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這個牆面,用的就是珪藻土。珪藻土可以做出許多牆面造型的變化)

這一被勸敗,就是大失血,到現在頭還很暈這樣。

我跟翹臀在逛建材展的時候,到處都看的到"珪藻土"這三個字。其實那時候,我們都還不曉得珪藻土這玩意兒,參展後,我對珪藻土的認識只有:看來是很夯的建材,and好像是一種綠建材。

我們的房子位在邊間又在五樓,很頭痛壁癌的問題,要從外牆做好防水才能根治,可是搭鷹架並不划算,而目前的外牆防水施做,還是不能一舉根治,大多都是幾年後還是要再做一外牆次防水。既然外牆防水很燒錢,重點是燒了錢也不能一次根除ORZ我們就打算先把內牆做好。

翹臀在01拼命做處理壁癌的功課,我們都傾向多花點錢在這個基礎工程上,也有找到一些不錯的處理壁癌的材料。我也忘了是怎麼逛到486家的,然後就很剛好的讓我看到介紹珪藻土的文章(註一)。從486的文看來,珪藻土的市場很亂,種類也很多,不過珪藻土也能降低壁癌的發生,讓我很有興趣。

486說,塗上珪藻土的牆壁,是一個會呼吸的牆壁。我先去電豐玉,想多了解珪藻土是甚麼東西。

珪藻土的功效,有調節溫度、濕度,讓室內空間保持在一個舒適的狀態,對於天然的色素,像是紅茶等等,如果沾染到牆面,它也可以自潔,慢慢分解,另外對於潔淨空氣,也有效果(註一)。

廠商說,因為珪藻土可以調節空氣的濕度,像是衣櫥或是鞋櫃,他們會建議客人可以在櫃內塗上一些珪藻土,吸附異味和保持乾燥。衣櫃的話,也可以不做背板,直接將衣櫥固定在有塗珪藻土的牆面上,就可以達到調節濕度的效果了。

電話裡頭廠商很建議我們可以到他們的公司去看看,就在內湖。我跟翹臀在參觀完QS後,就到內湖去參觀珪藻土。

那是一個寒流來的周末,還飄著細雨。在路上我跟翹臀說,這個機會剛好可以體會看看,珪藻土調節溫度是不是真的有效果。

翹臀說:搞不好人家開了暖氣咧!結果我在拍照的過程,還偷偷找了一下空調開關在哪裡。(答案是沒找到拉,呵呵)


進到店面,的確是很溫暖。我只記得寒流來外面真的很冷,不過從照片看來,室內溫度有24,25度。我還蠻期待夏天的溫度效果是不是也能像冬天這麼好?如果真的那麼厲害,北極熊就少了我們一家的毒手。

那天還有件更妙的事。我一踏進店面,發現裡面有一組客人,男的整個很面熟,竟然是很久沒有聯絡的前同事XD仔細算算,應該至少有五年沒看過他了,這傢伙每次問他甚麼時候要結婚,都說年底,結果五年後碰面,我身邊已經帶了個阿妞,前同事還沒結婚,哈哈!


他們算是家族企業,由兄妹二人為主。在跟翹臀解說的,是老闆的爸爸,是一位很慈祥的老先生^^

妹妹先跟我們大概介紹一下珪藻土,也簡單做了一些實驗。我對於防火這個實驗,印象很深刻。妹妹拿起火焰槍,對著有塗珪藻土的木板,和沒塗珪藻土的木板直噴火。沒塗珪藻土的木板,燒起來有煙,火也有些蔓延,木板背後溫度也很高;有塗珪藻土的木板,幾乎沒有淹,而且不會蔓延,木板的背後,摸起來只是溫溫的,很是厲害。

爸爸也帶我們到店裡的其他地方做實驗。連接著室外的牆面,摸起來真的一點都不冰冷。對於這點我很有感觸,阿妞現在睡的床靠著牆壁,有一次寒流來,我靠著牆壁陪睡一下,很謀動逃的睡著了,到半夜冷醒,因為牆面真的寒氣逼人,難怪阿妞有時碰到牆壁的手,總是很冰。隔天我把家裡多的枕頭棉被通通都搬出來,塞在床和牆面的中間,最明顯的,就是早上不會再摸到阿妞冰冷的手。

整杯滿滿的水潑到牆壁上,證明珪藻土對濕氣的效果,我也有深刻到。老先生把整杯水往牆面潑,幾乎沒有水有機會留到最下面,而且我在潑完沒多久就去摸牆面,雖然牆壁上還看的到水痕,但摸起來竟然是乾的。


豐玉的珪藻土有三種材料,施做的順序為:接著劑、底土、表土。


接著劑可以讓珪藻土上在任何材質上,就像這張照片可以看到的,連光滑的磁磚都可以上。底土本身就是珪藻土,只有上底土,也有70%的功效,但是較為粗糙。表土較為光滑,也有許多顏色,做造型也是在表土這裡呈現。


我本來以為珪藻土的顏色不多,不過共有14種顏色可以挑,就是圖片左邊二頁,最上面的二排。照片看不太出顏色,不過實際看每一種顏色都還蠻好看的,我很快就挑出自己喜歡的顏色。


店內也有許多這樣大一點的色板。這一塊我一見鍾情,是有點米色帶些深色的小細點,不過照片很難拍得出來。


這一塊是淡淡的粉紅色,很適合女孩的房間。我已經盡量拍了,不過還是不太容易看出來。如果沒有意外,我應該會挑這個顏色塗房間。

珪藻土可以像油漆一樣平整的塗,也可以做很多變化:

這個就是加了稻草梗的,看起來很有日式的風格。


這張就可以看到四種造型,包括平整的塗法。


左邊這種半圓的,如果其他牆面搭配藍色的,也很有地中海的味道。

下面是其他的造型:



本來我有一度想把文化石的牆面取消,用珪藻土做造型來取代。因為客廳幾乎沒有牆面,可是我們待的時間其實也蠻長的,只有取消文化石才有機會。可是文化石是營造鄉村風很重要的元素,天人交戰下,還是取消了。

珪藻土幾乎可以取代油漆,其實也是可以上在木作上。不過阿~材料費用本來就不低,一坪就要三千五左右(日幣漲了以後,豐玉有調過一次價錢了,也許會更高?),工錢一坪要一千八,實在是很可怕的花費,回到初衷,還是先把邊間的牆壁都上珪藻土。

珪藻土在日本,算是一種DIY的建材,老闆給我們看一些介紹,都是日本的一些大姐在自己上珪藻土的照片,DIY樂趣多,又可以省錢。我那個前同事有試著想自己DIY,據他的說法,很累上的又很醜,他寧願這筆錢給人家賺。

老闆有建議,如果是家裡大裝潢的客人,接著劑跟底土可以請泥做師傅幫忙用鰻刀上,就像再抹水泥粉光一樣,比我們上快多了,就算師傅不熟悉,上的不夠平整也沒關係,表土請他們合作的師傅上就可以彌補,工錢也可以省一點。

在486文章下面的回應,有人問到說,如果在上了珪藻土的牆面上鑽孔,會不會有剝落的情況?這個問題我也有問老闆的爸爸,他說珪藻土不會有這樣的狀況。


店內展示珪藻土的牆面,也有在牆上固定東西,我是沒有看到剝落的狀況。

在用力撞擊的狀況下,珪藻土也是有可能會剝落。局部的修補,是可以DIY處理的,老闆也會教要怎麼補。


我跟翹臀後來打算,對於壁癌的處理,先在內牆做徹底的防水:要求設計師一定要打到見紅磚,然後請師傅幫忙上翹臀找的處理壁癌的材料,最後就是不惜重資的珪藻土,有時間在自己來做外牆防水,可以說是多重防護,再有壁癌,我也只能說盡力了。

有一點要注意的,珪藻土要上,工序必須要在油漆之後。珪藻土要呼吸,所以最忌諱就是封住它,木工階段有許多的粉塵,油漆也是不透氣的,都會影響珪藻土的效果。

最後我們把三個房間的牆面都上了珪藻土,花費我想應該有直逼十萬吧(就說了我頭很暈),最終都是為了孩子的健康著想,希望珪藻土能不負所託阿~


豐玉珪藻土
電話:02-26577598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港墘路221巷21號(附近有間鯨世界加油站)

補充:後來我還有用珪藻土做漂亮的防潮除臭包,很適合當入厝小禮物送人喔:

DIY。用珪藻土自己做防潮除臭包<可當入厝小禮喔!>


註一:486有幾篇介紹珪藻土的文章,在此貼上連結:
我家的 珪藻土 心得
珪藻土

對於潔淨空氣的部分,486有一篇文章,也有一些實際偵測到的數據:
免濾網耗材的空氣清淨機LightAir IonFlow 50 實際測試。

<延伸閱讀>

RAY在01發表一些很不錯的文章,在我之前有一篇關於選擇設計師的文章,就有他的01發文連結。
RAY在他的部落格,有一些小教室的文章,對於初入門的嫩B(例如我)有很大的幫助,
我個人蠻希望他可以多寫這些文章,不過後來好像更新不多了,有些小可惜哩~
RAY的部落格於此:http://tw.myblog.yahoo.com/zircon-design/
而他有關壁癌的小教室,文章如下:
RAY的工程教室007_壁癌修復工程(1)
RAY的工程教室009_壁癌修復工程(2)

 

 

 

 

這也是我^^

小日子。饗日子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珪藻土 豐玉
    全站熱搜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