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Lodge入手後沒多久,對鑄鐵鍋的鍋性有更多的熟悉,也越來越喜愛,開始認真考慮是不是要買一咖燉鍋。

會那麼認真的考慮,最大的因素也是價位,因為我發現Lodge 6QT琺瑯圓燉鍋,不用三千元就買的到。

這個價位,大廠牌的20cm,不到3QT的鍋子都買不到;如果是跟噸數差不多的大廠鍋子相比,大概是不到一半的價位,可見這樣的容量和價位有多吸引我。

我本來希望的是:大概5QT左右,內部為黑色琺瑯(被染色比較看不出來),蓋子有汲水釘最好。

Lodge是白色琺瑯,沒有汲水釘(其實LC也沒有,但我很傾心staub這樣的設計),可買的到的規格只有4QT或6QT,讓我好生煩惱了一段日子。

會想買燉鍋,一方面也是因為家裡的幾個湯鍋,隨著人口數增加,慢慢有不敷使用的感覺,只是煮當次全家喝完一定是夠的,但每天要煮新湯會搞得我很焦慮,也不一定每天都有時間煮;如果想煮個熬燉類的料理:紅燒牛腩、咖哩等等,丟入一大堆蔬菜就占去大多數的空間,這時候就好想有個大鍋子阿~~~~

4QT跟我現在有的湯鍋容量稍大,6QT又覺得太大了,鍋子又大又重,會不會以後懶得拿出來煮?而且裡面如果裝了湯湯水水我拿的動嗎(事實上,進了56號5樓至今,放上瓦斯爐我從沒搬動過它)

最後是[買小不如買大]的想法,帶了6QT回家。


我還記得宅配送來當天下著雨,但我實在迫不及待想趕快開箱來看看。




聽說過Lodge的包裝比較精省





不過防撞墊片有六個,聽說是各家鑄鐵鍋中較多的。

還有,防撞墊片應該是存放鍋具時用的,我俗到第一次拿來煮飯時,還不知道墊片要拿下來ORZ



還把照片找出來,這麼不知廉恥的太太


我喜歡金屬製把手




手工鑄鐵鍋大多都會有些小瑕疵,不過這一咖也沒啥明顯瑕疵(可是我的標準真的很寬鬆,翹臀這方面比我細心很多,如果是他說出口比較靠譜)



單這樣看好像感受不到這6QT多大,但老實說剛拿出來的確有嚇一跳。


外觀比一比



左邊是我的十人份大同內鍋,我覺得我的內鍋已經很有的裝了,放在鑄鐵鍋旁還明顯小一號。


容量比一比



這一咖康寧鍋容量跟大同電鍋的內鍋差不多。當天用鑄鐵鍋煮的玉米濃湯,喝剩的裝在康寧鍋打算要冰冰箱,大概有一半滿

那還沒裝過來前,在鑄鐵鍋裡面看起來是剩多少呢?



感覺像是快喝完了,但事實上還可以裝康寧鍋的一半


鍋子大,我只能說煮起來就是一個爽字!

以往我用32cm的義廚寶煮白菜滷,一顆白菜全下塞的很滿,剛開始根本沒有翻動的機會。

現在我只要在鍋內煎香扁魚



一顆白菜可以全下,葉菜也非常鬆散,隨意翻炒也不用擔心掉出鍋外。



咖哩的照片我沒拍,以往煮咖哩,總是丟入一大堆的蔬菜,雖然過陣子蔬菜出水體積小了,下肉還是很滿,不過現在也沒有這個問題,翹臀還說了句名言:這次才是咖哩啊!

後來會選6QT,也是因為考慮鍋子如果大多使用在七分滿狀態,效果最佳,這陣子使用下來,真的覺得是個好幫手!

最近的料理常會有這一個鍋子的身影,我真心的喜歡她。

不管是成功的上海菜飯






上面說過的咖哩,也常被我拿來煮雞湯、飲品。

鑄鐵鍋的保溫性,用來做燉煮料理真的非常棒,肉質慢慢悶熟不柴,也不需要開小火熬煮,可以直接關火,省了很多瓦斯,我幾乎把她當悶燒鍋再用。

說真的使用率非常高。


本來擔心淺色琺瑯容易染色,之前煮了桂花洛神山楂茶





我都是放涼後才分裝、也沒有馬上清洗,但我也沒有遇到染色的狀況



上次煮咖哩也沒有染色就是了。


鍋子入手至今已經三個月了,像我這種清潔很大而化之的人來說(說白了也就是很隨便),鍋子並沒有明顯的歲月痕跡,倒是在鍋耳的地方,不曉得撞到甚麼,不到一個禮拜琺瑯就缺了一個小角,不過直到目前為止,也就只有這個傷痕。


對於這位廚房團隊成員,今年考核應該可以給A以上XD

但這個鍋子真的很重(我是認真的!!!!),厚重的鍋身帶來了料理上的一些優點,但也帶來料理後的一些不方便。

鍋子很重,裡面放了湯湯水水的話,重量更是嚇人,我從不敢貪圖方便把整鍋拿到冰箱存放,非常害怕冰箱的層板承受不住斷掉。

每次料理好後,我都必須另外花時間盛裝到其他湯鍋或是容器中,再放到冰箱存放,免不了要多洗一個鍋具。

所以搬動它只有從櫃子裡拿出來,或是放到水槽清洗,可稱為廚房團中的不動明王。

因重量而衍生出的不方便,這大概是我覺得唯一的缺點了。


跟生鐵鍋比起來,琺瑯鍋真的好照顧很多!

生鐵鍋真的很容易生銹,每次用完都要烘乾上油,要鍋熱比較好清洗,有沾鍋不太能泡水軟化,怕會生鏽,通常都是加水和小蘇打粉,開火將水煮沸後拿刷子輕刷,也就可以將鍋子清洗乾淨。

琺瑯鍋比較不會生鏽,可以洗好後自然風乾(但我通常還是會烘一下加速水分蒸發,但裡面有水氣並不會生鏽),有琺瑯也相對不沾,沾鍋比較容易去除,不嚴重的鍋巴我都可以整塊鏟起,嚴重的我可以放心泡水,好清洗很多!

跟我其他的湯鍋比起來,除了重很多以外,照顧上沒有花特別的心力。

不過在做非湯類料理的時候,我不會拿金屬類鏟子翻炒,洗刷的時候也不會拿鐵刷刷洗,頂多就是用一般菜瓜布。


6QT是真的很大一咖,一家四口以上才比較不會有大才小用之感,一家五六口以上我覺得是剛好合用。如果不常開伙/人數不多/吃的少的家庭,4QT的我覺得就很足夠用了。

Lodge 6QT 有很多顏色:



可以放上一隻龍蝦,要不要這麼誇張





他的4QT造型跟6QT蠻不一樣的,下面也有可愛的蘋果鍋:




Lodge大多的系列還是露營用的荷蘭鍋



琺瑯鍋系列從DM看來似乎只有上述幾個款式。


本來想買的平底鍋的鑄鐵鍋鍋蓋




每次鍋子洗好放在爐子烘乾,回頭看看廚房



這真是最美麗的廚房風景了!



延伸閱讀:

Lodge的琺瑯圓燉鍋,目前台灣好像只有一個代購有進,我後來也跟這個代購買了一些質感很棒的廚房用品。

我的心魔一直想要這個:Joseph & Joseph的量杯打蛋盆九件組

巢狀的設計,一次包括了許多的烘培量具,匙、杯、篩網、打蛋盆,又兼具好收納的優點。

可是每次代購都沒搶到,嗚~好想要喔!

 

 

 

這也是我^^

小日子。饗日子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Lodge 鑄鐵琺瑯鍋 6QT
    全站熱搜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