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快到了,我本人期待柚子更甚於月餅阿~

柚子皮除了可以帶在小孩頭上[戴柚娛親](平常都被小孩惡搞,戴柚子回報也只是剛好而已XD),阿母也會把柚子皮曬乾,當作天然的蚊香,還可以做洗碗精喔,我也很期待今年再來做柚子洗碗精呢^^

 

做洗碗精的材料非常簡單:柚子皮、酒精、蒸餾水、椰子油起泡劑。除了柚子皮以外,大多都在化工行買的到。(註一)

 

其實步驟非常的簡單,簡化來說,先把柚子皮取下(只取綠色部分),泡在酒精和水調和的液體裡面,過些日子把液體倒出,加上椰子油起泡劑就完成了。

真的超級簡單的阿XD

 

那麼比例呢?

去年我在做的時候,主要是參考城乙化工的文章:【配方分享】超濃縮柚子洗碗精(進階篇)201403

網路上搜尋[柚子洗碗精],或是在youtube搜尋影片,都會有許多相關的實做文章或是影片。配方比例多少有些不同,不過我還是很推薦城乙化工的這篇文章,如果想了解每個品項的用途,還有許多活性介面劑的替代,都可以在這篇文章和下面的回應挖寶喔^^

如果不想了解那麼多,也不在乎精不精準,喜歡方便隨性大筆一揮的做法,最好有影片教學,那麼台灣好食材的這個影片很推薦喔^^

 

 

這邊簡單整理一下城乙化工的配方:

約 8 個柚子皮量、95度酒精 2 瓶(1000ml)、蒸餾水 240ml 椰子油起泡劑 700 ml

 

我們先來說說柚子皮。

其實不只是柚子,只要是柑橘類的水果,都可以比照辦理。

柚子我們都喜歡吃放置一段時間,讓他[釋水],不過老實說,越乾的柚子皮,要只取下綠色的那一層會比較不容易取的乾淨,不過這多練習幾次就會越來越上手^^

柚子我們都是分批吃的,一次吃八個是要逼死誰呢?!先取下的柚子皮,我都會先切條後裝在保鮮袋,暫時放到冷凍庫保存^^

 

柑橘類的果皮,其所含的精油有不錯的去汙效果,主要是利用酒精浸泡的方式來萃取它。(原理的部分,目前找到比較詳細的是這一篇:如何自製橘子洗碗精)

將切段的柚子皮,和酒精+蒸餾水找個大一點的罐子來裝:

 

水的部分,一定要用蒸餾水嗎?

台灣好食材的影片用的是水,不過這個問題,在城乙化工的那篇文章回應區也有提到,以下摘錄:

自來水不建議使用,
煮沸過的水還是會有一些微量的礦物質。
部分含有礦物質的水可能會影響製作出來的清潔劑成品,
有可能會比較容易變質或使成品保存期限減短。
所以小編建議使用「蒸餾水」,或者是標榜「純水」的水。

蒸餾水或純水是只沒有任何雜質與礦物質的純淨水,
通常超市或便利店都可以買得到,單瓶大約15~20元不等。
(不等於一般礦泉水,要注意不要買錯囉)。

 

大約泡個一周左右,就可以把液體取出,然後加入椰子油起泡劑就完成囉^^

椰子油起泡劑是可分解的,對環境負擔也會比較小^^

 

分裝到家裡的空瓶子裡面,就完成了自製的柚子清潔劑囉^^

也可以裝在小罐子裡,外出使用環保碗筷,就可以拿出來用,很方便呢!

 

我自己的使用經驗,會隨著時間的過去,清潔力逐漸下降,但如果平常飲食都不是吃得太過油膩,其實都可以洗得非常乾淨^^

 

至於柚子的農藥,會不會也在清潔劑裡面呢?這麼專業的問題,我實在無法回答說,呵呵。

我想可以在吃柚子前,先將柚子皮清洗一下,而且我也只會拿來洗碗,不做其他清潔用途如清洗身體,也許會比較安心一點。

 

當然如果可以的話,請大家多多支持台灣的有機文旦囉^^

今年的風災讓柚子農民損失慘重,許多落果最後決定要加工做成柚子醬:

五惠食品廠 協助農產加工 研發天然果醬

 

或是被做成環保酵素,詳細的辦法可以點我看看

 

今年的柚子皮別急著丟,一起來玩玩這個精油洗碗精吧,錯過今年要再等明年拉!!!!>> 這樣有緊張一下嗎

 

 

 

arrow
arrow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