們精挑細選過,每一項商品都有感情一樣。

我總是喜歡默默安靜的進行採購,但進了這家店我卻很自然的和這對姐弟攀談、詢問。

在這裡總是能買到品質不錯的商品,是我常來的原因之一。

育嬰假期間,每周末都要到市場補貨,雜貨店總是我的最後一站。站在櫃台前,雙手掛著一次買足一個禮拜的肉、海鮮、蔬菜、水果、饅頭,沉甸甸的,常要暫時把手頭上的東西全部放下,才有辦法拿錢包。我常常接受店家的體貼,拿個超大塑膠袋給我,讓我把零散的東西裝在一起,一邊說著這樣也比較好載。

這種專屬雜貨店的人情味,很少在其他地方感受的到。


當姊姊熱情的招待我試喝桂花洛神山楂茶,裡面不加糖,喝起來就有自然的甘味。可惜當天已經滿載,心中盤算著下回再買。

下回再來時,好巧遇到桂花洛神山楂茶的材料包正在特價,二話不說直接帶二包回家,趁著煮飯空檔,迫不及待的搬出鑄鐵鍋準備。



冷水就倒入材料,煮滾後熄火,悶到鍋子涼了就開蓋分裝,非常容易。

也可以用大同電鍋,放滿水和材料,外鍋一杯水,跳起後就能喝了。

這樣的煮起來濃度高,飲用時還可以再加水稀釋,這樣一小包,可以喝到7000cc的量!

主要的材料是洛神、山楂、陳皮、甘草、紅棗還有桂花,真的一顆糖都不用放。

夏天總是熱的胃口不好,我常在吃飯前給孩子喝上一些,降溫後也會比較有食慾;午時天氣正熱,又不想開冷氣,或是荔枝吃的正燥,水怎麼喝都解不了渴,來上一杯,真的是"解身體的渴"。




保溫瓶內加點冰塊,跟便當放在一起,翹臀的肚子這些食物照顧的很好XD




蜂蜜麥茶/冬瓜麥茶

妹妹的婆婆送給了我一包麥茶,原來麥茶是大麥煮的,一點點的大麥,就可以煮出一大鍋的麥茶

鍋子裝水,放上一把大麥,開火煮滾後放到鍋子涼了。是我第一次看到大麥被煮開的模樣,試吃一口看看滋味如何,腸子很誠實的馬上蠕動,果然是粗糧XD

撈起大麥,加入山野家的荔枝蜜







分裝好正準備放到冰箱,準備下午跟孩子出門時帶出去喝




家裡這個好鼻師總是搶第一個要嚐鮮,不給他還會生氣,常常抱著媽媽的大腿眼淚直流,這麼賞臉你說能不給他嗎XD



才剛裝好就迫不及待要拿下來喝



喝了一口,才看一下這到底是甚麼?





好啦,你喜歡就好

有一次冰箱的冬瓜茶(家裡的冬瓜茶也都是煮濃縮,比較不占冰箱,又可以隨喜好調整)和無糖麥茶都各剩一點,乾脆倒在一起,沒想到意外的好喝呢!


綠豆湯

煮綠豆類我很少先泡過,訣竅是要等熟軟了才能加糖,就一點也不會有煮不爛的狀況了(原理可參考這一篇:廚房的物理教室。可愛的造型包子和饅頭-內餡篇)


家裡的是十人份的大同電鍋,放入二杯豆、八杯水,外鍋放一杯,煮好後跳起,再加水至喜歡的湯量,外鍋再加一杯水,第二次跳起後,試一下軟爛度,不夠就外鍋再加一杯煮一次。約到喜歡的八九成軟硬度,就搬到瓦斯爐上加糖調味。

不過紅豆比綠豆更硬一些,煮紅豆的話,第一次在外鍋我會放二杯水,通常都會在每一次跳起悶一段時間。



此法我從沒煮失敗過,飯後來碗冰涼的綠豆湯,總是要克制一下自己不要再來一碗了XD



蓮子銀耳湯

夏天是蓮子的季節,鬆軟的蓮子和軟滑的銀耳,都是需要時間的。

小的時候,我還有印象媽媽交代差事,要我們幫忙把中間會苦的蓮心剔掉,現在市場上,很容易買的到已經去了蓮心的新鮮蓮子。

銀耳比蓮子更需要時間熬煮,泡開後先將銀耳撥小朵些(通常我會睡前弄,泡個一晚),基於不浪費硬梗不去掉,通常都全部下鍋。煮開後開小火悶煮40分鐘左右(鑄鐵鍋可在滾後關火,悶至鍋子冷卻),煮的越久銀耳越軟滑,煮出的膠質越多,湯汁越稠。

再開火將蓮子、紅棗、枸杞下鍋一起煮,煮約15分鐘就可以了。

有些中藥材台灣沒有,但紅棗和枸杞台灣有的。

上下游有一篇文章介紹如何挑選紅棗,想要支持MIC,上下游也買的到^^

上市場買的枸杞,我通常避免買過度鮮豔的,乾燥的狀況下,還保有鮮紅也太不合理,應該要帶點暗紅色才對,通常我會先取一些泡在熱水中,觀察碗中水的顏色,如果水的顏色太紅,枸杞也掉色厲害,染色的機會甚高,通常不會再購買。我跟攤販買過掛保證台灣枸杞,泡開來顏色正常,吃起來也帶有甜味,拿來煮湯做料理安心許多^^

 

延伸閱讀:

上下游工作日誌-請支持購買台灣本地生產的無毒中藥材

關於中藥,有些地方是需要注意的。以下摘上篇文章的幾個重點:

--市售的中藥材保存都經過燻硫磺階段,以免中藥潮濕。中國藥農向來有硫磺燻製某些藥材的傳統。 據說藥材熏過硫磺,可以避免生蟲,有利保存,而且賣相更好,更受顧客歡迎。

--紅棗、枸杞則在燻硫過呈現亮麗的紅色。

--硫磺不純,裏面會殘留單體硫,遇氧之後形成氧化硫,吃到肚子裏,遇到液體會變成亞硫酸,破壞藥物中維生素B1,還能使鈣形成不溶性物質,影響人體對鈣的吸 收。而且游離的亞硫酸對胃腸道的刺激非常大。硫磺中還含有鉛、砷、鉈等有毒元素,在燻蒸過程中會變成鉛蒸氣、氧化砷、氧化鉈等可揮發性有毒物質。重金屬積 累效應會危害造血機能,使胃腸道中毒,甚至還會毒害神經系統,損害心臟、腎臟功能。所以要是吃這些藥,不僅治療效果幾乎不存在,還幾乎等於是慢性自殺。

有些重視養身的朋友,可能會每天泡上一杯中藥材的飲品,枸杞是常見的"配料"之一XD 如果養身變傷身,變成慢性服毒就不好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消暑飲品
    全站熱搜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