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妞的個性比較謹慎,要在陌生的地方建立起安全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現在我們每周有一天在美育上課,只要老師請假,代課老師上課,同樣的教室和同學,可是阿妞就是不願意進去上課,她說她要先在教室外面看,然後接下來媽媽陪著進去,大概進去上課不到十分鐘,就到了[家長請進]的尾聲了.....

從幾乎一整堂都沒辦法上,到慢慢的暖機時間進步到半小時,到20分鐘,雖然孩子進步得很慢,但我知道她一直都在讓自己跨出去。

阿妞要上學了,對她和我來說都是一個蠻大的挑戰,自從確定要去念書,就開始幫阿妞做心理建設。

 

<上學前的準備>

阿妞很喜歡跟小朋友一起玩,我相信只要跨過了"不熟悉"的這一段,她應該很快就可以融入學校的生活。

在幫阿妞參觀幼稚園時,我都會帶著阿妞一起去,觀察阿妞對學校的好感接受度,如果學校允許,就讓阿妞跟著裡面的孩子一起活動,讓她真的體會看看上學是怎麼回事,跟老師互動的狀況如何。

確定阿妞要去念書後,會提醒自己避免說出類似:你去學校的時候,如果怎麼樣,就會怎麼樣喔!

例如孩子吃飯慢吞吞,或是一些規矩,擔心她去學校會跟不上,一時心急可能會脫口而出說:你吃飯那麼慢,去學校怎麼辦?老師會處罰你喔~

其實這些規矩,不管要不要去學校,本來就應該要求,如果在家規矩建立不起來,其實到學校後,孩子慢慢也會明白在學校的rule,她會自己找到"生存之道",在上學前說這些,我的想法裡是無法幫助她適應學校,而且是增加孩子對於上學的心理壓力。

還有一些心理層面,像是到了新環境會比較隱藏自己的需求,阿妞有時候會比較壓抑,我也不希望她太過壓抑去上學的不安,所以這段期間,我也總是鼓勵她把自己的想法說出來,應該是有效果,因為阿罵跟我抱怨阿妞變的比較"硬嘴硬舌"XD

有時候我會跟阿妞說,去學校的時候,就跟去阿罵家一樣,媽媽在太陽公公下山的時候就會來接你。

阿妞會問我說我可不可以在教室陪她?

我說我會陪你一起上學,吃早餐,可是沒辦法陪你一起進去教室。不過教室裡面有很多小朋友,你可以跟他們一起玩,老師也會照顧你。

開學前的一個月,我每周抽一天請二個小時的假,帶阿妞去學校熟悉環境,跟老師打打招呼,雖然不是帶班老師,但這些老師之後也總會碰上面,會比較熟悉。

開學前一周,我帶阿妞一起準備上學要用的東西

老師說要準備名片卡,我讓阿妞自己做

營造她對學校正面的期待。

加上阿妞非~常~喜歡跟小朋友一起玩,所以在開學之前,她對學校的期待已經滿到溢出來,常常問我甚麼時候要去學校?她已經長大了可以去念書了。

開學前的最後一個星期五,我再帶阿妞去一次學校,老師們也大多都在準備開學的工作,很大的機會可以和帶班老師碰上一面。很幸運的我們真的有遇到老師,和老師打個照面,老師也帶著阿妞在教室熟悉一下。

在適應環境的初期,我不太希望去push阿妞,阿妞的個性會心生反抗。陪著阿妞先認識一下照顧她的老師,活動的學校和教室,對阿妞來說,會讓她比較安心,先告知了她去學校後會面對的人和環境,比較不會有一下子被丟到不認識的地方,身邊又沒有熟悉的人陪著。

帶班的欣怡老師和嘉嘉老師感覺都還蠻溫和的,媽媽也稍稍寬心,家有新生,其實家長也是會焦慮的,呵呵。

接著我們又到庭院去玩溜滑梯。我跟阿妞說:我很喜歡欣怡老師,我覺得欣怡老師應該可以好好照顧阿妞,你如果需要甚麼幫助,可以跟欣怡老師說,好嗎?(其實我覺得,孩子很多時候都會觀察身邊大人的情緒和喜好,當他們還沒有接觸時,會以身邊大人的想法做參考,所以我試著表現出對老師的信任和好感,希望也能讓孩子對老師多點信心和信任)

如果欣怡老師需要幫忙,你又可以的話,是不是可以問問老師需不需要幫忙呢?

我跟阿妞說:你上學的時候,如果很想我們,會哭哭嗎?

阿妞說她不會。

我說:那你如果看到班上的小朋友在哭,你可以幫忙安慰他們嗎?

阿妞說她會幫忙安慰小朋友。

阿妞非常喜歡幫忙別人,交代阿妞一些任務,希望可以分散她想爸媽的注意力。

要離開之前,我問阿妞要不要回家了?她想了想,說:我要再去看一下欣怡老師在忙甚麼?

媽媽其實心裡很開心,這表示阿妞已經對欣怡老師有某個程度的好感了。

 

2013/8/19 - 阿妞上學第一天

我打算第一周都七點半就帶阿妞去學校,陪她在中庭跟松鼠一起吃早餐,多些時間陪她,時間提早也是希望盡量不要影響到上班時間。

準備出門在忍笑的中班生

一直到吃早餐,小孩感覺都還不錯

一直到教室,都很順利。

上班時間,有想過要不要打個電話去學校問問看?不過我想有狀況老師會打給我,而且搞不好會有很多新生的家長電話,我就別打這一通了。

下午四點多,看到未接來電,回撥後發現是學校的電話,害我心揪了一下

結果老師是要跟我回報,說阿妞今天狀況很不錯,看到小朋友哭也會幫忙安慰小朋友,說:我們一起畫畫好不好。

老師說可馨很棒,所以今天的故事書讓可馨選。

為娘的心中一塊大石頭落下,眼角還泛著淚光:長大了阿~

 

我等下班再去接阿妞

小孩一看到我就跟我抱怨:媽媽你很慢ㄟ~我等你好久了!

老師說可馨一直再問媽媽怎麼還沒來?媽媽是不是不會來接我了?老師也是盡量安撫她。

我猜大概是因為看到其他小朋友陸續有人接走,她會擔心,而且阿妞應該是以為上學就跟去美育上課一樣,沒想到一去就一整天。其實我跟阿妞講過好幾次了,還是要體會過才曉得。

一上了車,阿妞再次跟我抱怨:媽媽妳真的很久ㄟ~我等你好幾個鐘頭了!

媽媽:我一下班就趕過來接妳了ㄟ~而且我本來說太陽公公下山的時候來接你,你看現在太陽公公都還沒有下山ㄟ! >> 需要跟小孩計較成這樣嗎太太!

免不了還是要關心一下學校好不好玩,問阿妞明天還要不要去學校?阿妞說好。

第一天還算是圓滿順利。

 

<阿妞上學第二天>

第二天小孩還是哭了XD

早上早餐吃的太晚,到學校沒辦法陪她很久,已經讓阿妞覺得不安。

我猜經過昨天一天,她才體會到去學校會一整天都看不到媽媽,跟老師之間的依附還在建立,雖然昨天回家跟我說學校很好玩,但還是不想離熟悉的人太久,在教室外面講了好久(應該有20分鐘),我答應她會早點來接她,阿妞就是不願意進教室,所以今天進教室還是被老師硬抱進去的(結果媽媽今天還是遲到了)

阿妞哭著進去,我還是臉上掛著微笑,跟他說媽媽今天會早點來接你,希望她能明白,去學校其實是一件再自然不過的事。

心裡會難過嗎?有一些,不過看來媽媽的心臟很強,大概是平常放手的訓練做的很扎實XD

 

 我請了二個小時,四點準時出現在校門口,我笑著跟他說你看我有遵守約定,小孩的臉還是很臭。

老師說阿妞就剛進教室還在哭,說她很想媽媽很愛媽媽,之後就好很多了。

 

晚上我問阿妞學校好不好玩?阿妞說不知道,說媽媽怎麼那麼久才來。

我跟她說我要去上班,而且我已經有請假早點來接她了。就像以前她去阿罵家一樣,只是現在是去學校。

安撫一陣子以後,我跟他做約定,明天還是要上學,自己進教室。

然後我們就開始吃飯後點心,沒想到小孩突然哭了起來,說她不要去學校,她要去阿罵家(此時媽媽真想做時光機回去把阿罵那一段剪掉)

阿妞開始大哭說她要去阿罵家,不要去學校了,她很想阿公阿罵,也很想媽媽爸爸和弟弟。

我跟阿妞說,我知道,我知道你會想我們,媽媽也很想你,可是我還是會去上班。

小孩哭得很厲害,說那他去阿公阿罵家,媽媽去上班就好了阿 >> 被發現了!!!

我只好跟她說,阿公阿罵也要上班,沒辦法照顧你,所以你要去學校。你一個人在阿公阿罵家,如果虎姑婆還是大野狼還是壞人來了怎麼辦?你肚子餓了沒有人煮飯給你吃,也沒有人幫你洗澡。

講到後來阿妞整個大抓狂,哭吼著說:我就是想阿公阿罵,要去阿罵家,你聽不懂嘛!!!!!

大概哭了一個多小時,媽媽也只能一直不斷的重複我懂她的心情,但是她沒辦法去阿公阿罵家。

本來稍微紓緩,爸爸一進門,又開始跟爸爸哭訴說她不要去學校,要去阿公阿罵家。

媽媽開始傷腦筋要怎麼把小孩哄去上學了。

 

2013/8/21 - 颱風天休假

小孩在不安適應期,一點點小改變都會延伸他的不安。

阿妞感冒了,可是颱風天診所都沒開,爸爸只好帶她去沒去過的大醫院。

突然爸爸打來,說阿妞不願意進診間,電話那頭阿妞一直哭著說她要去看小醫院,不要大醫院。

最後聽說是爸爸硬帶著進診間看完的。

 

看完感冒後去阿罵家吃飯,我因為麵包快要發過頭,先帶著弟弟回家。

晚上阿妞突然拿出一本聖誕書,問我耶誕老公公今天會不會來?

我說耶誕老公公只有節誕夜才會來。

阿妞問:為什麼那天才來?

我說耶誕老公公很忙,其他的時間都在準備禮物給全世界的小朋友。而且他會看看小朋友是不是有乖,有乖的才有禮物。

我突然靈機一動,跟阿妞說:耶誕老公公下午有打給我,問我說阿妞是不是不想去上學?你看耶誕老公公真的都有再注意小朋友有沒有乖,好厲害!我跟耶誕老公公說,如果你有乖乖去學校,是不是最近就可以先送你一個,然後耶誕節還會有一個。這樣你就有二個禮物了,別的小朋友只有一個,要勇敢的才朋友才有的喔!

阿妞說:

那為什麼沒有三個?!

= =" 太貪心了吧!

我說:你有二個已經比別人多一個了,耶誕老公公對你很好了。你想不想跟耶誕老公公講電話?晚點我打電話給他。

阿妞說好。

我找了國中同學-小瓜幫忙假裝耶誕老公公,希望透過耶誕老公公幫忙說服阿妞去上學。小瓜以前是幼稚園老師,跟小孩的應對已經身經百戰,雖然是女生的聲音,不過稍微裝一下,應該聽不出來XD

打電話前,我還聽到阿妞跟爸爸討論:等一下我要跟耶誕老公公說你好

電話通了,耶誕老公公似乎很努力在說服阿妞去上學,可是忠言逆耳,阿妞整段幾乎都甚麼回應

 

正在跟耶誕老公公講電話的阿妞

疑似還因為不想聽耶誕老公公洗腦了,還一度跟耶誕老公公說:

你要不要跟我麻麻講電話?

看來阿妞把我的一些虛與尾蛇招數學的很透徹ORZ

掛上電話後,我覺得好像動力不夠,我跟阿妞說:耶誕老公公跟我說,他相信阿妞一定會乖乖去上學,是個勇敢的小孩,所以他說,他要先把禮物便到家裡來,阿妞上學三天後(阿姆心機很重,因為第三天是藍色星期一),回家就可以打開來玩了。

我們去看看耶誕老公公送來了沒有。

其實那本來是要送給阿妞的生日禮物,後來生日禮物是帶阿妞去看朱宗慶的打擊樂表演,所以家裡當然有禮物了XD

這個禮物果然很吸引阿妞的目光,給了小孩很大的支持,跟我說:我去上學三天後,就可以玩禮物了對不對!

這大概是我第二次用實質的東西給小孩當誘因了,非常時期非常手段阿~

 

2013/8/22 - 阿妞上學第三天

早上一起床,就說她肚子痛。這只有二種可能:要不就是裝病逃避去學校,或者是心理影響生理。

出門時後站在樓梯,阿妞說:媽媽我有點怕怕的。

我說:我曉得,阿妞對學校還不熟悉,所以會害怕,等妳跟老師熟了,交了朋友,就不會害怕了。

到了學校,阿妞還有點不太願意下車,先陪她在學校吃了早餐,看到有個女生哭著進來,但是腳步堅定。

我跟阿妞說剛剛那個女生好勇敢,雖然心裡會害怕,她還在哭,可是她自己進來學校,真的超勇敢的!

阿妞說她臉上還流眼淚。我說對阿,害怕的時候哭哭沒關係,可是我們還是要來念書。

我送她到快到教室,讓她自己進去,阿妞開始歡,說她不要進去,要去阿罵家,不然就說他要去溜滑梯,就是不想進教室。

當後來哭著說她也不要禮物了XDXDXD

我跟她說,我們已經跟耶誕老公公做約定了,耶誕老公公也很相信你,先把禮物送到家裡面來了,他這麼相信你,我們要遵守約定喔!

我抱她到教室,老師們也過來幫忙,阿妞死抱著我不放,哭著說我不能陪你去上班嗎?

我說不行ㄟ。阿妞又哭著說:

你自己去上班的話,會被壞人抓走怎麼辦~~~

 

恩,我好像應該要擔心一下被壞人抓走怎麼辦!(喂)

媽媽騙小孩的花招都被你學走內化,以後我還混甚麼呢!(又菸又酒)

旁邊有個應該也是新生的小男生,看到阿妞在哭,也過來說他也很想媽媽,然後就跟劉雪華一樣立馬就眼眶泛淚,鼻子泛紅,老師趕快又安撫一下,免得跟傳染病一樣大家哭成一團。

今天大概花了30分鐘左右,大多數都花在洗腦陪伴她安定軍心,掙扎的部分應該不到十分鐘。

為了要躲避去上學,腎上腺素激起了阿妞的口才,一日千里媽媽差點要被打敗阿~~~

 

雖然我也想過,這樣陪伴會不會反而讓阿妞更慢適應學校?

我覺得還是要給阿妞足夠的安全感,讓阿妞知道我們都會盡力陪她適應學校,陪她吃早餐,請假早點接她回家,但是上學這件事是沒辦法逃避的。

我不希望每次都是在不得不的狀況下讓老師硬抱走,真的不得不,我也希望那個點是由我來決定,我還是抱著希望,有一天阿妞也可以跟那個小女孩一樣,哭著但是自己勇敢的走進學校,而不是放棄掙扎而妥協了去學校。

 

這天我加班,是爸爸接的。晚回到家感覺小孩很明顯的擺脫陰霾,我跟她聊學校的事,問她要帶甚麼安撫品,她都很平常一般的跟我討論,跟前幾天只要聊到學校,就引爆眼淚炸彈的一直repeat說他要去阿公阿罵家不要去學校的狀態,實在差很大。

不曉得在學校發生了甚麼事?怎麼突然狀態變的這麼好?

 

2013/8/23 - 阿妞上學第四天

自己走進教室了(按讚)

早上下車也沒有拖拖拉拉,我們一樣在中庭跟松鼠一起吃早餐,看到有個女生哭著跟媽媽說掰掰,我跟阿妞說,小朋友很勇敢,雖然捨不得媽媽,但還是跟媽媽說掰掰。

十分鐘後,感覺小孩狀態不錯,試著提早帶她進教室,送她到教室外的走廊,跟她說要自己進去教室可以嗎?阿妞就自己慢慢的走進教室,看到同學進教室的時候,回頭跟我說媽媽小朋友都自己進教室了。我跟她點點頭,剛好老師看到他在教室外面張頭看,出來帶阿妞進教室。

老師稍微安撫後,阿妞也就慢慢的跟著老師進教室了。我看著她的背影,看他會不會回頭,等著給她一個微笑和讚,不過孩子沒回頭,這種時刻媽媽才會湧上孩子又更長大了的喜悅感動眼淚。

老師說阿妞很棒,昨天想跟小朋友一起玩,不知道怎麼加入,跑去找老師幫忙,後來幾個小女生手牽手的一起玩了。

原來是因為交了新朋友,所以狀態進步的這麼快^^

遇到問題會想辦法解決,也不再是以前那個遇到不如意就自己生悶氣,長大了喔,阿妞!

接下來就是六日過完的星期一關卡,加油了!

 

下課回家後,感覺也很穩定。阿妞說她很想念美育的音樂老師,我特地帶她去教室一趟。阿妞跟著進去上一堂課,行政老師過來跟我說,她覺得阿妞去上學後改變很大,變的放的開很多^^

我也覺得這次上課,來到熟悉的地方和老師,對她來說是一種疏壓。

目前狀態不錯,就看星期一了。

 

2013/8/26 - 阿妞上學第五天

耶誕老公公的梗後勁強大,Blue Monday不blue,媽媽上班沒遲到,阿妞進教室的腳步也更堅定了。

早上有個小女生哭得很慘,小女孩的媽媽稍微安撫後說掰掰,幾乎是落荒而逃,一邊喃喃的說:今天怎麼哭得那麼慘?

星期一症候群威力不可小覷阿~

看著小女生哭著追出去,我心裡一直在捏冷汗:該不會下一個就是阿妞了吧??!!

我問阿妞這是你的同學嗎?阿妞說不是。感覺狀態好像沒受影響。

吃完早餐後準備進教室,我一樣陪她繞過好幾個教室,到了她教室外的走廊,跟阿妞說只能到這裡了。

阿妞說:耶誕老公公已經把禮物送到家裡來了。我說對阿,那你會遵守約定自己進教室嗎?

阿妞點點頭。

突然阿妞有點緊張問我:媽媽小花有在書包裡嗎?我說有阿~

抱一個以後,我跟阿妞說要自己進教室了。阿妞慢慢走到教室門口,過一下子老師發現阿妞,過來說你怎麼那麼棒自己進教室!我遠遠的跟阿妞和老師揮揮手,轉身騎車上班了。

阿妞上學以後,短短一周人變得更open開朗,吃飯也不像以前一樣慢吞吞,總是要下最後通牒才會趕快吃完,大概是因為在學校活動力夠,胃口也較好。

上下學路上也會跟媽媽聊學校的事,以前就會說要自己來,現在更多事情都要自己來,幫忙她的話還會生氣

阿妞在美育上課也快一年了,行政老師都知道阿妞的個性,對於阿妞上學的狀況還蠻出乎意料。

當阿妞的媽媽四年,對於阿妞有目前的表現,我很明白這對阿妞來說不是件容易的事,可是她用自己的方式慢慢做到了。

阿妞說:我不要跟別人比賽,我跟自己比賽。

你大幅領先囉,孩子!

 

回家以後,阿妞迫不及待的說她要玩禮物

兒子看到我在拍姊姊,還很不平衡的恩恩叫要我也拍他

真的很好玩阿XD

 

2013/8/27 - 阿妞上學第六天

今天比較晚出門,所以時間倉促,沒法子好好吃早餐,我也就順水推舟,到學校後直接帶阿妞去教室,讓她進教室後吃早餐。

媽媽再稍微放手一點點。

阿妞還是自己進教室,回頭跟媽媽說掰掰。

我想阿妞應該已經比較穩定了,再觀察到這個禮拜,沒大問題以後就可以讓爸爸送上學了XD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很應景的推出了一篇關於孩子上學分離焦慮的文章:分離焦慮、人際關係克服法

其中關於爸媽能做的五件事,和不能做的五件事,真的都蠻重要的,尤其千萬不要拿大人的情感來脅迫孩子面對分離焦慮,跟她說你不去念書我就會不愛你之類的,或是孩子不進教室,就把她丟在那裏走掉,會讓孩子更害怕的。

請相信孩子在足夠的愛和安全感下,才是勇氣發芽的養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