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這是快一年前的照片,果然是同一間工廠出來的XD)

前一陣子,婆婆跟我說,阿妞越來越不聽話,越講她就越故意,跟她說趕快穿鞋子不然會來不及坐接駁車,就越故意穿很慢。

阿妞這個年紀,多少會有這樣的狀況,我有時也會遇到,大人希望她可以配合,她好像事不關已一樣。

我通常會跟她說這件事情跟她有甚麼關係,譬如我們要帶你出門散步,你想要出門嗎?那要趕快穿鞋子準備出門。

如果錯過接駁車,我就會跟阿妞說:如果剛剛阿妞趕快穿鞋子,我們就不會錯過了對不對。接下來又要等很久才有車子坐了,就不能很快的玩到盪鞦韆和溜滑梯了,所以下次我們快一點好嗎?

對孩子盡量不要期望她下次會記得,總是要來回個幾次,她才能慢慢體會到箇中的滋味。


我想婆婆應該只是想找個人說,排解一下情緒,我也就聽著,想說要阿妞體會應該需要一點時間,再觀察看看。


後來,小姑也跟我聊說,阿妞對她說話都很兇,早上小姑抱弟弟,阿妞都會很生氣不準姑姑抱。

這樣的狀況在家裡沒發生過,一時間我也摸不著頭緒,不曉得阿妞是不是在吃醋??也想著再觀察看看。


婆婆還是偶爾會跟我說越講阿妞她越故意。公公婆婆很疼她,我有時去帶小孩回家,公婆跟阿妞說要她關掉電視等等,她都嘻嘻哈哈,覺得好像在跟阿公阿罵玩一樣。

我通常都會在帶阿妞回家的路上,針對我認為比較重大的:例如弟弟弄她,她會很生氣的推開弟弟,跟阿妞聊一下。

之前我們去看過一齣兒童劇,裡面有個山豬比比力氣很大,神經又很大條,傷害了朋友也不自覺,最後大家都不跟他一起玩,最後比比願意道歉,動物們都原諒了比比。

我跟阿妞說,因為弟弟很喜歡你,所以才想找你跟你一起玩,弟弟就像山豬比比一樣,他不曉得控制自己的力氣,所以會弄痛你,可是他真的不是故意的。媽媽知道弟弟弄你很痛,你可以輕輕把弟弟的手撥開,但是不要用力推倒他好嗎?因為弟弟還小,他不會保護自己,很容易受傷,或是趕快請大人來幫忙,把弟弟抱走。

試著跟阿妞說,你不要欺負阿嬤好嗎?阿嬤每天照顧你很辛苦,不要欺負阿嬤了。

 

不過那天婆婆講說阿妞會故意沾口水往婆婆臉上抹,要坐椅子還會故意拉走的時候,阿妞還是笑笑的。

看來她以為這是在跟阿嬤玩。

不過我很生氣,當下就很嚴厲的跟阿妞說:你不可以這樣,把椅子拉開會害阿罵跌倒知道嗎?這不是遊戲,阿嬤跌倒了很痛,也會不能照顧你了。

我一定要很正色的告訴阿妞,讓她知道這是一件很嚴重的事情,跟阿嬤玩也不是這樣。

當天晚上我跟翹臀說了這件事,平常都是跟小孩玩在一起的翹臀,也很嚴肅的跟阿妞說不可以這樣。

我想阿妞應該能體會到這真的不是開玩笑的。我跟阿妞打勾勾蓋印章做約定,以後不可以再這樣,她也答應我了。


阿妞對於遵守約定這件事還蠻能放在心上的。

每回我去接小孩回家,要幫阿妞穿外套,不曉得是不是看到我很開心,一定要來個你穿我跑的遊戲。我煮完飯過去通常都是又餓又累,玩一下球之類我還可以接受,玩個幾次說再玩最後一次還能收尾,你跑我追沒完沒了,一點都不好玩整個很滾阿~

回家路上,我跟阿妞說:阿妞,下次我們回家可以趕快穿外套嗎?這樣我們就可以趕快回家吃飯,媽媽煮了阿妞愛吃的甚麼甚麼,趕快回家吃飽就可以一起玩了,不然每次吃完飯沒多久媽媽就要去復健,都沒有辦法一起玩很久ㄟ~

不要跑給媽媽追了好嗎?

跟小孩的約定要明確,不然他們不一定知道你要表達甚麼。阿妞答應後,我們會打勾勾蓋印章,再重覆一次約定的內容。

隔天阿妞沒有跑給我追,我馬上稱讚她:你今天很棒,沒有跑給媽媽追。

直到目前,阿妞都會乖乖穿外套,沒再跑給我追過了。


再後來,阿妞越來越有自己的想法,也比較會表達自己的想法。我認為這一個個好的現象,她已經比較認識自己的情緒,而且還會表達出來,這更不容易。


翹臀前陣子染了重感冒,身體不舒服總是比較控制不了脾氣。睡前阿妞找翹臀幫她刷牙,突然聽到阿妞哭著說:你不要對我生氣好不好!

我去了廁所幫阿妞把牙刷好,跟她說爸爸身體不舒服,不是因為阿妞不好。

對於阿妞這樣表達自己的感受,我覺得是好的。我跟阿妞說,媽媽覺得你把自己不舒服的感覺告訴大人,這樣很好。


在家裡的時候,阿妞說話的口氣如果很不好,我會跟她說,你這樣說話不禮貌,我覺得你很不尊重我。

不過都還在我可以接受的程度,而且講了她有改善。


顯然在婆婆家似乎不是這樣。


婆婆說可馨講話態度很不好,小姑學給我聽的時候,我嚇了一跳,口氣非常的不禮貌,這在家沒發生過,如果有,一定也會被我糾正。

小姑說,阿妞看電視的時候,覺得太暗了幫她開燈,結果阿妞很大聲的說:誰叫你開燈的!

小姑抱弟弟的時候,她也會很生氣的說:不準抱!誰說你可以抱弟弟,給我放下來。

婆婆叫阿妞來洗澡或睡覺,會跟婆婆說:我才不要咧!

吃飯的時候,跟婆婆說:我不要吃菜,我只要吃白飯。


阿妞在家不禮貌的口氣我知道,所以我可以想像更不禮貌的樣子。


人家常說孩子很精明,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

不過我不太願意那樣想孩子。

我自己跟阿妞的互動,我認為應該是:孩子跟你的互動模式建立後,只要她跟你再一起,她自然就進入那樣的互動模式。

我們再跟不同的人接觸的時候,多少也會有些不一樣的表現,我也不認為自己是二面人阿~

人家說孩子會一直去測試大人的底線。我也不太願意那樣想,我都覺得這樣的說法太過狡猾,別的孩子我不曉得,但我認為阿妞沒有這麼複雜。

我認為那不是測試底線,而是在互動過程中,總是要經過碰撞才曉得大人立的框框在哪裡,她知道你的rule,才知道怎麼跟你互動。

我們也是要跟朋友有互動以後,才曉得對方的雷在哪,毛要怎麼摸才順。為什麼套用在孩子身上,就變成是一種狡猾的表現呢?


不過,我認為我還是有責任讓阿妞知道,不禮貌的行為就是不對,就算阿公阿嬤姑姑都對你很好,很包容你,不代表你就可以對他們說話口氣那麼差。

小姑跟我說的時候,阿妞還在一旁說:我才沒有,我哪有~

我跟阿妞說:

阿妞,你知道阿公阿罵和姑姑都超愛你的對不對,你也很愛他們對不對。

如果阿公阿罵和姑姑對你很兇,你會不會很傷心?

你喜歡他們對你講話那麼兇嗎?

如果你不喜歡,阿公阿罵和姑姑也會不喜歡,而且他們會很傷心,因為他們那麼愛你。

如果你對別人很兇,別人也會對你很兇,你喜歡這樣子嗎?

你還記得爸爸前幾天對你比較兇,你還哭哭說你不要對我生氣好不好。你還記得嗎?

你很傷心對不對。

所以,你也不要對阿公阿罵和姑姑那麼兇,不然他們也會跟阿妞一樣那麼傷心,會哭哭喔!

阿妞本來還有點嘻嘻哈哈,我跟她說:這是一件很嚴肅的事情,你不要嘻嘻哈哈的。

最後阿妞答應我,我們打勾勾蓋印章,約定:我不會跟阿公、阿罵和姑姑講話不禮貌。


晚上,我也跟翹臀講了這件事。翹臀有點動了怒,跟阿妞講道理的時候,要阿妞聽他說話。

翹臀說:你沒有禮貌,大家都不喜歡沒有禮貌的小朋友。

我知道翹臀想勸阿妞做個有禮貌的小朋友,不過他不是很擅長表達想法,這樣的說法是最直接的想法,不過我是覺得有點不妥當,因為我們希望孩子有禮貌,並不是希望孩子為了贏得別人的喜愛,而是發自內心的選擇良善為待人處事的方式。

不過對於爸爸有心引導孩子的品格,還是要給予肯定的拉XDXD

 

阿妞脾氣也拗,這樣的氣氛她通常會賭氣,也不曉得怎麼回應,就會僵持不下,看在大人眼裡,會讓人覺得這孩子不當一回事,翹臀有點越來越滾。

我跟阿妞過招久了,大概知道要怎麼跟阿妞互動,通常換些方式,或是緩和一下氣氛,通常阿妞也不會太記仇。

翹臀有點緩和下來,好聲跟阿妞說,我們來作約定。

阿妞雙手抱著胸,嘟著嘴跟爸爸說:我已經跟媽媽做過約定了啦。

我是覺得這樣就可以了,阿妞目前都是說到做到,不過翹臀很堅持,我也不方便表達我的想法。

為了打破僵局,想說不然跟爸爸做約定,達到能有獎勵,比跟媽媽做約定來的好,說:跟爸爸做約定,有達到爸爸會送阿妞小禮物喔~

不過說出口我就後悔了,教給孩子生活常規,我不給實質獎勵的。我認為那是本來就該教的規矩,應該要告訴她為什麼,用同理心等等其他方式引導她,我不希望用獎品來利用孩子遵守規矩,是為了獎品才做。

翹臀說:你有說到做到,爸爸打電話給聖誕老公公,請他送你禮物。

阿妞說:那弟弟會有禮物嗎?

我實在忍不住笑出來,這節骨眼你還有想到弟弟,說:阿妞有禮物也會想到弟弟,弟弟真是太幸福了,姐姐對你真好!

阿妞很開心得跟爸爸做了約定,一直念念不忘有禮物這件事。

 

看來因為平常沒有甚麼實質鼓勵,所以孩子的喜悅很大。更讓我覺得這一招真的要謹慎使用,這樣的方式久了會麻痺,孩子的胃口會被餵養的越來越大,最後可能演變為必須要有"交換",我才願意照你的話去做,這樣不太對。

然後再跟阿妞用同理心洗腦了一次,補上一句:就算沒有禮物,我們還是要盡量當個有禮貌的乖寶寶,好嗎?

應該看得出來媽媽有努力想亡羊補牢吧XDXDXD

下次自己真的要注意阿~想個不是物質的東西來取代禮物好了,看是不是請個半天假帶阿妞出去走走。 >>是自己想放假吧太太

 

隔天小姑特地回報,說早上她抱弟弟,阿妞沒有很兇了,她有跟阿妞說你有禮貌了真棒。

這幾天回來,阿妞都會跟我說:媽媽,我沒有跟阿公阿嬤說話不禮貌了。看來她有放在心上。

阿妞說話還蠻老實的,搗亂做錯事自己會承認,她這麼說,我就相信她。

 

我的觀察,這次的事情應該是她沒有真的意識到這樣是不好的行為,模仿身邊大人情緒不好的表現,大人疼他,會講他但是包容他,他就覺得這應該也不是很不好的事。

我蠻感謝小姑有跟我說,也跟小姑說阿妞沒有禮貌你們也可以正色一點的告訴她,不用擔心她不高興或是得罪我們,愛她更要教她甚麼是對的,甚麼是錯的。長遠來看對阿妞才是好的。

只要不扁小孩我都能接受拉!xd不過婆家的人都很疼,我想應該也捨不得打,呵呵 

孩子不是全天自己照顧,我只希望不要打小孩和安全第一,其他的都其次,不會插手照顧者的方式,畢竟那段時間不是我帶的,婆婆也很辛苦照顧了,一點尊重我認為必須要給的。孩子在有愛的環境下長大,就算是溺愛,我想總比孩子每天生活在恐懼中,或是對孩子不理不踩來的好。孩子品格養成,和希望孩子多看書甚麼的,那應該是我們的事情,不應該期望公婆,若有是撿到,應該要更感謝。

 

我很希望在我們看不見的時候,阿妞能夠謹記著我們教她的規矩,期望著有一天,她能經過思考,選擇要那麼做。

 

還是要檢討一下自己,阿妞講話那麼大聲,應該也是模仿身邊的大人。阿妞不守規矩時,難免會控制不了脾氣大聲說話,看來孩子都學起來了,雖然沒有回饋在我們身上,但卻反映在其他地方了。

幾次阿妞跟我說話不禮貌,我也是拿出權威,自己會覺得這樣的方式好像有點以暴制暴。

要怎麼在第一時間控制自己的脾氣,我得好好想想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媽媽思考
    全站熱搜

    lyly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