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ㄤ的同學揪了中秋節連假在北埔烤肉,既然出了門,乾脆在新竹多玩一天。

因為遇到了超完美風暴-天兔,為了不掃出遊興致,我還是找了一些雨天備案,老天爺對我們還不錯,中秋連假的第一二天天氣都好,直到我們第二天北埔烤完肉都四五點了,才開始下雨。

剛好同樣位在新埔的森林鳥花園休館至10月初,雨天備案中的老鍋休閒農場上場代打,而且意外的好玩呢!


規劃行程時,跟新竹媳婦-阿蔡討論,才想到原來秋柿的季節默默的開張了,我一直想去瞧瞧曬柿餅的盛況,這幾乎是新竹特有的風景,雖然到十月才進入盛產,不過到了盛產期遊客也很多,不太適合我們這扶老攜幼的家庭(老的是誰?)(不是我不是我)

沒在盛產期湊熱鬧當然也有些損失,味衛佳附近的柿染坊假日不營業,從九月底的周末開始和味衛佳合作,提供味衛佳的遊客可以直接在味衛佳的場地做柿染,我們顯然是搭不上了,呵呵。


南下時還是遇上了車潮,不過只需塞到關西交流道,到了味衛佳大約十點半了。

我們先經過了一個傳統的三合院,接著是燒柴的味道,再往前一點,就是味衛佳的曬柿餅場了。

大概是剛開工,曬柿場上的柿子還沒鋪滿,室內有二組員工在加工處理柿子

先是用機器削皮,再將柿子的頭尾去皮、有潰爛的一併處理,一顆顆擺在竹籃上。

阿妞在旁邊一直看的目不轉睛,很被吸引。

擺滿一籃的柿子先被放在架上,再推到棚上曬乾。



曬柿餅之所以會成為新竹特有的風景,和新竹米粉有相同需求的產生環境-九降風。

每年九月至十二月在新竹吹起具有天然烘乾效果的乾燥風,柿農利用九降風進行天然除溼,並加上手工壓、捏以除柿果內的水份。

柿子有許多品種,拿來作柿餅的主要為牛心柿,柿子的加工品,主要有柿餅、柿乾和柿霜。柿餅吃起來還帶有水分Q軟,更加乾燥的成品就是柿乾了,可用來煮柿子雞湯,回家後迫不及待備料,湯喝起來溫潤好入口,非常好喝^^

柿乾上面白白的是柿霜,是柿子內葡萄糖因風乾滲出而成的結晶,不容易形成,在中藥中屬於非常珍貴的藥材。更多的柿子介紹可以參考這一篇:柿餅

柿餅製作的程序:

在味衛佳總是瀰漫著炭燒味,因為製程中有一道炭烤日曬的程序,這裡是炭烤的房間:



當然不能免俗的,一定要來幾張數大便是美的曬柿餅盛況。




味衛佳這裡還有提供柿餅茶。

柿餅茶喝起來並沒有明顯的柿子味,但卻比茶葉泡的茶還要來的溫潤。

我買了柿餅回家煮的雞湯也是這樣,剛入口的時候還是雞湯味,但就是帶著一種說不出的潤喉感,喝著身體也溫暖起來。

除了泡茶、前面提到的煮雞湯,這裡還能吃到柿子做的冰淇淋喔!

找不到溫ㄤ和兔寶,抬頭一看

偷跑到樓上了,呵呵。

二樓俯拍可以一覽曬柿餅的全景



二樓其實也是DIY的教室所在。



我們也遇到了鎮店之貓-襪子XD

他是白腳貓,取名為襪子,很慵懶的在地上休息,眼睛都快睜不開了XDXD


孩子們面對這隻睏貓,大概覺得不具威脅,一步步靠近貓咪。



不過老木心裡很挫,我兒子出了名的青暝不怕大槍,我怕他大手一揮激起了貓咪的防禦力.........



放養的雞隻。




絲瓜棚下是旅人們休息的地方。



這支絲瓜長的比兔寶還高,有真人比例尺XDXD




盪鞦韆是阿妞待最久的地方

而且這個小妞太好命,先是有熱心的阿姨幫推:



而且非常耐心的教阿妞自己盪鞦韆

後來還有個小姐姐也自告奮勇的要幫阿妞推鞦韆

 

媽媽小時候最喜歡把盪鞦韆這樣轉阿轉的,享受暈眩快感XD

小妞可樂的呢!

強壯的樹枝支撐著孩子的歡笑,大樹下的盪鞦韆總特別讓人有感覺




這天的旅客們都很親切,加上非常舒適的遊客密集度,雖然沒遇到素人麻豆-大姊和二姐,不過這次拜訪味衛佳的經驗很舒服呢!

離開時看著所剩無幾的車位,對照園內不是很擁擠的遊客量,不曉得旺季時車子都停到哪去了呢?真好奇^^




旅程的腳步-

第一天:(新埔)味衛佳柿餅 > 與阿蔡在竹北聚餐 > (新竹市)老鍋休閒農場DIY > 水蜜桃商旅check in > 附近隨意買晚餐

第二天:(新竹市)新竹動物園 >  北埔烤肉、玩水 > 回台北



備註:

味衛佳可用餐和DIY,不過有分散客和團體的DIY項目不同,DIY和用餐一定要先預約喔!

在新埔旱坑這一區,是柿餅的集中製造區,除了味衛佳以外,還有其他柿餅業者,如金漢柿餅,也有柿染的活動,詳細可以去電詢問看看。

柿染坊的網站上有提供一張新埔的觀光地圖,非常詳細:



原圖檔更大,可到柿染坊網址上看,規畫行程時可以參考^^


近期上映-

溫潤好喝的柿子雞湯

秋天的滋味-柿麵包

 

 

 

這也是我^^ 部落格更新速度緩慢時,來這裡找我拉~

小日子。饗日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味衛佳 柿餅季節
    全站熱搜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