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訂閱了二個國外的DIY FB:HandimaniaCool ideas

簡直就像認識了二位免費的美術老師阿~(搭肩搖)

看久了也會慢慢被洗腦,覺得有些簡單的東西我應該也可以自己做(這不是愚勇是甚麼)


身高尺在我心中是屬於家中必要的生活配備,就像一面孩子專屬的成長紀錄牆,孩子甚麼時候長牙,甚麼時候走路,甚麼時候念書,甚麼時候換第一顆牙,都可以在這面牆上看見關於孩子的點點滴滴。

搬進來也已經一年多了,這件事也就一直擱著,直到阿妞就快要念幼稚園了,我實在是不想錯過這個重要的時刻,加上身高尺的概念也越來越清楚,好幾個晚上都弄到凌晨二三點,終於趕在阿妞上學前做好了。


我期望的身高尺,最最重要的就是可以放上大量的孩子照片,不過市售的身高尺大多都沒有這個功能,有的話也很貴,能放的照片不多。

在之前景安好窄的家,利用了市售的壁貼,加上自己加工,完成了第一個身高樹:



詳見:翹妞周歲生日禮物。身高尺

這款壁貼可以重複撕貼,不過當時搬家兵荒馬亂,我只有把相框和照片帶走。壁貼其實還剩一張,小鳥樹葉等等的都還有,一直希望可以再拿來使用。

我對這款壁貼相當鐘意,一直想再找這一款簡單點弄,這一年多來陸續的找,但卻遍尋不著,後來竟讓我找到:巴黎藝術壁貼─朵茜的身高樹 (Toise Birdy)

而且比我當初買的還要更便宜(摔筆)

在尋找的這些日子,對於身高樹也開始有自己的想法,雖然找到了壁貼很開心,可是想自己做的意念很強大,最後還是自己動手做了。


阿妞的身高尺還是維持樹的概念,弟弟的則是火車鐵軌。樹和鐵軌,都是為了要放很多很多照片下所選擇的形狀。

做法就不細說,聊一些概念和實作的設計,人人都可以做出自己的身高尺^^


先來聊一聊身高樹。



最上面的可愛小鳥們一起拼湊出阿妞的英文名字:Cassie



當我擷取一段小樹葉梗,配上小花一朵拼出[i]的時候,覺得自己也太有才了!(這時候應該要來點掌聲才有禮貌謝謝)

身高樹幹的部分,我希望可以盡量放上孩子當時的照片,成品是這樣:



因為要隨著孩子長大,慢慢放上他們當時的照片,樹幹固定上牆了不可能像相框一樣拆下來放照片,所以要解決樹幹上牆以後還能放照片的問題。

另外就是,照片要怎麼固定在樹幹內不會都掉到最下面擠在一起?地球是有地心引力的。

我的解決方式是這樣:

樹幹用泡棉膠上牆固定,而且利用泡棉膠本身的厚度,就可以讓樹幹跟牆壁中間產生一個薄薄的縫隙,剛好預留了日後照片插入的空間。

我預計樹幹內是放3*5的照片,裁切成約10cm*10cm的大小,照片中間都切好分隔橫條,橫條也貼泡棉膠,加強固定之外,又可以讓照片放進去後有個座,就不會往下掉了。



也可以看到,樹幹有一邊我幾乎沒有貼泡棉膠,貼成一個ㄈ字型,就是保留日後插入照片的入口。

所以日後放入照片,就可以像這樣放,一張照片,一片賽璐璐:


再花點時間把身高刻度畫上,樹幹的部分就完成了。


樹葉則是用IKEA的木質輕框,塗成綠色,隨著孩子越大,照片越多,樹葉就越茂密。

IKEA的相框附的防塵透明片,大多有mark在上面,而且放照片的地方還剛剛好(有的還太小,要裁切照片),放不下護貝好的照片,這就是我買賽璐璐的原因。

而且一張賽璐璐可以切好多張防塵片,也比護貝來的便宜很多。

不放個透明放塵片,照片容易受損,之前我都沒放,照片只套著框,有些地方就受損了。

因為貼相框的地方有限,隨著孩子長大可能照片會放不下,所以相框的黏貼,就要考慮不傷牆面的。

除了3M的無痕膠條,還有一個叫做[萬用貼]或是[隨意貼]的類似黏土的膠條,可以在九乘九,或是較大的文具店找的到,我覺得比3M無痕膠條經濟實惠一點。



(圖片取自網路:http://shop.168holy.com/tw/?99101-1818124)

我個人覺得黏性不如無痕膠條,但是因為便宜又不傷牆面,就算拆下來不黏,換上新的也不會太痛。


因為剩下的壁貼也不多,但還是需要裝飾才會更像樹,所以我打算孩子的重要大事,就在那個身高刻度貼壁貼,像是出生時是蝸牛,當姊姊了和上幼稚園都是大事件,也用樹葉標記。



大事件的旁邊還是會有註記,寫上身高和簡單紀錄,大事件就放大照片,可以在上面的樹葉找的到對應的身高數字,就是當時的照片^^



照片上的數字,就是用IKEA的珠管所做成的。



其他的照片都是捨不得刪的照片,實在是太可愛了,媽媽覺得再刪下去要剁手指了.........反正等放不下了再拆下來換照片,小時候的照片就可以收到相本中。

每年孩子的生日,我都會計畫出遊,一直到現在都還沒失守,希望可以一直保持下去XD



阿妞的牆面有比較多的留白,所以美育上課的證書我也都幫她貼上,的的確確是一面成長紀錄牆阿~





再看看身高鐵軌

相較於身高樹,鐵軌就來的輕鬆很多,樹幹中間的橫條割到我手快起水泡ORZ

鐵軌的部分,也是在鐵軌間就可以放上孩子當時的照片,最上面則是有點像終點的旗幟,這個區塊也可以放很多照片。



小火車是我最先做好的。



小火車的部分,當初的設計,是希望可以有一個可愛的小火車,可以黏在鐵軌上,標示現在兔寶的身高。

如果要每一公分都可以貼,那麼魔鬼氈就要黏滿鐵軌的一整條左邊或右邊。因為我找不到顏色跟木條相近的魔鬼氈,如果用黑色的那麼鐵軌還要再上色等乾燥。

這對媽媽的心臟來說考驗很大,因為我必須偷偷摸摸的上好顏色,還沒乾之前要藏好(可是很難藏),不然我會發現小孩臉上手上身上地上牆上都沾滿黑色手印的爆血管傑作......

阿妞的身高樹有壁貼當重大事件的足跡,所以後來我也打算如法泡製,讓小火車停留在最近的重大事件上。

現在停在第一次的生日



如果新的重大事件發生,舊的位置就會留下一片魔鬼氈:出生的身高位置留有一塊魔鬼氈

後來就是用珠管做成一個小火車的圖案,有點像小火車影子的感覺,呵呵。

我嘗試也在這小火車裡面拼上身高的數字,不過加上數字後覺得很不像小火車(其實是很晚了不想再弄的太太)

木材之間的黏合,我都是用白膠黏的,需要時間完全乾燥後就很黏。

鐵軌因為造型的關係,左右都可以放照片,原理跟身高樹是差不多的。



這邊的照片是用4*6的,用護貝的,所以在貼泡棉膠的時候,需要上下預留個0.3公分左右護貝邊邊的空間。



本來是打算只做一軌,後來都已經黏上牆了,又覺得這樣弟弟照片放太少,拆下來再做成雙軌,免不了牆壁有傷痕和清不掉的泡棉膠,也免不了翹臀的白眼。

比較花時間的是在找孩子的英文名字和製作終點旗幟的立桿。

因為偏好英文名字跟中文名字發音接近,偏偏我兒子的中文名字很難找ORZ 勉強找了一個接近又還可用的英文單字,印象好像是國外企業的名字。



結果我兒子長大不用這個名字,還問我說媽媽那個是誰的名字時我只有淚流滿面這樣。

終點旗幟的立桿我用的是資料夾的文件夾桿,一隻不夠長所以二支互卡,會鬆脫所以用家裡剩下的毛線一圈圈綑綁在一起。

毛線跟泡棉膠很不相親相愛,非常容易掉,還是用上白膠輔助,丙又阿千萬不要拿毛線來綑阿~~~

鐵軌這樣的設計應該可以放上最多20張照片,終點旗幟的區塊4*6可以放上9張,可放的照片應該比姐姐多,張張都4*6又護貝,為了公平起見媽媽就不再做其他過多的裝飾,終點區照片隨便黏一黏就可看出媽媽多麼公平公正。





材料和費用:(身高樹+鐵軌二款)

材料都是在復興美工附近的材料店買,木質的部分我只用了二種材料:飛機木和一種我不曉得名稱,暫稱為密集木條。

這個密集木條很便宜,150公分左右,只要15元,比飛機木重,感覺很像是紙漿和木屑高壓製成的,用美工刀可以切割,但是會切到快起水泡倒是真的。

飛機木就是照片中淺色且較寬的木材料,100公分,140元,不太便宜,但是很輕很輕,不用怕太重久了黏不住。如果切過上面的密集木條,會覺得飛機木真是太好切了阿~~~(與飛機木相擁而泣)

黏合的話,跟牆面的黏合都是用泡棉膠,木質的材料接合我都是用白膠。用白膠比較麻煩的是,還沒乾的時候,稍微碰撞就會跑掉,如果不介意接合的地方有個縫隙,其實全部都用泡棉膠也很黏。

上色的部分,用的是廣告顏料,乾了比較不怕水。

以上是這次有產生的花費,費用大約是:15*10(密集木條) + 140*4 (飛機木) + 55*4 (廣告顏料:草綠色、深綠色、紅色、黑色) + 45*3 (泡棉膠) + 80(美工刀) + 75(切割墊) + 80(賽璐璐) + 60 (隨意貼黏土膠) + 30 (魔鬼氈)= 1420 元

不過有些材料算是固定器材,像是美工刀切割墊這些,家裡有的也不用買,廣告顏料也沒用完,以後也用得上,在我看來,實際花費應該差不多一千。

照片就暫不算在花費中。


其他材料都是利用家裡原本就有的,或是廢物利用。

壁貼是之前剩的,IKEA相框也是以前就買好的,白膠、水彩筆、鐵尺家裡有了,鐵尺沒有的話,建議買一把,切割時比較好用。

小火車是廚房紙巾和錫箔紙用完的中心紙筒,裁切後黏合,輪子是竹籤+厚紙板切圓+扣子,煙囪是吸管和藥水罐蓋子,塗上廣告顏料,就完成了。



另外標示身高的數字和小火車的"火車足跡",都是用IKEA的塑膠管珠做的,這也是以前就買的。

終點旗幟的所有材料都是家裡就有的。

 

來看一些過程的幕後照片吧^^

材料買回來以後,媽媽大致排一下,看看效果如何:

 

阿妞自己幫相框塗上綠色:

不管姐姐在幹嘛都要湊一咖

 

前面有提到,第一次我只有做一軌,全用泡棉膠,所以可以直接上牆。下面照片的小孩等媽媽一聲令下,迫不及待的要幫忙把泡棉膠撕開XD

 

第一次火車鐵軌做好的時候,小孩們都爭先恐後要量身高XD

過了一個多月,我都還記得姐弟兩搶著要量身高,還不太會說話的翔翔一直用屁股要擠開姐姐換他量XDXDXD

 

對焦對準了這個就糊了那個,乾脆一起放上來

小火車煙囪一度被兔寶弄丟(折手指)

還好阿妞有幫我找回來。

裝回去的時候,我語帶恐嚇跟兔寶說:你如果又拿的話,媽媽要打手手喔!

然後有位小孩下意識的把手收起來。 >> 非常好,有屈服在媽媽的淫威之下



這二面牆花了我很多心力,不過說真的我一點都不後悔,這一塊才是我家最美的裝潢阿~(那你究竟把設計師放在哪裡阿太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身高尺
    全站熱搜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