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說:雖然模糊,但算是我跟兒子第一張合照XD)

這篇文章我在生完弟弟沒多久就想寫了,一直拖到兔寶都十個多月了,噗

都說了是"聊",就只是單純閒聊,說說自己的經驗而已。

會搜尋這類文章的準爸媽,應該最想要知道別人的選擇:如果再選一次,會選哪一家?

但很抱歉,這個問題我也回答不出來。

所以可以轉台了(喂!!)


我不太清楚別人拿這二間醫院的考量為何,但這個問題在我懷第一胎的時候,就十分掙扎過,倒不是因為醫院本身,是因為類型:我要選擇大醫院生?還是鄰近的婦產診所生?

大醫院有婦產科和小兒科,如果孩子出生後有狀況,可以立即處理。可是大醫院每次看診都要等到天荒地老阿~

鄰近的婦產科不需要長時間的等待,有狀況可以很快就到醫院處理。可是婦產醫院並沒有附設小兒科,柯瑞祥是跟附近的小兒診所合作,如果遇到小孩比較嚴重的狀況,還是要送往大醫院處理,總是擔心延誤了就診時機。


我想每個人在做決定時,總有自己考量的許多因素,有些因素自己很看重,權衡之下才做了決定。

先說說我的吧。

懷阿妞的時候,一直到懷孕三四個月,我都還沒有決定好我要固定在哪裡產檢。雙和和柯瑞祥我都掛過不一樣的醫生,其中也有人家推薦的醫生,但是我總是找不到合拍的醫生,後來我自己都焦急了起來。

所以一開始醫院類型並不是在我第一個優先考量,找到信任的醫生對我來說比較重要。如果大醫院和婦產醫院都有不錯的醫生,加上交通等其他因素是差不多的,我應該就會考慮去大醫院。

忘了是什麼狀況,人家推薦婦幼的黃禮偉醫生很不錯,我也抱著試試看的心情掛號。

那是我第一次踏進婦幼醫院,一進醫院的粉色調就讓我舒服不少。

黃禮偉醫生很熱門,有多熱門??我每次掛晚上門診,都要看到十點多才出醫院,有一次要牽車回家已經十一點了ORZ有時五六點下班先過去量體重,醫生下午的門診還沒看完。

可是黃禮偉醫生看診時,我感受不到醫生像趕通告一樣,想要趕快把每個產婦快快看完,好像你是他今天最後一個病人一樣,每個問題都是有問必答,也從來不會讓我覺得我好像問了甚麼蠢問題。醫生也是自然派,產婦只要飲食均衡,頂多吃個新寶納多,跟我的想法也很相近。

黃醫生超喜歡叫孕婦控制體重,而且見縫插針,就連我問個肩難產,醫生也不忘說:媽媽胖太多的話,屁股太大也會肩難產(噗)所以每次產檢我都皮繃的超緊,阿妞這一胎我控制的很好,才增加了快八公斤。

有一次產檢,我的體重掉了1.5公斤,阿妞胖了0.5,所以媽媽應該少了2公斤,快出診間時,醫生還是補上一句:媽媽要控制體重喔!我還記得出了診間,我像是拼命表現但是沒得到老師稱讚的小孩一樣,很洩氣的跟翹臀說:我體重都降了,醫生還叫我控制體重.....翹臀安慰我:那應該是醫生的口頭禪啦!

離題了XD 總之第一次看完黃醫生,加上婦幼給我的感覺很舒服,當下我就決定在這產檢。

幸好阿妞是在這裡生。因為阿妞35W+提早破水,我先自然產+催生,開指還是太慢,破水超過24小時後剖腹,阿妞出生2200G,立刻就被送進小兒加護病房觀察。

阿妞也很強韌,雖然35W+肺部發展也ok了,雖然體重偏輕,保溫箱也只住二三天左右。出院後到現在也是順利長大了。

跟婦幼的護士小姐接觸也沒甚麼不愉快,倒是劉阿母當初可能看我生產不順利,心急起來對護士處理態度有些抱怨,但我真的覺得還好。好像因為婦幼是公立醫院,所以像我這樣吃全餐的,有一些程序要符合規定才可以跑,像是要破水超過24小時,而且真的開指太慢才會剖腹。

 

第一胎在婦幼經驗不錯,為什麼後來又要改去柯瑞祥??

因為我考量因素的權重又不太一樣了。

在婦幼很好,可是等待的時間真的很長,雖然說網路上也可以查詢目前看診序號,可以等時間接近再過去,可是我們總不可能把阿妞一個人丟在家裡,這麼晚了再送去公婆家也不好意思。也可以產檢當天把阿妞留在公婆家過夜,不過我不好意思增加公婆的負擔,如果說最後還是要在婦幼的話,再商請公婆幫忙。

也是因為我工作地點改變了。以前婦幼就在我上班和家的中間,當初也是因為不管我人在哪裡,有產兆了要生,醫院不會太遠。而且我嚇班可以先坐公車去做例行檢查,在回家等翹臀下班,時間接近了再去診間等。

可是後來搬回資訊中心,婦幼已經不在上班的路上,因為我看診的時間很晚了,等時間接近再過去做例行檢查和看診,護理站已經休息不做檢查了,我必須要特地到婦幼一趟做檢查,再回家等翹臀一起去產檢,很是麻煩。

初期一個月一次,當然也不是很麻煩,後期才需要常跑醫院。不過翹臀的下班時間很晚,我還是要自己接送小孩和操持家務,對我來說是蠻增加我的負擔。

可是當初不是因為在柯瑞祥沒有遇到合拍的醫生嗎?

哈,只能說是緣分。柯瑞祥駐診的醫生,唯獨簡醫生我沒掛過。當時我對柯瑞祥的門診護士也有些感冒,有時態度不太親和,就沒考慮了。

第二胎我想,要不再掛掛柯瑞祥的簡醫生看看好了,如果有合拍,就先在柯瑞祥看;如果懷孕過程小孩發展的不理想,再考慮回婦幼。

簡醫生很親切,跟黃醫生一樣,回答問題都很詳細,很快就獲得我的信任。第二胎自我感覺有經驗了,比較不會杞人憂天,不過懷弟弟的身體不適很大很多,我的屁股痛狀況從四個月開始痛到生,甚至會影響走路,晚上躺在床上根本起不來,痛到想扁人,可是醫生總會安慰我一下,對於像我這種喜歡人家摸頭拍拍的病人很有效XD

柯瑞祥有一個我個人相當推的,就是產房護士們。

懷阿妞時爬文,柯瑞祥的門診護士有蠻多人抱怨過,但產房護士真的人都很好很好,激起我很久不見想要寫感謝卡給人的熱血魂(話說因為懶病發作也沒寫,一定要在這篇文章大大稱讚!)

我個人是覺得柯瑞祥的護士人力很緊,以護士巡房的時間來說,比婦幼低的多,除了每天的給藥時間,幾乎不會再來巡房,有事打電話去護理站。我在婦幼時,除了例行時間外,護是偶爾也會來看看你的泌乳狀況,傷口癒合程度,關心你餵母乳的情形。

不過我不曉得現在的情況是不是很跟當時一樣就是了。

如果我第一胎是在柯瑞祥,可能會覺得有些緊張,我的個性又不太喜歡麻煩別人,可能會焦慮很多。但這是我自己的個性,柯瑞祥的產房護士人真的很好,有問題反映她們都會很積極的幫忙,就算他們事情很多忙不過來,也不會不耐煩。

產房護士態度親切外,有幾件小事讓我覺得很是貼心。

阿妞有一次來找我,翻東翻西的不小心把醫院的玻璃奶瓶打破。我打電話到護理站,請她們是不是可以來協助清理一下。護理站的那位較年長的護士(很抱歉我忘了您的名字)說,因為現在是打掃人員的吃飯時間,請我先等一下,大約半小時後就可以來處理。

可是過沒多久,那位護士阿姨提著打掃工具敲我們的房門,直說她擔心阿妞踩到碎玻璃會受傷,所以先來掃一掃,晚點再請清潔人員再來拖一次地,清理的更乾淨。

是不是揪感心阿~阿~阿~阿~阿~阿~阿~

在住院期間,我竟然乳腺炎,輕微的發燒。大概是因為泌乳來的快,兒子那時候也吃的不太好,乳線還沒很通,久沒練習自己也沒擠乾淨。

我打電話到護理站,說自己好像乳線炎在發燒。也是那位護士阿姨來看我,摸摸乳房說好些深層的地方都有硬塊沒擠乾淨,開始示範推乳腺給翹臀看,要他多幫忙。

阿姨大概覺得翹臀學習狀況不佳(??),幾度嘴巴說請翹臀繼續努力(就是要離開了的意思),最後還是留下來擠通所有硬塊。

我真的很感激那時候阿姨有留下來幫忙,經過這次通完,我整個像打通任督二脈,沒有塞奶的問題,而且才生完二個禮拜左右,產量已經快要直逼我的顛峰期,一天至少有八九百cc的產量,一下子就把冷凍庫塞滿。

對了,柯瑞祥的新生兒照顧的護士人也都很好。

阿妞當時住婦幼的新生兒加護病房,可以喝婦幼的母乳庫母奶,剛開始我沒有奶不夠的壓力。所以我不太清楚如果沒母奶喝,婦幼那邊的處理狀況是如何。

在柯瑞祥並不會強迫媽媽一定要下去親餵,我自己感覺是比較希望媽媽多休息,若是不想下去餵,護士也不會勉強你,不太會有無形的壓力。

柯瑞祥還有個優點,就是住院期間的月子餐是送的,而且比婦幼好吃太多了阿~阿~阿~阿~阿~(偷偷說,我個人覺得比一些專門月子餐更好吃)

弟弟出生時也很健康,除了黃疸比較高,不過還是可以帶回家,護士會交代幾天後再來測量一下指數,因為離家也近,就覺得方便很多,如果弟弟黃疸沒降下來要住在那邊,想看小孩也很方便。

真要說個缺點,大概就是手術房讓我有些心驚驚。

我記得在婦幼剖腹,是特地推到開刀房,一層層進去。在柯瑞祥推進手術房時,我有嚇了一跳,因為並不是一個完全密閉的空間,旁邊還有一個門直接通道護理站,而且那個門幾乎沒關= ="

當時就覺得有些害怕,我想說手術房不是應該要是一個相對無菌的空間比較不會感染嗎???

不過當時就是頭都洗下去了,也只能硬著頭皮繼續洗。我開始跟自己心理建設:醫生開那麼多刀了應該沒問題,別的產婦都健康出院了,我應該也沒問題。

聊到這,我又想要稱讚一下簡醫生。剛開始的時候,醫生先要我不要太緊張,過程也不覺得有甚麼不舒服,弟弟抱出來的時候,醫生還大大稱讚真是個肚子胖胖的壯小子。等手術快到尾聲,醫生對我說已經快結束了,上次剖腹的傷口息肉,也幫我一併切除的乾淨一點。

有沒有這麼sweet啊!

我是覺得自己很幸運,阿妞比較有狀況,我們也剛好選擇在婦幼;弟弟平順,選在柯瑞祥產檢,讓我在其他方面也照顧的上。


終於是把這篇文章完成了阿,來去把我的待寫清單消掉(樂)

疑?還有一篇夢想館遊記......................ORZ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婦幼醫院 柯瑞祥 產檢
    全站熱搜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